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家机构靠科创板公司战略配售首日赚上亿 但“落袋为安”尚需1年后

21家机构靠科创板公司战略配售首日赚上亿 但“落袋为安”尚需1年后
2019年07月22日 21:29 每经网

原标题:21家机构靠科创板公司战略配售首日赚上亿 但“落袋为安”尚需1年后 来源:每经网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7月22日,科创板上市首日,战略配售对象持股市值“水涨船高”。

战略配售的机构是此次科创板上市企业打新的大头,它们的配售数额量很大,部分甚至进入了前十大股东。其中,中网投基金浮盈最高,达到了7.73亿元。中金公司丰众4号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丰众4号)的浮盈最低,仅有0.1亿元。

要成为战略配售对象不是容易事,不仅需要雄厚实力,还需要在产业上和科创板企业趋同。即便科创板企业股价上涨,但战略配售对象的持股浮盈仅是纸面财富,因为尚有超过一年的限售期。

浮盈最高是中网投基金

7月22日,科创板首日抢占眼球,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股价涨幅均超过了84.22%。其中,安集科技(688019)的涨幅最大,达到了400.15%。

股价上涨,科创板企业的股东收获颇丰,这当然包括战略配售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22日收盘价统计发现,21家参与战略配售的机构浮盈超亿元。其中,中网投基金浮盈最高,达到了7.73亿元。另外,机构浮盈超过1亿元的共有20家,包括中信建设、中信证券、中投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家券商,还有中国铁建、中国电建、中远海运等众多实力央企。

有意思的是,机构浮盈冠亚军分别是中网投基金和英特尔大连,它们均是澜起科技的股东(688008),中网投基金和英特尔大连均带有高科技属性。

据中网投基金官网显示,基金规划总规模1000亿元,首期规模300亿元。重点关注互联网基础关键技术与设施、网络安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网络信息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创新技术、创新模式,筛选符合国家战略、前景良好的成长型企业和优质互联网项目。股东包括财政部、中信国安、中邮人寿保险、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

英特尔大连是英特尔全球第一个、也是最先进的存储器芯片工厂,拳头产品是英特尔第一代3D NAND芯片。

但这些机构也不能高兴得太早,因为上述浮盈仅仅是账面数字的变化。因为战略配售都有限售期,少则12个月,多则24个月。如中投证券因中国通号浮盈2.31亿元,但其持股限售期限长达24个月;“首日浮盈王”中网投基金,限售期则是12个月。所以,机构最终到底赚多少,还需要等1年之后才能见分晓。

靠配售数额进前十大股东

凭借战略配售的大量股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个战略配售对象也借此进入了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前十大股东。

以中国通号(688009)为例,凭借战略配售进入前十大股东之列的有国新投资,中金公司丰众2、3号资管计划,中国铁投等。其中,国新投资凭8547万股成为中国通号的第二大股东。

同样类似的还有心脉医疗(688016)。“国泰君安君享科创板心脉1号战略配售集合资管计划”和华菁证券,也因为战略配售成为该公司前十大股东,只不过它们在前十大股东中的排名略靠后。

想成为科创板上市企业的战略配售对象也有条件:与发行人经营业务具有战略合作关系或长期合作愿景的大型企业或其下属企业;具有长期投资意愿的大型保险公司或其下属企业、国家级大型投资基金或其下属企业;以公开募集方式设立,主要投资策略包括投资战略配售股票,且以封闭方式运作的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跟投的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发行人的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员工参与本次战略配售设立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所以,上述战略配售对象包括了建筑类央企、金融保险等巨头公司。

同时,配售对象与科创板企业的战略协同也十分重要,合作的目标还并不低。如中国通号的战略配售对象中电电子。根据双方的合作内容,双方探索共同发起设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投资基金。

还有中信兴业投资,它是中信集团与中国通号战略合作的平台。中信集团下属金融机构将为中国通号提供各类金融服务,如集团综合授信、本外币结算、境内外投融资服务、兼并收购等方面的合作。

详细浮盈榜:

科创板战略配售盈利榜:21家浮盈超亿元,第一名是国字号

文中非常见简称备注:

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英特尔大连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中网投基金

国新投资有限公司——国新投资

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投证券

中金公司丰众2、3号资管计划——中金公司丰众2号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中金公司丰众3号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中国铁投——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

华菁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华菁证券

中电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基金(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电电子

中信兴业投资——中信兴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通号 中金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