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不嫌麻烦了,小米已经重启芯片业务?

雷军不嫌麻烦了,小米已经重启芯片业务?
2019年07月16日 20:35 我为科技狂

原标题:雷军不嫌麻烦了,小米已经重启芯片业务? 来源:我为科技狂

2017年初,在小米举办的澎湃S1处理器首发会上,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曾面对在场的观众,讲到了小米自主研发芯片的动力和信心。其中,雷军满怀激情地说,“专家跟我讲的还是蛮中肯的,说估计得投个10亿美金以上,这个10亿人民币起跑,你就准备花10年时间才有结果。因为芯片是手机科技的制高点,小米想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必须要掌握核心技术。我觉得绝大部分人都是心里七上八下的。那我的心稍微平静一些呢,是因为我做好了干十年时间的准备。但是我们大部分人心理七上八下,因为不知道冲出去是死是活呀。”

之前有好长一段时期,因为小米积极布局芯片并开展自主研发,网络上关于“小米做芯片”的主题,被热炒了一次又一次。比如,大约两年前,像国内知名的财经专家郎咸平教授就在一期电视节目中,忍不住夸奖雷军和他的小米。郎咸平说,“今天我要在节目里面特别表扬一下雷军,为什么?各位知道吗?因为他痛定思痛之余开始了解到,像这种智能手机行业有两个制高点,你一定要掌握住。第一个,你必须要做芯片的研发,这是一定的。目前只有华为做得到,其他都做不到。第二,你的工业设计是非常重要的。”

郎咸平对小米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小米科技在2016年便有了7000个专利,并且是小米在过去几年累计投入10亿元人民币,并聘用了100多个人专门研发芯片。于是,到了2017年2月最后一天,小米才得以向市场推出了首款手机处理器芯片澎湃S1。这是继华为之后,中国有了第二家具备自主研发芯片的手机供应商。

事实上,小米研发的澎湃S1处理器芯片勉强算合格并推出市场后,小米第二代澎湃S2处理器就一直是只闻其声不见其形。后来,有了解内幕的网友就在社交媒体平台微博上透露,“小米做芯片这事绝对是被华为带沟里去了,小米压根不适合自主研发芯片,也没有基因,能力。有人问我芯片的坑有多大?呵呵,塔里木盆地那么大吧。”

其实,2018年,就有网友在知乎上提问,“如何看待澎湃s2流片五次都失败?”相关的信息显示:2017年3月澎湃S2第一版流片归来(台积电16nm工艺制作),一周后内部确认芯片设计有大问题根本不能亮机需要大改。2017年8月第二版S2回来,依然无法亮机。2017年12月第三版S2回来,还是无法亮机。2018年3月第四版回来,芯片有重大bug需要推倒重来。2018年7月第五版s2归来,远远没达到量产预期,有大量晶体管无法响应,需要修改设计修复bug。等修复完量产上市,预计是2020年的事情了。更重要的是,松果科技已经付不起台积电的流片费用了。

因为澎湃S2处理器至今都没有向消费者面世,所以有越来越多人宁愿相信,小米的确不适合自主研发芯片,或者小米已经不放弃芯片的自主研发。

但近日从媒体发布的消息获知,自小米于今年4月重组松果电子团队并组建南京大鱼半导体公司(独立融资)后,小米在芯片领域的布局可谓积极。据上海证监局最新的公告显示,小米旗下的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已投资了芯原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持股占比6.25%,为第四大股东。另据天眼查的数据显示,恒玄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其中新增7位股东,包括阿里巴巴、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等7家公司。其中,小米科技持股17%左右。

芯原微电子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芯片设计平台服务公司,是国内芯片独角兽企业之一,目前正在推进科创板上市。作为一家芯片设计平台服务公司,芯原微电子提供系统级芯片SoC和系统级封装SiP一站式解决方案,业务范围覆盖移动互联设备、数据中心、物联网、汽车、工业和医疗设备等领域。

恒玄科技成立于2015年6月8日,是一家SoC芯片研发设计商,主要产品为具备WIFI/BT无线连接的音频系统级芯片,产品广泛应用于移动互联设备、智能硬件、消费电子等领域。目前,恒玄科技在国内TWS蓝牙耳机行业占据领先地位,并且已在为华为、魅族等无线耳机供应芯片。

现在可以很肯定地说,小米本质上依然没有放弃芯片业务。也可以说,小米已经重启芯片设计业务。

芯片 小米 雷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