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球:股价市值双高,招商银行为何焦虑?

雪球:股价市值双高,招商银行为何焦虑?
2019年07月29日 12:21 雪球

原标题:雪球:股价市值双高,招商银行为何焦虑? 来源:雪球

7月24日,招商银行公布了半年业绩快报,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06.12亿元,同比增加58.56亿元,增幅13.08%,并且成为第一家资产规模突破7万亿的股份制银行。与此同时,据新版雪球App行情数据显示,招行的股价近期也一路走高。就在招行股东和员工欢庆之际,一封来自招行的内部文书却给了大家当头一棒。文章称“招行到了非常危险的时刻”“。招行的危机来自哪里?此举有什么深意?让我们来看看雪球用户的观点。

雪球用户:招行为何焦虑?

在前不久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招商银行以550.63亿美元营业收入,排名第188位,与去年相比上升了25位。然而7月27日,招行内部发文《招行离冬天还有多远》,文中指出:

“招行的半年报依然亮眼,又将成为行业标杆得到媒体宣扬。但根据个人观察及与周围同事的交流,明显感觉招行到了非常危险的时刻。

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平安交行向零售进击、银行业核心竞争力薄弱,以及文化价值观的劣化和激励机制的僵化,一系列外界及自身因素让招行随时面临着被按在地上摩擦的危机,而招行最大的危机正是没有意识到危机所在“

招行焦虑的原因是什么?寒冬将至,招行该如何应对?

雪球用户@二手乌鸦 认为招行面临的内忧与外患,是整个银行业普遍存在的:“当下中小银行转型发展受困且分化严重,既有外部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使然,也可以从中小银行自身找原因,主要包括:

1、激情消退。一些银行的中高层日益远离一线,远离市场,从过去的上下一心做蛋糕,变为千方百计分蛋糕;一线员工的关注点更多的聚焦于内部。

2、战略迷途。作为亲经济周期的最典型行业和中国经济便车的搭乘者,过去十多年银行业的巨大成功既让管理者们虚骄之气日盛,媒体的推波助澜和外部咨询机构的纸上谈兵,让一些银行管理者心无所属,定力全无。

3、组织变形。银行管理架构加速度膨胀,既有总分支网点传统四级架构,又有基于产品、客户群、经营地域的矩阵式管理架构,还针对新产品、新流程、新技术设置新的组织架构,层层叠加、纵横交错,直接带来人员数量飙升、管理层级倍增以及组织体系的交叉混乱。坦率地说,招行病得不重,部分银行病得不轻,当招行率先全面反思,其他银行还在等什么呢?”

雪球用户@L-逍遥浪子 对此表示赞同:

”1、在中国,银行的发展依附于实体经济。要赚钱得放贷,在经济好的环境下基本上是躺着赚钱,但是当实体经济不行的时候,一方面是不敢放贷,可是这样又没有钱赚;另一方面,放出去了,一不小心就变成了不良贷款

2、在外部,不得不面对互联网金融以及金融创新的挑战,传统理财已经不再为人们所青睐。

3、对比已发布业绩快报的银行会发现,让考99的学生和考试60分的学生比增长速度不合理。

4、不过从招行的这几个数据来看PB:1.73 PE:11.05 PEG:1.18 ,会发现还是个比较好的优质股票,招行的盈利,成长和价格都比较好,还具有投资的价值。“

雪球用户:招行到了转型与沉沦的十字路口?

田行长在《招行离冬天还有多远》一文中提到,银行业旱涝保收的时代已成为历史,银行业在业务层面不存在核心竞争力,招行的战略机遇期是财务面带来的。田行长为招行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研究失败,既研究自己的失败,也研究别人的失败,再反躬自省。二是总行关键岗位推行价值观考核,促进机制优化,保护干部员工。招行能否顺利过冬?

雪球用户@邢台草帽 认为:“招行发布一季报的时候,我当时写了个帖子。就是读一季报,感到丝丝凉意。二季报的快报已经出来了,可怜的非息增速,已经印证了我当时的判断。现在田行长写的,离冬天有多远,肯定有居安思危的想法,但现实情况也远远不是那些狂热的招粉们认为的那样美好。招行已经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向上转型,还是向下沉沦,就看招行自己的选择了。如果还是像过去那样,完全利益导向,业绩决定论,甚至突破底线去打擦边球,只能是爬得越高爬得越高,摔得越狠。如果能耐下心来,打通内部协作,做好各项内功,把目标放长远,自然还会基业长青。看招行自己的选择吧。”

雪球用户@无心于事无事于心 看好招行未来的发展:“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这是睿智和理性的体现,看好招行未来发展的远景。在政策严格监管环境下,其实各大银行的基本面和风控能力相差无几。如果允许混业经营(预计金融领域改革开放,大概率政策会放开),那时业绩会两极分化。强者恒强,招行大概率一如既往的优秀。”

本文内容来自雪球。据悉,目前雪球每月为超过1500万投资者提供投资交流和交易服务。近日,雪球发布了新版App,其优质内容和交易功能双升级,为用户提供了更好的投资体验。目前在各大应用商店均可下载雪球App。

招商银行 股价 招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