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亿入股众安小贷 中国电信旗下甜橙金融收入首张互联网小贷牌照

2.1亿入股众安小贷 中国电信旗下甜橙金融收入首张互联网小贷牌照
2019年07月19日 18:50 财经网

原标题:2.1亿入股众安小贷 中国电信旗下甜橙金融收入首张互联网小贷牌照 来源:财经网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显示,中国电信全资子公司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即“甜橙金融”)将于2019年7月26日出资2.1亿元入股重庆众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小贷”)。

并且众安小贷近期的法定代表人信息变更由周峰变更为王敏,与2019年6月27日起注册资本由3亿元变更为5.1亿元。

由此众安小贷的股东数量将达到三位,除甜橙金融之外,还包括众安保险的全资子公司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科技”)和香港百仕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百仕达”。

此前在众安小贷成立之初,其注册资本为3亿元人民币,其中香港百仕达认缴金额为9000万元,众安科技认缴金额为2.1亿元,分别占股30%和70%。而此次甜橙金融出资2.1亿元与众安科技此前入股金额相同,因此甜橙金融将会与众安科技并列成为众安小贷第一大股东,分别占股41.18%。

据官网信息显示,众安小贷经由重庆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文件批复确认,于2017年10月20日正式获得互联网小贷牌照,同年11月9日在重庆市成立。其主要业务是面向各类个人消费者、商户、小微及创新性企业以及其他个人及机构客户提供小额贷款类产品,同时众安小贷的业务及产品亦将服务现有众安保险各类符合条件客户。

而据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借入股众安小贷,中国电信相对于拿到了一张“稀缺”的互联网小贷牌照,而由此获得了进一步布局借贷市场的“入场券”。

自2017年11月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的通知》明确要求即日起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贷公司,禁止新增批小贷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受监管层面的影响,网络小贷牌照含金量陡增。据搜狐网今年7月初报道,与2017年市场低迷相比,目前网络小贷牌照叫价高达亿元,已涨了近三倍,中介费也普遍在150万-600万元之间。并且网络小贷业务与传统小贷公司相比,因不受地域限制,可以凭借互联网平台、产业链、大数据等多重优势迅速拓宽市场、增加新的利润空间一度成为各路资本争夺的对象。

在国内三大运营商中,电信近年来对其自营金融业务的推进一直较为积极。甜橙金融作为中国电信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重要板块,在2011年12月就已获得了央行核准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开启了中国电信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在2016年中国电信的转型战略3.0计划中曾提出,要构建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五大业务生态圈,借助“翼支付”做强支付业务模式,重点拓展消费金融、征信、小额信贷、保理和保险等领域。

翼支付是甜橙金融七大业务之一。甜橙金融旗下业务还包括橙分期、甜橙保险代理、甜橙信用、甜橙保理等业务板块,目前已相继收入了支付牌照、保险代理牌照、企业征信牌照、融资租赁牌照等合规牌照资质,相当于拥有了包括支付、财富管理、供应链融资、消费金融、征信、信息技术等在内的互联网金融关键要素。

而在金融业务之中现金贷业务或者小贷业务的利润较高,此次通过入股众安小贷,中国电信可以将网络小贷业务纳入其互联网金融业务板块。

而外界将此次“入股”视为互相一次业务互补和强强联手。这是因为虽然电信拥有巨大用户体量却缺乏足够的互联网运营和互金业务的根基,也迫切地需要其他强项业务支持来拓宽气创收渠道。而对于众安小贷来说,也需要扩宽信的用户增量,或者资金和流量增持。

国际金融报报道称,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电信通过甜橙金融入股众安小贷,涉足互联网小贷,是在构筑其互联网金融版图。不仅可以拿下互联网小贷牌照,还可以借助众安小贷股东强化其互联网保险业务。未来,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巨头入场并强强联合将成为趋势。

小贷 小贷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