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农商行冲击A股途中 王继康辞任或成“拦路虎”

广州农商行冲击A股途中 王继康辞任或成“拦路虎”
2019年08月02日 11:17 虎符财经

原标题:广州农商行冲击A股途中 王继康辞任或成“拦路虎” 来源:虎符财经

导语:一则董事长辞任的公告让广州农商行回归A股的道路蒙上了阴影。

7月21日晚间,广州农商行(01551.HK)发布公告,称王继康因工作调动原因,请辞执行董事、董事长、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任委员以及授权代表职务。由副董事长易雪飞暂为履行董事长和授权代表职务。

值得提到的是,王继康对于广州农商行无疑担任着重要角色,他在任期间,广州农商行成功登陆H股,且开启回归A股计划,在这个时间点对于已经进入A股IPO排队行列的广州农商行,如此关键时刻换帅是否会对其A股进程造成重大打击?

带领广州农商行港股上市的老将卸任今年58岁的王继康是银行业的老将,其毕业于中山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是高级经济师。从从业经历来看,王继康在银行业深耕超过20年,先后担任过央行广州市分行副处长、广州市商业银行行长助理、广州市农信社主任、广州农商行行长等职。2013年8月,其被委任为广州农商行出任广州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在其带领下,广州农商行于2017年实现了H股上市,成为了首家在我国香港上市的广东省地方银行,而与此同时,2018年广州农商行也启动了A股上市流程,并于今年3月发布招股说明书,上市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

(王继康)

而如今正值广州农商行A股排队的关键时刻,董事长的变动若被认定为重大变化,此次IPO则有着中止的风险。

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发行人最近三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

与此同时,据相关投行人士表示,IPO排队的公司高管团队的稳定性一直都是发审委考量的重要问题之一,今年IPO中止审查的兰州银行在IPO排队期间就发生了董事长卸任事件,因此在IPO途中我们对企业的要求也是尽量保持管理层不要出现太大变化。

因此,在排队关键时刻的广州农商行,王继康离任是否会成为其IPO路上的“拦路虎”?对此,虎符财经就此问题向广州农商行发送询问,但截至发稿,其并未回复。

广东农商行“一哥”资本充足率下降而另一方面,除了团队稳定性,是否能够在A股顺利上市更多的考量仍然是公司的成长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从广州农商行招股书数据来看,公司2016年~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2.03亿元、134.87亿元、204.0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25亿元、57.09亿元、65.26亿元。由此来看,近三年公司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都有所增长,但值得提出的是,2018年公司营收较前一年有大幅增长,而净利润增速相对较缓。

而从今年一季度情况来看,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2.40亿元。

与此同时,从银行业几大核心指标来看,广州农商行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2018年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81%、1.51%、1.27%,近三年数据有所下降;拨备覆盖率近三年分别为178.58%、186.75%、276.64%,可以看到2018年广州农商行拨备覆盖率跨度较大,较2017年增加89.89%;

资本充足率指标方面,2018年广州农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50%、10.53%,较2017年有所下滑,而2019年一季度,公司该两数据分别为10.29%、10.29%,可以看到,2019年公司资本充足率进一步下滑,这也意味着公司面临着较大的资本压力。

此外,对部分区域的过分依赖也成为广州农商行函待解决的问题。从招股说明书数据来看,近三年广州农商行在广州地区的贷款占贷款总额比例均超过80%,2016年~2018年分别为89.26%、87.18%、86.18%,尽管有所下降但下降幅度较小。对此,广州农商行也坦言,“在可预见的未来,本行主要业务及经营仍将位于广州地区。因此,本行的业务发展将显着依赖于广州地区经济的持续增长。”

“港漂”失意股价长期破发事实上,为什么广州农商行如此急切欲回归A股,一方面其在港股的表现长期差强人意,另一方面,“缺钱”也是摆在当下最为现实的问题。

广州农商行是广东省农商行的“一哥”,在全国农商行中也位列第四的角色,但自登陆H股后,广州农商行不但没有受到资本追捧,成交量和股价更是长期受到冷落,上市以来股价表现持续低迷,如今股价仅为4.2港元,尚不足发行价5.1港元,处于破发状态,目前港股市值也仅为76.5亿港元。

这个成绩显然无法与A股上市公司抗衡。与今年以来登陆A股的银行比较,今年3月26日上市的 青农商行 (002958)尽管上市后表现不佳,但如今市值仍高达349亿元;3月1日上市的 西安银行 (600928)总市值为308亿元;1月3日上市的 紫金银行 (601860)目前的市值为250亿元。

如此来看,“港漂”的广州农商行显然“得意”不起来。另一方面,广州农商行对资金的渴望也十分明显,近两年以来资本动作不断,可以说自港股上市,广州农商行就开始不断得筹钱、筹钱、筹钱。

2017年6月20日,广州农商行于港交所上市,募集了资金71.63亿港元;2018年3月,上市不足一年,该行就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1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7月,再度筹划发行14.3亿美元非累积永续境外优先股,总金额约98.39亿元;7月3日,该行再度发布公告,拟发行总额不超过200亿元债券,其中绿色债券不超过50亿元,小微企业专项债券不超过150亿元。

而此次广州农商行欲回归A股,拟发行不超过15.97亿股,对于资金用途,其也表示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该行资本充足水平。不过,是否能够实现A股上市,如今还是未知数,对此,虎符财经也将持续关注。

广州农商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