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的500强饥渴症

中国城市的500强饥渴症
2019年07月24日 09:28 格隆汇

原标题:中国城市的500强饥渴症 来源:格隆汇

作者:巴九灵

来源:吴晓波频道

宋人有悯其苗之不长而揠之者,芒芒然归,谓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长矣!”其子趋而往视之,苗则槁矣。

格力与小米一同挺进了今年《财富》世界500强的榜单,就在董明珠与雷军“五年赌约”胜负揭晓的几个月后。

雷军老师没绷住,激动地发了条微博,又发了内部信,还给每位小米员工发了1000股公司股票,和一件小米500强的T恤。

至于董小姐,她关于世界500强最霸气的发言倒不在近日,而是在16年前。 

2003年,一家美国企业想收购格力,按净资产算,大约作价9亿。珠海政府十分心动,不为别的,就为对方是一家世界500强,这样珠海就算有世界500强了。

那时还不是公司一把手的董明珠,面对8000万年薪的诱惑,不同意卖,同时撂下了一句话:今天你是世界500强,未必明天我不是世界500强。

董小姐耐心经营16年后,豪言兑现,珠海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世界500强。

不单是珠海,对于绝大多数中国城市而言,拥有一家世界500强都是梦寐以求的荣耀。

重庆、成都、长沙、无锡、宁波、泉州、东莞、合肥、大连、哈尔滨、沈阳等等城市,至今没有一家世界500强总部。或者这样说,整个东北地区只有鞍钢和一汽,而西南一家世界500强都没有。 

相比之下,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jiào)镇就有两家——碧桂园和美的。什么直辖市、省会、计划单列、新一线,还比不上一个镇,在城市竞争中说话的底气都少了几分。 

没有的总想有,得到的还盼望,于是,各种催生世界500强的政策纷至沓来。 

第一类政策,叫做“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2012年,襄阳发布《关于推动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配套试行办法,对于首次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奖励1000万元。 

同年,广州增设“重点总部企业培育奖”,对首次评为世界500强的总部企业(含综合型总部、地区总部和职能型总部)奖励2000万元。此方案流传甚广,很有可能是后续其他城市制定政策时的参考。 

接下来的城市快速介绍一下:2016年,深圳奖励3000万,苏州3000万,武汉4000万。2017年,福州2000万,宁波3000万,青岛和烟台1000万(针对制造业)。2018年,成都、西安、济南、海口、三亚,都是2000万。2019年,无锡奖励2000万元。 

更有甚者,竞争已经深入到了区级。深圳盐田区、龙岗区、南山区对新入选的世界500强给予1000万-1500万的奖励,龙华区、光明区、宝安区、坪山区则对新落户的世界500强给予3000万-5000万的奖励。广州番禺区、福州鼓楼区等也各有千万元级的奖励。 

此时已经不能问“哪些城市颁布了奖励政策”,而要问“哪些城市(竟然还)没有颁布奖励政策”,早已说不清谁在效仿谁,又是谁最先抬价…… 

这些政策可以分成两种情况: 

1.奖励新晋世界500强。这属于锦上添花,就好像一位母亲对孩子说“你长到一米八我就奖励你100元”,钱给与不给,该长高的孩子总要长高。 

2.奖励现有世界500强把总部迁来。这属于争夺存量,和“抢人大战”同样的思路。只不过一家世界500强考虑总部落户,几千万的“毛毛雨”显然无关痛痒,营商环境和扶持政策才是评判关键。 

整体而言,真正颁成这项奖励的城市少之又少,砸钱是催生政策里比较低级的一种。 

第二类政策,叫做“借你三日东风”。 

一千年前,铜陵因铜得名,一千年后,这里依然以铜为业。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做了很多年的安徽营收冠军,而安徽,一直缺少一家世界500强。 

年年有希望,年年差一点。看看隔壁江西,江西铜业自2013年起就是世界500强了,实在让人眼红。 

最气人的大约是2018年。那一年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上,铜陵有色以1573亿营收排在第116名,而第115名大同煤矿,登上了当年的世界500强。 

是的,2018年世界500强的入围门槛是2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86亿元,就差这么一点。 

铜陵市政府觉得有必要做点什么,于是和铜陵有色建立起“市企联席会议制度”,目标写明了:进一步加强市企联动,力促铜陵有色冲刺世界500强。 

这个联席会议的规格有多高呢?一般是铜陵市长和铜陵有色总经理一起开。 

这个联席会议的效率有多高呢?2018年召开了5次会议,收集问题,专项督查,定期回访,截至去年11月底问题办结率为98.7%。“有困难,找政府”,诚不我欺。 

功夫不负有心人,铜陵有色登上了2019年世界500强,位列第461名。 

“美中不足”的是,芜湖的海螺集团,也登上了2019年世界500强,位列第441名,并以“安徽首家世界500强”进行宣传,抢走了不少风头。 

无论如何,还算是Happy Ending。 

但这类催生政策,也存在一些问题: 

