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加持的长江汽车出局?操盘公司股价暴跌8成

李嘉诚加持的长江汽车出局?操盘公司股价暴跌8成
2019年08月01日 20:4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李嘉诚加持的长江汽车出局?遭三百人讨薪 操盘公司股价暴跌8成

  来源:时间财经

  手握新能源汽车生产“双资质”。

  2018年,长江汽车董事长曹忠曾表示,车企不光要有爆发力,还要有跑马拉松的耐力。一年后,长江汽车遭遇员工欠薪、工厂停工。

  最近,长江汽车“祸不单行”。部分媒体报道,广东长江汽车的佛山项目处于暂停状态。据了解,2017年9月,首期投资120亿元的长江氢动力(佛山)研发中心,及整车生产项目在佛山南海区丹灶镇签约落户,轰动一时。

  此前,贵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20多名员工堵在公司门口讨薪。据人力社保局等政府部门网站投诉的信息,贵州长江汽车、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长江汽车”)以及长江汽车重庆创新中心都出现了欠薪。据知情人透漏,杭州长江汽车接近300名员工到目前都尚未结算工资。

  长江汽车前身是在杭州公交客车厂,成立于1954年,90年代末停产。2013年,李嘉诚“加持”的五龙电动车出资51亿对其进行重组,并将其更名为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很快,它成为第二家获得新能源牌照的车企。目前,长江汽车共有4款车型,包括纯电中巴奕阁、纯电商务车奕胜、纯电公交益众,还有一款小型纯电SUV逸酷。

  目前,关于长江汽车的销量,尚无任何官方数据。时间财经从天眼查发现,长江汽车自身风险有91项,其中有36个开庭公告,多是与供应商之间的买卖合同纠纷。

  天眼查信息显示,杭州长江的大股东之一为有杭州余杭政府背景的北京紫荆聚龙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9.83%。五龙电动车有限公司持股49%;简式国际汽车设计(北京)有限公司持股1.17%。今年以来,五龙电动车股价已经从高点的0.093港币/股,下跌到目前的0.019港币/股,跌幅近8成。

  长江汽车如何从当初的志得意满,沦落至此?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告诉时间财经,汽车行业正经历一场“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主导的革命。目前,实现交付的新势力屈指可数,更多的是陷入到资金、技术、品牌等多方困境。随着融资窗口期的逐渐关闭,存在短板的企业会首先被出局。

  李嘉诚“加持”

  长江汽车也曾风光过。据了解,在五龙电动车注资重组杭州长江背后,有香港首富李嘉诚的身影。自2010年起,李嘉诚多次增持五龙电动车股份。2015年,李嘉诚的持股比例一度达到8%,成为其第三大股东。随后,李嘉诚开始减持五龙电动车的股权。如今,李嘉诚已不在五龙电动车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持股比例低于0.04%。

  期间,在李嘉诚“加持”下,五龙电动车在2013年重组杭州长江汽车,在2016年前后投资建立贵州长江生产基地,并在多地建厂、投资,押注电动车产业。2016年5月,长江汽车成为继北汽新能源之后,第二家获得新能源牌照的车企。这也是长江汽车首次被大家熟知。

  这一系列操作,与五龙汽车强大的背景不无关系。据悉,五龙电动车的第一大股东是中信集团及下属公司。2013年,中信集团通过一家子公司持有五龙电动车6.21%的股份。随着五龙从电池生产切入整车制造,中信集团及下属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通过2014年以及2015年的两次定向增发,控制了五龙电动车35.58%股份。据了解,目前中信集团及下属子公司合计占总股本比34.65%。

  值得一提的是,五龙电动车主席、长江汽车董事长曹忠与李嘉诚私交甚笃。年报显示,曹忠自1988年起至今,曾先后在多间机构任职,包括国家发改委、广东省惠州市人民政府、北京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首钢总公司及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

  亚洲金融危机后的2001年,曹忠被首钢总公司调派到香港,执掌首钢控股(香港),管理营运首长系四家上市公司。此前,这四家企业业绩几乎连年亏损、债台高筑、业务停滞不带。曹忠制定5年发展战略规划和实施方案,为4家上市公司进行“大变身”调整结构,为各家公司的主业分工,以及改善经营状况。曹忠获得“超人”李嘉诚赞赏,6年间投入了超过10亿元资金。

  出局了吗?

  五龙电动车虽拥有资质抢得了先机,但在随后的竞争中却“掉队”。在曹忠看来,长江汽车有四大优势,其中之一是完整的全产业链布局。从动力电池起步,形成整车研发、三电、制造、销售、服务到车联网大数据研发、储能梯次利用、国内加海外的全产业链体系;产品涵盖高端商务车、大中型客车、货车、物流车型及全系列乘用车,动力布局锂电池和燃料电池。

  为了支撑这个战略,就需要庞大的资金。但长江汽车背后的五龙电动车,业绩却持续恶化。公开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7年,公司持续亏损8年。其中,2017年亏损22.3亿港币。

  进入2018财年,五龙电动车的情况,依然没有改善。2019年7月发布的年报数据显示,五龙电动车收入为3.46亿港币,同比下降64%;毛利为2670万港币,同比下降76%;利润方面,2018年则亏损20 亿港币。

  更重要的是,五龙电动车的流动资产为25.46亿港币,其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1.63亿元,大幅低于去年的7.52亿元。但它的流动负债达到了44亿港币,现金流依旧面临断裂危险。

  对于业绩继续下滑,五龙电动车解释称,亏损扩大主要原因是电动车的销售大幅减少,收入约2.27亿港币,较上个财政年度约 7.3亿港币大幅减少68.9%。同时,由于生产资金不足,执行包括美国订单的海外订单的时间超过预期。

  五龙系另外一家公司五龙动力的日子也不好过。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五龙动力营收为1.123亿港元,同比减少48.8%;亏损为6.28亿港元,同比减少38.8%。

  值得一提的是,五龙电动车和五龙动力的财报显示,独立核数师均不就该综合财务报表发表意见,主要原因是与持续经营相关之多项不确定性。

  资金的短缺导致长江汽车在产品方面力不从心。自2016年发布小型SUV逸酷后,直到2018年北京车展,长江汽车才展出了3款概念车和6款纯电商用车,以及氢能燃料电池技术等。同时,部分疑似离职员工在网上表示,长江汽车的乘用车和商用车产品力不强,价格虚高,导致销售不畅。

  五龙电动车2018年财报显示,随着新能源汽车政策的调整,使补贴领取金额减少及时间延长,管理层审慎评估后,五龙集团依计划将业务重心从中国市场转至海外市场。同时,首席执行官曹忠辞任,但仍留任公司执行董事及主席;执行董事谢能尹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长江汽车还有机会吗?(北京时间财经 欧阳西子)

李嘉诚 公司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