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欧价值投资获丰收 聚美多元化激活潜能

陈欧价值投资获丰收 聚美多元化激活潜能
2019年07月23日 12:57 环球财富网

原标题:陈欧价值投资获丰收 聚美多元化激活潜能 来源:环球财富网

​随着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投资也进入下半场。过去二十年间,中国互联网门户、游戏、社交搜索、电商多点开花,涌现大量优质公司,给投资者带来回报,但无一例外,很多新兴行业都依赖“烧钱式”投资,才能拿下市场。

互联网下半场,人口红利消失,“烧钱式”投资被重新审视,投资者更倾向于价值投资,从找到“风口上的猪”转而找“风口上的鹰”。聚美CEO陈欧是价值投资的信奉者之一,他曾在2015年,投资了不被看好的宝宝树。2018年11月,宝宝树港交所上市,聚美优品的此项投资增值超过6亿。

2017年共享充电宝引发行业质疑,但陈欧收购共享充电宝街电,一年半后,街电用户量过亿,市场份额在全行业稳守第一。

聚美投资高回报率的背后,是坚持商业价值的基本判断,不盲目追求热点、不人云亦云——在沙中淘金、在行业低迷时寻找具有价值的项目。

“投资需要判断力”,在接受《财约你》腾讯副总编辑马腾专访时,陈欧阐述了对VC的理解,“我们看的是项目价值。”

在宝宝树投资决策会上,内部其实反对声音较多。当时宝宝树从社区转向电商,刚刚一年多,但亏损严重。2015年宝宝树年度亏损-2.86亿元、净利润率-143.2%。

而陈欧认为,与宝宝树战略合作,会结合宝宝树的用户基础和聚美在跨境电商供应链及物流方面的经验,增强聚美在母婴领域的能力。他最终力排众议,决定向宝宝树注资。

随着2016年二胎政策开放,宝宝树重新后的资本市场关注,2018年6月,阿里投资宝宝树,使其估值达到140亿元。据估算,聚美此项投资的价值已经超过10亿元,增值超过6亿元。

5个月后,宝宝树港交所上市。陈欧靠着对商业逻辑的基本判断,在母婴电商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踩在风口的前面,率先投资宝宝树。

而投资宝宝树,只是陈欧价值投资的一个侧面。事实上,这样“操作”不止一起。

2017年4月,聚美宣布收购共享充电品牌街电,并亲自担任董事长。随后,此次投资招来王思聪的硬怼:“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吃翔,立帖为证。”

面对质疑,陈欧有自己的判断。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互联网用户人均手机使用时间高达6小时,且依然在增长,而电池技术远不能满足耗电量增长,电池技术改进每年仅有5%左右,但手机耗电量的涨幅却远超过5%。

现实证明了陈欧的投资判断力。近日,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街电以40.5%的用户份额领跑整个行业,截至2019年上半年,街电累计用户量达到1.07亿,成为首个突破亿级别的共享充电宝平台。

而随着5G的逐步商业化,手机电能消耗将是现在的2.5倍。艾媒咨询预测,2019年,中国共享充电宝用户规模将达到3.05亿,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会扩大到4.08亿,共享充电宝仍有巨大发展潜力。

在战略投资上,陈欧坚守着商业最基本的规律,在环境火热时冷静,在企业未兴时出手,因而实现可观的投资回报。除了价值投资理念之外,陈欧对互联网的理解与对项目的精准判断,同样是聚美成功多元化的原因。

陈欧 聚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