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拟定向募资60亿元 百瑞信托认购金额不超过8.6亿元

郑州银行拟定向募资60亿元 百瑞信托认购金额不超过8.6亿元
2019年07月19日 09:15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郑州银行拟定向募资60亿元 百瑞信托认购金额不超过8.6亿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7月18日,郑州银行发布公告称,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6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本行的核心一级资本。

记者注意到,2019年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郑州银行的风险加权资产合计3562.20亿元,总资本净额为486.98亿元,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净额为294.10亿元,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26%。尽管满足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7.5%”的监管要求,但在风险加权资产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仍面临一定的资本压力。

此外,郑州银行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总资产4797.53亿元,比年初增长2.92%。报告期内,实现利润总额32.11亿元,同比增长5.73%;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24.74亿元,同比增长4.54%;不良贷款率2.39%,比年初下降0.08 个百分点。

郑州控股等三位股东增持

发行预案显示,郑州银行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0亿股,且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60亿元。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十名(含十名)特定投资者,包括郑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控股”)、百瑞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瑞信托”)、河南国原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原贸易”)等。其中,郑州控股认购股份数量不少于1.715亿股;百瑞信托认购金额不超过8.6亿元,且不少于6.6亿元;国原贸易认购金额不超过6亿元,且不少于4.5亿元。

资料显示,郑州控股由郑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00%控股,其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梁嵩巍同时也是郑州银行的董事。截至2019年6月30日,郑州控股持有郑州银行A股股份21567.87万股,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3.64%,为第六大股东;郑州控股在郑州银行的授信额度为4.1亿元。

百瑞信托的控股股东为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郑州银行董事樊玉涛,同时也在百瑞信托担任董事。截至2019年6月30日,百瑞信托持有郑州银行A股股份11469.71万股,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1.94%,为第八大股东;百瑞信托在郑州银行的存款余额为10992万元。

此外,国原贸易的实控人朱志辉(持股比例为90%)同时担任郑州银行监事。国原贸易持有郑州银行A股股份19904.65万股,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3.36%,为第七大股东。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郑州控股、百瑞信托、 国原贸易系郑州银行关联法人,本次非公开发行构成关联交易。

除郑州控股、百瑞信托、国原贸易外,其他最终发行对象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及董事会授权人士在本次非公开发行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后,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按照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及投资者申购报价情况,遵循价格优先的原则确定。

根据发行预案,郑州银行本次非公开发行方案尚需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并报河南银保监局、中国证监会等监管机构批准或核准。

募集资金全部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2013年1 月,《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实行,对国内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及资本质量提出了较高的监管要求;自2016年起,中国人民银行推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进一步明确了资产扩张受资本约束的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3月末,郑州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26%、10.47%和13.17%,与去年末基本持平。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小幅上升了0.04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回落0.01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上升了0.02个百分点。

尽管郑州银行各项资本充足率指标均满足监管要求,但随着资产和风险加权资产规模的扩张,也必然会带来越来越大的资本压力。

近日,郑州银行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该行的资产规模、存贷款余额等规模指标进一步增加。截至2019年6月末,郑州银行的总资产为4797.53 亿元,比年初增长 2.92%;吸收存款本金总额2715.95亿元,比年初增长2.83%;发放贷款及垫款本金总额 1775.57亿元,比年初增长11.27%。

郑州银行在发行预案中表示,近年来,随着业务及资产规模的稳健增长,该行的资本消耗持续增加。为了持续满足监管标准,促进业务平稳健康发展,需要合理利用外源性融资工具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对于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的不超过60亿元资金,郑州银行明确表示,“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本行的核心一级资本”。

郑州银行 百瑞信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