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牌两年多、被基金估值0,酷派终于要复牌!

停牌两年多、被基金估值0,酷派终于要复牌!
2019年07月18日 23:30 资本邦

原标题:停牌两年多、被基金估值0,酷派终于要复牌! 来源:资本邦

7月18日,资本邦讯,酷派集团(02369.HK)公告称,公司股份自2017年3月31日上午九时正起暂停买卖。由于已符合所有复牌条件,故本公司已向联交所申请自2019年7月19日上午九时正起恢复本公司股份于联交所买卖。

有关独立商定程序审查报告的主要调查结果。公司董事已成立新独立董事委员会以研究及调查审计问题。诚如本公司日期为二零一八年四月三日的公告所披露,已委聘企业管治专才有限公司进行针对解决审计问题的若干商定程序。新独立董事委员会及董事会已审阅及考虑顾问所编制商定程序审查报告所载调查结果,并全面采纳商定程序审查报告。

新独立董事委员会认为商定程序审查报告属透彻、全面且深入。新独立董事委员会亦认为顾问于商定程序审查报告所载调查结果及备注是公平和合理的。

酷派集团表示,鉴于顾问于商定程序审查报告所载的调查结果及作出的备注,由于有关涉事交易的相关人员已离开本集团及本集团并未因有关交易而蒙受重大的财政损失,新独立董事委员会认为审计问题已获适当处理且概无进一步有意义的行动可以进行。此外,新独立董事委员会认为审计问题主要是由于本集团内部监控系统相对薄弱所导致。新独立董事委员会坚定地认为严格的内部监控系统乃本集团成功的关键所在,并决心全力巩固本集团内部监控系统以重拾本公司股东及投资者信心。

因此,酷派集团新独立董事委员会已委聘顾问进行全面检讨以识别本集团内部监控系统的不足。新独立董事委员会已审阅及考虑内部监控检讨报告。新独立董事委员会将确保本集团尽可能地实施顾问所发布的内部监控检讨报告所载的顾问改善建议。

曾经位列“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和联想四家公司)的酷派辉煌不再。从2017年3月至今,酷派集团已停牌将近2年时间,停牌时股价为0.72港元/股,总市值为36.24亿港元。

20世纪90年代,酷派集团创始人郭德英创办宇龙通信,并靠生产BB机赚的“第一桶金”。2003年,公司开始转向生产手机,由此酷派逐渐成为最早知名的手机品牌之一。

从业绩来看,2012年至2014年,是酷派的发展高峰期,手机市场占有率曾一度达到国内前三,比肩当时的中兴、华为、联想。同时酷派还曾是全球第一个推出“双卡双待”的手机厂商,且在很早就推出了基于安卓系统的手机。

但好景不长,2014年,酷派集团业绩陡降,虽在2016年首次由盈转亏。然而,此后的2017年、2018年,公司继续亏损27.23亿港元、4.11亿港元,累计亏损额高达75亿港元。截止2018年末,酷派的资产负债率为86.7%。

日子艰难,酷派集团曾试图寻找外援。2014年底,奇虎360向酷派投资4.09亿美元成立合资公司奇酷,生产互联网手机,奇虎360持有该合资公司45%的股权。但2015年,乐视又宣布耗资21.8亿元入股酷派,占股18%,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让这本来看起来非常甜蜜的“奇酷”组合,关系降至冰点。最终奇酷归属给了360公司,也改名成了360手机,酷派和360的联盟就此破裂。

2016年6月17日,乐视再次出资10.47亿港元,购入酷派股份,持股比例达到28.90%,成为单一控股股东。但2016年11月6日,贾跃亭发表内部公开信,正式承认乐视资金链紧张。酷派集团的“重生幻想”就此结束。

2019年4月25日,酷派集团公告称,该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西安酷派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将西安一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在建工程卖给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土地储备中心,作价人民币2.36亿元。此举被市场认为是“卖地求生”。

但另酷派集团郁闷的是,易方达基金此前公告称,自2019年6月11日起,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除外)持有的“酷派集团”按照0.00港元/股进行估值。待上述股票复牌且交易体现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将恢复为采用当日收盘价格进行估值。

图片来源:图虫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停牌 独立董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