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亿强执光汇云油难逃干系,多家银行争夺光汇旗下微众银行股权

41亿强执光汇云油难逃干系,多家银行争夺光汇旗下微众银行股权
2019年08月01日 11:18 财经老佛

原标题:41亿强执光汇云油难逃干系,多家银行争夺光汇旗下微众银行股权 来源:财经老佛

上次我们在光汇云油祸不单行,欠债41亿被法院公示执行一文中提及,光汇云油关联港股上市公司光汇石油,且光汇石油实控人薛光林被香港高等法院裁定破产,从而引发一系列债务问题。

其中涉及的41亿被法院强执的债务,经多方验证后,并不像光汇云油平台公告中说的那样,光汇石油的事情和光汇云油平台无关,而是确实有关。不仅如此,光汇云油母公司还牵扯进多起与银行的债务纠纷,问题越积越多。

1、41亿强执案,光汇云油脱不了干系

公开信息显示,光汇云油隶属于深圳光汇云油电商有限公司,该企业目前有高达109条的关联风险。

老佛发现该企业的两家股东深圳市光汇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强执案件(2018)粤71执55号都是共同被执行人,这就表明,该案不可能与光汇云油无关,这三家公司确定与该案关联。

2、母公司与多家银行有债务纠纷,变现的钱不够分

光汇云油母公司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7月2号新增被公示的法院裁判文书,其内容显示,法院确认光汇集团尚欠 平安银行 借款本金3.38亿元以及其它所欠的利息、罚息、复利等费用共计近3.5亿元。

此外, 民生银行 因与光汇集团也存在金融借款纠纷,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并提供相应担保,该院以(2018)粤执保35号案对光汇集团持有的微众银行1.2亿股股权采取轮候冻结措施,冻结期限三年,从2018年4月3日起至2021年4月2日止。

从案情来看,平安银行和民生银行都在争取各自的利益,并将债务纠纷打到法院层面。

两家银行之外, 建设银行 也与光汇云油存在债务纠纷问题。

经查询,光汇云油大股东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历史被执行人记录高达11次,执行标的累计近50亿,可谓负债累累。

多家银行争夺的焦点是光汇集团持有的微众银行股权,这可以说是光汇集团最值钱的一部分资产。按照当时1260万股在淘宝拍卖价4.4亿来计算,光汇集团持股部分总价值在40亿左右,变现后还不够还债的。

背负这些难逃干系的巨债,光汇云油的投资人有可能成为最终接盘侠。

经查询,光汇云油运营主体深圳光汇云油电商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主要是服务、销售等业务,并没有任何金融属性。

目前,光汇云油平台还在运营。此前,我们就已经对光汇云油的产品进行过详细解读,产品明显存在自融,且带有互联网金融属性,但是官网未见任何信息披露和监管情况。

今天简单回顾下:

光汇云油产品并不多,主要有包括云油加油卡、储油宝、分期卡和直充卡。

云油加油卡产品,其实就是年化7%左右的等额本息理财产品。

举个栗子,购买12个月的云油加油卡,共支付9600元,实际只需8928元,不含活动返现等,然后每月等额800元返还至你绑定的微众银行卡里,即可提现。

储油宝产品,实质是固定收益的到期还本付息的理财产品,12个月的固定年化是12%。

以上这两种理财产品的等额本息和还本付息这两种模式,大家都是比较熟悉的,在没有任何监管手段的情况下,产品底层资产也没有任何披露,是极易形成自融资金池的。

去年8月份雷潮期间平台曾出现提现困难,根据光汇云油客服方面介绍,“平台的商业模式是客户资金30%进行银行存管+35%的购买成品油+35%卖原油期货。”

表面上是客户购买光汇云油产品来赚取油价波动差价的收益,但没有任何凭据,只靠嘴说的这种情况,实际钱被拿走去做了什么,又有谁能清楚呢?

平台产品并不是像交易所的石油产品一样,跟随国际油价来波动的。从客服的回答来看,资金30%进银行存管,现在已然都找不到存管介绍了,另外的70%购买光汇云油的成品油和期货,这也是比较明显的自融手段。

这些钱用来输血母公司基本上是明牌了,因为光汇石油负债累累,长期停牌也断了公司最大的融资来源,别的途径已经借不到钱了。

一边背负巨债,一边存在自融,打监管擦边球的光汇云油目前风险极高。

微众银行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