1.短期来看,服务对象得是就差临门一脚的企业才行。

拿成都来说,力争2022年实现世界500强“零的突破”,但是最大企业新希望,营收再翻一番也不够今年的入围门槛,这一招就不太够用。 

2.长期来看,还是靠企业自身。 

1996年,原国家经贸委宣布,未来重点扶持宝钢、海尔、江南造船、华北制药、北大方正、长虹6家公司,每年向每个公司投入不少于2000万元,力争让它们2010年进入世界500强。 

2003年,经贸委没了。2010年,只有宝钢一家进入世界500强。如今,又多了一家海尔。市场变幻无常,种子选手未必能笑到最后。 

3.被扶持的企业,用户体验是极好的,但同市其他企业呢?铜陵可不只有一家铜业公司,对它们会不会不公平? 

4.如果企业出现了违规情况,地方政府会不会为了世界500强大开绿灯? 

比如财新《民间污染侦察队来了》一文中,曾有这样的记述: 

部分地方政府工作人员的地方保护态度也让民间力量犯难。 

令两江中心苦恼的是,许多违法排污企业在被举报后,依然任性排污。比如安徽铜陵有色稀贵金属分公司,2014年4月,两江中心举报其向狼尾湖乱排污水。2015年3月再访,两江中心发现污染依旧,但狼尾湖河渠两岸被架设了两道铁丝网,防止外人进入。 

这种防贼般的待遇,环保组织早已习惯。他们说,最要提防的是企业和当地政府部门对他们“人人喊打”的方式,如派人轰赶、强行删除照片,被带至派出所盘问等。

在中央环保督察组到来之后,铜陵的污染问题有所改善,在市企联席会议中,也有合力整改环保隐患的议题,我们暂且不多苛责。但是前科确实提醒着我们,地方政府本来就护犊子,为了世界500强,可能会更放纵。  

第三类政策,叫做“三个臭皮匠,顶个500强”。 

在内部信中,雷军说小米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世界500强公司,但他严谨地加了个备注“(除了合并产生的公司外)”。这个备注非加不可,因为在合并产生的公司里,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2010年7月,天津市国资委现金出资,整合天津钢铁集团、天津钢管集团、天津冶金集团和天津天铁冶金集团,组建成了渤海钢铁集团。 

重组三年之后,四家核心企业首次合并财务报表,就让渤海钢铁登上了2014年世界500强,排名第327位,2015年,又升至第304位。

2016年3月,渤海钢铁1920亿元债务危机爆发,让105家金融机构深陷其中。4月,天津市政府原则同意将天津钢铁集团、天津钢管集团、天津冶金集团和天津天铁冶金集团从渤海钢铁拆分。 

2018年6月,天津市政府同意了渤海钢铁的破产重整申请。 

八年时间,从合并到拆分,从世界500强到破产,要多刺激有多刺激。 

腾讯棱镜曾引述一位债权行人士的话说: 

世界500强的牌子,不仅是地方政府的名片,还意味着更多的信贷支持。天津物产集团是天津市第一家入围世界500强的企业。入围之前,我行给它的授信不到30亿元,入围之后,升至120亿元。同理,也就不难想到渤海钢铁天量债务从何而来。

而他提到的天津物产,2012年-2018年都在世界500强榜单上,2018年排名高居第132位,却没有出现在2019年世界500强榜单里。 

2019年4月,天津物产爆出债务危机,如今已经成立了债委会,由工商银行牵头。 

作为外人我们暂时无从得知,天津物产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是贪慕世界500强,甚至通过行政力量主导企业合并造就世界500强,这事有多可怕,又有多么不可持续,相信大家都感受到了。世界500强登榜中国企业数量超过美国,这件事值得欣喜,也值得警惕。 

符合市场规律的收购与做大做强,又是什么样呢? 

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业务,而后凭借2011年合并财务报表的营收,登上了2012年世界500强的榜单,同时沃尔沃也在中国市场越做越好——距离1999年李书福说出那句“请国家允许民营企业家做轿车梦”,只过去了13年。

小米的9年也好,吉利的13年也好,格力的16年也好,都不算长吧?这样的世界500强,我们愿意等。

500强 世界500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