光汇石油薛光林:做企业关键是要做好自己的事

光汇石油薛光林:做企业关键是要做好自己的事
2019年08月02日 14:49 和讯网

原标题:光汇石油薛光林:做企业关键是要做好自己的事 来源:和讯网

7月19日是27年前薛光林正式成立光汇石油的日子,也是这一天注定了他在石油行业举足轻重的地位。27年来,他以实业为本,敢想敢拼,将光汇石油从一个单纯的石油贸易商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石油王国之一。在他看来,做企业的关键是要做好自己的事,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做专做深,才有可能做大做强。

深耕石油能源行业

据介绍,薛光林自1992年创办光汇石油以来,一直深耕于石油能源行业,以发展实业为主,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打造了一个品牌、一个上市公司,建立起实体产业链。将光汇石油从一个单纯的石油贸易商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石油王国之一,业务涵盖了上游油气田勘探开发、石油仓储码头、国际贸易及海上保税供油、成品油批发零售、加油站以及车主加油消费创新电商平台-光汇云油、一站式海运电商平台-海运在线等业务。

2003年,光汇石油获得海关总署批准,设立20万平方米的成品油公共保税仓。与此同时,薛光林将目光瞄准海上供油,并向有关部门申请保税船供油牌照,同时开始着手布局建立华南地区储量最大的油库基地。

2006年,随着国家开放海上供油市场,凭借仓储、运输与零售等下游产业链优势,并组建了一支总运力达300万载重吨的远洋油轮船队,并顺利拿到免税船供油牌照,成为目前国内拥有海上外轮免税供油资质的五大油企之一,也是唯一民营油企。

另外光汇石油储备有丰富的油气田资产,在新疆拥有吐孜气田及迪那1气田两个储量超过1200亿立方米,年产天然气达20亿立方米;在渤海湾曹妃甸拥有两个储量超过1.3亿桶,年产原油600万桶的海上油田区权益。

这些年来,光汇石油不仅通过国内的油气田开发生产为国家贡献油气资源,更发挥多年来在国际市场建立起的优势,不断为国家能源行业的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甚至不惜重金从美国公司手中收购渤海湾油田的股权,让更多的资源留在国内。

携手行业巨头,合作共赢

光汇石油在石油能源领域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具有与生俱来的弱势,无法与国企相较量,作为创始人的薛光林也深深的了解到这一点,所以一直以来与国企背景的竞争对手采取迂回合作的方式进行,规避正面竞争冲突,与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国企在业务上一直保持密切合作,形成互助互补优势,在重大项目上合作开发,实现合作共赢。

2018年光汇石油集团的一则获得获中海油集团7亿美元融资公告表明这一策略一直以来在默默进行中。据公告显示,中海油作为光汇石油的主要合作伙伴,通过旗下国际融资租赁和中海石油两间公司,为光汇石油提供总额约7亿美元的融资和资金支持,包括为光汇石油的曹妃甸油田约4亿美元为期5年的融资,以及额外提供约3亿美元额度的垫资计划,以确保油田综合开发调整方案的顺利实施和实现增产目标。

在光汇石油薛光林看来,无论是做企业还是做项目,关键是先做好自己,做专自己,发展别人所不能超越的优势,只有这样才能与行业佼佼者协作共赢,取长补短。

转型升级-做更好的自己

2018年8月,光汇石油发布公告,为优化集团股权及资产结构,正与若干潜在投资者就集团部分航运和储运资产之拟出售进行初步的商务磋商,该公告称一旦落实将有利于加强集团财政实力及支持其长远策略性发展。此举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和猜想,而光汇石油此后的一系列动作也验证了其转型的决心,包括近期出售4艘油轮的做法,不仅仅是为了偿还相关债务,或许更贴切的解释应该是为转型做准备。

“现金流多,意味着你可以灵活地作出针对资产的决策——包括投资、撤资、分配股息以及回购股份。”一位长期观察国际石油企业的分析师认为。

早在2016年香港财年业绩发布会上,薛光林先生就坚信未来光汇石油将迎来转型升级、二次创业,步入战略2.0——重资产与轻资产结合模式。

2016年,作为战略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光汇石油成立了旗下互联网电商平台——光汇云油,希望借助“互联网+”实现产业纵向整合与创新布局,在万亿级的互联网出行服务市场结合石油能源行业做整合,促进实业的转型升级。

光汇云油APP也不负所望,自2016年初正式上线,打破了传统的加油消费模式,以加油消费为场景,全力打造一个“车主加油消费创新互联网平台”。在短短的三年多时间,已累计服务超过1200万车主用户。

近期上线的一站式海运电商平台—海运在线,则是其发挥产业链优势的第二个转型之作。海运在线主打以服务“船东”为中心,提供的服务包括海上供油、备件物料、港口代理、船员服务、船舶买卖、航运保险、租船订舱等十多种类型,是业内少数几个面向万亿级海运细分市场的专业化电商平台。据介绍,目前海运在线在全球已经拥有超过2000家供应商,10000种海事产品和超过10万艘船舶在平台实现实时定位和跟踪,初步具备了在全球主要港口提供服务的能力。

据业内分析,未来光汇石油将依托海运在线平台一方面重新整合集团内部的海运业务和海上供油业务向互联网模式转型;另一方面整合行业内全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用先进的“互联网+”理念推动海运行业的转型升级。

综上分析,我们也可以窥见一斑,光汇石油或许正在面临着成长以来最大的自我变革,但无论是在行业的深根细作,还是纵深发展探索能源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都是希望能做更好的自己,谋求新发展。

光汇石油 薛光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