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败摩拜、ofo后,哈啰剑指滴滴?

打败摩拜、ofo后,哈啰剑指滴滴?
2019年07月16日 22:33 21世纪商业评论

原标题:打败摩拜、ofo后,哈啰剑指滴滴?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文/ 李惠琳 编辑/ 鄢子为

站上共享单车市场第一的位置后,哈啰出行想在两轮赛道上讲更多故事。

7月初,哈啰在广州投放了12万辆单车,这是继北京、上海部分地区获得合法试运营资格后,哈啰出行首次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获得国内一线城市配额。同时中标的还有摩拜和青桔单车。这也是在一线城市依然保持活跃的最后三家共享单车平台。

从“百团大战”到三雄角逐,行业完成洗牌,进入探索商业化的共享单车2.0时代。摩拜卖身美团,青桔背靠滴滴,投身阿里的哈啰未来将怎么走?

共享单车破局

哈啰单车逆袭的故事,要从早期切入三四线城市讲起。

2016年11月,哈啰入场时,一线城市竞争激烈。在资金和单车数量上,哈啰不占优势。它选择避开与ofo、摩拜的正面竞争,深耕巨头们还未占领的二三线城市,保存实力,熬过了共享单车最烧钱的时期。这才得以抓住竞争对手陷入困境、集体撤退的时机,逆势前进,后来居上。

2017年,哈啰与永安行合并,获得一线城市入场券,陆续进入北京、上海。至今,哈啰单车入驻超过360个城市,超320个景区,注册用户超2亿,日均订单量超2000万单,超半数城市实现盈利。

在哈啰内部看来,共享单车行业最终比拼的是运营效率和成本控制,其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是源于技术支撑下的精细化运营。

哈啰出行副总裁任亮亮在接受《21CBR》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自研的哈勃大数据平台和智能运维BOS系统的助力下,哈啰单车可综合分析单车骑行轨迹、损坏概率、失联率、城市热力图、人群潮汐数据等变量,优化算法实现智能调度,解决粗放运营下单车“人没车骑”和“车没人骑”的现象。

哈啰的成功也离不开蚂蚁金服屡次输血支持。哈啰刚起步时,行业风口正盛,摩拜、ofo在资本市场风光无限,几乎把行业中的钱全融走了,哈啰单车一度陷入融资困境。

2017年,蚂蚁金服重金加持,哈啰单车迎来快速发展。 企查查数据显示,成立至今三年半时间,哈啰已完成12笔融资。其中,蚂蚁金服先后参与了哈啰的5轮融资。最新一轮是2018年9月,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参与了哈啰近40亿元人民币G轮融资。目前,蚂蚁金服已成哈啰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5.94%。

共享单车大局已定。2018年9月,哈啰出行CEO杨磊发布内部信称,哈啰在共享单车领域已是No.1。同一天,哈啰单车品牌升级为哈啰出行。之后,哈罗逐渐覆盖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网约车、顺风车、共享汽车等多元业务,从“两轮”向“四轮”业务拓展。

探索四轮业务

哈啰出行的竞争对手,不仅有摩拜、青桔,还有它们背后的美团和滴滴。

2019年2月,哈啰顺风车业务宣布在全国300多个城市上线时。这是滴滴无限期关停顺风车业务的空档期。业务上线5个多月,哈啰顺风车车主注册量超200万,累计发布订单量超700万。

从短期来看,滴滴在订单量、司机数量等方面的优势,哈啰顺风车难以撼动。若能将哈啰单车的用户和流量,转化到网约车业务上,哈啰的实力也不容小觑。

“平台多个业务之间能达成协作,春运期间的后台数据显示,哈啰顺风车乘客中,骑过哈啰单车比例占到51.08%,哈啰顺风车主骑过哈啰单车占比达到43.63%。” 哈啰出行方面告诉《21CBR》记者。

网约车起家的滴滴也看上了两轮业务,布局了共享单车品牌青桔单车、电动车自有品牌“街兔电单车”。6月17日,滴滴发布内部邮件称,将单车、电单车事业部整合升级为两轮车事业部。

哈啰出行与滴滴之间的业务线重合度越来越高,引起外界对两者开始正面竞争的猜测。杨磊在2018年8月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哈啰没有刻意与谁竞争,美团、滴滴、Uber、Lyft都是值得学习的对象,“(与滴滴)短期看起来比较像,但长期走的路不一样。”

聚焦两轮赛道

在人们以为哈啰会继续尝试“四轮”业务时,它却喊出了“聚焦两轮”的口号。杨磊近期在公开场合发言时,频繁提到“两轮出行”一词。

“两轮”是指共享单车和共享助力车,这是哈啰未来发力的主航道。 “共享单车已经能够实现盈利,但想有大收益不现实。” 杨磊是这样考量的。哈啰单车已做到行业第一,用户基础和运营优势明显,电动车业务以2元/20分钟的价格,在三、四线城市广受欢迎,已进驻超220城市,保持了良好的盈利状况。更重要的是,“两轮”市场足够大。

哈啰提供的数据显示,国内单车日均骑行需求超2亿次,两轮电动车日均骑行需求达7亿次,市场需求是单车3倍。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显示,在中短途出行方面,电动车是使用最为广泛的交通工具。过去20年,电动车行业发展长期停滞,电池安全隐患和续航问题始终困扰用户。

2019年4月,新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对电动车增增加了防火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要求。2021年12月31日后,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禁止上路。

哈啰出行CEO 杨磊

政策出台后,哈啰认为,这是两轮电动车的机会。6月,它迅速启动达标电动车租售业务和换电业务。据透露,两轮电动车租售平台业务将升级为独立事业部。

“换电”业务是哈啰、蚂蚁金服、宁德时代三方合作的项目。在杨磊的设想中,换电业务要像加油站、电动汽车充电站一样操作简单。用户在智能换电柜前“扫码、开柜、换电、完成”。站点布局要与快递站一样高密度,“在每个城市,每500米到1000米设立一个哈啰换电点。”

新业务面临多重挑战。哈啰电动车租售业务已在长沙、郑州等城市上线。哈啰出行APP显示,使用优惠后,一台电动车月租价为218元,季租价为539元。单台车的售价约3099元。按照218元/月的价格来算,年租金超2000元,高于市场上多数电动新车的价格。这引发了“租比买贵”的争议。如何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是哈啰出行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换电领域,2019年以来,多家公司宣布获得融资。3月,易骑换电宣布完成腾讯领投的数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5月底,e换电宣布获得千万美元级的B+轮融资。除个人用户外,外卖和快递是电动车最大的应用场景,基于阿里生态的丰富资源,哈啰出行具有一定优势。

押注两轮出行生态的哈啰出行,能否再次登顶,拭目以待。

题图来源:受访者提供

滴滴 摩拜 of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