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业迎政策风口 夕阳产业能否乘风破浪

纺织业迎政策风口 夕阳产业能否乘风破浪
2019年07月11日 20:23 格隆汇

原标题:纺织业迎政策风口 夕阳产业能否乘风破浪 来源:格隆汇

  7月10日,福建省金融监管局称将支持符合条件的纺织鞋服企业加快上市融资、再融资,分类指导上市公司开展兼并重组促进纺织鞋服上市公司与上下游企业资源整合、并购重组。

  同时,推动省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及其子基金、泉州市并购基金等政府投资基金发挥作用,支持更多有条件的设区市设立政府引导的并购基金,吸引省内外知名私募基金参与福建省纺织鞋服行业投融资对接。

  此消息一出,纺织制造板块尾盘骚动,凤竹纺织直线封涨停,华纺股份同样收获涨停,如意集团浔兴股份(维权)嘉欣丝绸等多只个股跟涨。

  从福建省金融监管局对当地纺织企业或将出台扶持政策的消息快速刺激相关上市公司股价暴涨的形势看,市场在认为这是一个对纺织行业带来政策利好的信号,未来或许会迎来新一轮的政策风口。

  其实,纺织业一直是中国的传统行业,自2001年加入WTO后,对外贸易迅猛发展,纺织品出口市场迅速打开,中国正式进入纺织业全球市场,充分利用劳动力优势和市场优势逐步成为全球纺织制造中心。

  目前,中国已形成纺织产业链,全国的大纺织业去主要有以上海为中心的苏浙苏浙皖地区,以武汉为中心的湘鄂赣地区,以重庆为中心的四川盆地地区,以天津为中心的京津冀地区等。

  (图片来源:前瞻经济人)

  其中大的棉纺织城市为上海、天津、石家庄、郑州、武汉;人毛纺城市及地区有上海、天津、江苏、辽宁、青海;大的丝纺城市及地区有上海、天津、青岛、大连、无锡、株洲、益阳、黑龙江等;大的化纤城市及地区有上海、辽宁、仪征、平项山、丹东、保定、北京等地。

  近年来,纺织行业规模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但增速明显放缓,2017年纺织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6,936.14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较2016年下滑4.8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0.8%,增速较上年同期放缓6.3个百分点。

  但纺织业工业增加值增速加速下滑。2017年纺织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增速下滑1.5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增速回落3.4个百分点。

  从布、纱的产量上来看,2017年布和纱产量分别为695.60亿米和4,050.00万吨,均有所增长;2018年上半年布和纱产量分别为267.20亿米和1673.80万吨,保持增长,但增速较2017年同期均有下滑。

  2018年6月末,纺织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以上)产成品存货的期末值为1,384.50亿元,仍处于较高的水平。2017年纺织行业产能利用率为80.2%,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行业产能利用率进一步增至81.1%。

  纺织业看似平稳发展,其实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那么,纺织业的痛点到底在哪里呢?

  自从2017年环保政策全面爆发后,2018年各类环保政策法规密集落地,今年环保高压的持续,环保常态化也必将成为必然的趋势。环保政策的持续发力对纺织业的下游产品带来了极大的冲击。

  据消息称,刚迈入2019年,汕头183家沿江印染企业已全部关闭停产,印染企业的减少,也导致了其成本材料价格的上涨,譬如分散黑ECT300%价格紧急上调为42元/kg,涨幅2000元/吨.虽然在环保的政策下,加速了“散乱污”企业的淘汰,助力了纺织行业的脱胎换骨,但是对传统纺织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受阻。

  同时,在中国贸易摩擦的影响下对纺织原材料的供应带来了不确定性。美国是世界最大的棉花出口国,而中国是进口棉花最多的国家。

  一直以来,我国的棉花市场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需要进口一定数量的棉花来满足需求的缺口。加征关税后,国内进口美棉的优势不在,据统计,截止到2018年11月8日,美国累计净签约出口2018/19年度棉花219.1万吨,占年度预期出口量的66.145,其中中国累计签约进口2018/19年度美棉36.4万吨,占美棉已签约的16.63%。

  (图片来源:Wind)

  虽然去年,国家将棉花的目标价格由“一年一定”改为“三年一定”,稳定了棉农的信心,但是据统计局数据显示,18年植棉面积已降至4238.78万亩,环比下降12.50%。新疆地区的产量虽有所增加,但仍然不能弥补内地棉植面积的缺失。并且,国内的棉花产量自是16年后呈现逐年递减的趋势。

  (图片来源:USDA)

  此外,近些年来,东南亚地区的纺织服装业的快速发展对国内纺织业也有一定的影响,据消息称,东南亚纺织服装业受到越来越多的欧美商的青睐,部分来自欧美市场的订单逐渐转向了东南亚。

  因此,一部分国内的纺织商依托成熟的纺织技术以及东南亚相对低廉的优势,纷纷转战东南亚市场,国内纺织业龙头鲁泰A联发股份百隆东方华孚时尚、天虹纺织、成衣制造龙头申洲国际以及袜类龙头健盛集团等公司纷纷在这些地区进行产能扩张,部分企业的海外产能占比已经接近了40%,并仍在积极布局。可见,纺织(纺织服装)企业海外(东南亚和非洲等地)产能布局已是大势所趋。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纺织业的衰落。

  纺织业在缓慢增长的同时,又面临环保政策的挤压,因此在与东南亚纺织服装业抢占市场时,显得更加疲软,或许,这也是福建省金融监管局为促进国内纺织企业发展,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方式做大做强,提升竞争优势而出台扶持的其中原因。

纺织 纺织服装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虹软科技 688088 28.88
  • 07-11 国林环保 300786 26.02
  • 07-11 南微医学 688029 52.45
  • 07-11 西部超导 688122 15
  • 07-11 心脉医疗 688016 4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