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管行业竞争加剧 未来发展呈三大趋势

托管行业竞争加剧 未来发展呈三大趋势
2019年07月24日 08:26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托管行业竞争加剧 未来发展呈三大趋势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年资管新规的落地,在倒逼各类资管子行业加速转型的同时,也给资产托管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方向和挑战。去年以来,在国内影子银行业务收缩的同时,托管行业的发展也受到了影响。中银协发布的《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2019)》(下称“《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资产托管规模达146万亿元,同比增速多年来首度降到个位数至3%,增速较上一年减少了13个百分点;相应的,资产托管收入多年来首度负增长,同比减少4.44%。

“资管新规提出了资管产品实质性的独立托管要求,明确了托管地位,但资管行业高质量、规范化的发展趋势也对托管行业提出新要求。总体看,国内托管行业正进入总量缩减、结构调整,竞争加剧的阶段。”中信银行资产托管部副总经理杨璋琪7月23日在2019年中国银行业协会托管业务专业委员会年会上如是说。

不过,尽管去年国内资产托管业务未跑赢金融资产增速,但不少业内人士仍看好未来托管行业的发展,尤其是资管新规落地后对大资管行业净值化转型的要求,将提升托管的重要性。中银协专职副主任金淑英表示,资管新规落地后,虽然资管规模短期内会保持相对稳定甚至有所收缩,但考虑到我国财富管理发展空间巨大,长期来看,资管净值化转型利好托管行业的发展。

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李勇则认为,1998年之前国内托管行业几乎是个空白领域,经过近20年的发展,托管业务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对资管产品托管的覆盖率从2012年的67%增长到2018年的100%。资管新规下强托管模式引领资管行业回归本源,托管嵌入资管业务全流程,可以协助监管部门深入地监督监测,对资管行为实施全流程、 不间断的监督,扫除监督监管盲区,改变当前资管行业假托管、托管监督不到位等问题。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副总裁管圣义也表示,托管是资管行业平稳运行的基石,原因在于其可以独立于管理人,深度参与理财产品运作的全流程,协助监管机构实现穿透式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对于托管的要求从未像今天这样得到一致重视,要求第三方独立托管,托管机构要有资质且必须尽责。

资管行业转型为托管行业的发展迎来新机遇,但托管行业的风险也呈现新特点。《报告》认为,当前托管行业主要存在以下三点新风险:一是金融市场快速发展,倒逼托管银行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二是受法律合规、反洗钱、操作风险等防控高压,托管银行风险管控难度加大;三是托管服务已从托管清算等基本服务拓展到信息咨询等衍生服务,但这也带来衍生托管业务风险。

因此,《报告》建议,托管行业未来要明确托管职责边界,规范托管合同性文本;完善运营流程,防范总分行运营流程风险;合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构建智能化风险防控体系。

李勇指出,资管行业转型对托管行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托管行业主要有三大发展趋势:一是综合化发展,基础托管服务和衍生托管服务将形成良性互动,改变行业同质化和低价竞争的格局。二是全球化发展,在资本全球化日益活跃的当下,国内托管市场将对国际托管银行开放,后者往往具备强大的跨市场、7x24小时托管能力,在此背景下,国内托管银行势必加快国际化布局和全球托管业务的拓展,在合规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方面进一步向国际水平靠拢。三是科技化发展,托管系统是托管银行提供高效、快速和准确服务的重要依托,也是减少人工干预、降低差错风险的重要支撑,要加大科技投入,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智能新型托管业务。

托管银行 资产托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