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行业6月数据点评:南航策略调整已体现在客座率连续提升,近期尤其关注吉祥787运营效率

航空行业6月数据点评:南航策略调整已体现在客座率连续提升,近期尤其关注吉祥787运营效率
2019年07月18日 00:00 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原标题:航空行业6月数据点评:南航策略调整已体现在客座率连续提升,近期尤其关注吉祥787运营效率 来源: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上市公司公布6月数据:持续关注南航运力节奏

1)行业增速:6月旅客增长8.1%,其中国内、国际同比分别增长7.1%、16.5%。上半年行业旅客运输3.2亿人次,同比增长8.5%,国内、国际同比分别增长7.5%、16.5%,客座率83.3%,同比持平。2)上市公司客座率:6月春秋航空91.7%,同比增长0.7个百分点,领跑行业;国航、南航连续两个月客座率同比提升,分别提升0.4及0.45个百分点;东航、吉祥、海航则分别下降0.8、1.4及1.1个百分点。3)国际航线客座率表现仍明显好于国内。春秋国际线同比提升2.7%,三大航平均升1%左右。吉祥6月底执飞赫尔辛基,拉长航距使得国际线ASK增速超30%。3)上半年累计,春秋客座率领跑,三大航同比略涨。春秋客座率91.7%,同比提升2.4%,南航、国航、东航亦分别提升0.2、0.5及0.2个百分点,吉祥下降0.41%。4)持续关注南航运力节奏。此前报告我们提出南航经营策略的转变(由规模转向收益导向)或成为行业破局之变,而观察公司4月以来的变化,ASK增速不再是三大航中最快,同时飞机的退出并未因公司存量MAX以及拟引进占比最多而暂缓,5月退出6架(实际净减少1架)后,6月再退租4架(净增为0),同时我们观察南方航空客座率连续两个月为近5年最高水平。

维持暑运展望判断:油汇相对“蜜月期”,供需进入验证期,航空股有望展现业绩弹性。1)我们预计三大航整体暑运供需差至少约1.6个百分点,当前供给确定性收缩,待观察需求弹性。供给端我们预计三大航整体ASK增速7-9%,而东航增速最快或达10-11%。需求情绪仍处于较为悲观阶段,尽管公商务活动当前未全面回暖,我们认为因私出行基本盘仍在,假期效应推动的出行消费需求明显。2)预计油汇在三季度处于相对蜜月期。目前看油价Q3或同比下降12%,同时假设汇率不变,则油汇贡献大航利润增长19-22亿。3)短期看,暑运传统旺季叠加供给紧张,供需结构可期;而中长期看,南航的经营思路调整是行业格局破局之举。公商务需求一旦回暖,航空业绩弹性可期。

行业信息更新:1)美联航宣布将737MAX复飞日期推迟到11月,3月停飞后美国公司已经四度推迟复飞计划。2)民航局发布新客规征求意见稿,行李部分进一步放权于航空公司。我们预计未来航空公司或将结合自身会员体系、仓位体系设置不同的免费行李额度以及逾重行李收费标准,更强调产品设计能力,拓展辅助收入。3)民航局与上海市政府签署《关于推进新时代上海民航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民航局将推进上海空域容量扩容和结构优化,提高上海两机场时刻容量和航班时刻供给。上海作为国内最高收益市场之一,时刻能有所增加将利好主基地航企。

投资建议:1)一旦供需差显著,三大航料将具备强弹性;2)长期看好春秋航空发展,我们认为公司处于竞争格局优化阶段,更能将低成本优势并化为业绩稳定性增长;3)我们建议近期尤其关注吉祥航空,我们观察其787宽体机利用率已经提升,待继续观察其财务状况好转,则估值处于低位的公司存在较强补涨机会。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上升,人民币大幅贬值。

南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