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壳、加杠杆、多元化 郭英成资本图谋

买壳、加杠杆、多元化 郭英成资本图谋
2019年07月07日 14:41 英才

原标题:买壳、加杠杆、多元化 郭英成资本图谋 来源:英才

  房地产大佬中谁的资本玩的最溜?旗下拥有6家上市公司的郭英成,应该属于佼佼者。

  潮汕人郭英成从地产起家到健康文旅、血液制品、软件信息服务等等产业,“旧改之王”正试图通过二级市场成为资本“弄潮儿”。

  根据其官网显示,佳兆业总资产超2200亿元人民币。旗下拥有佳兆业集团控股(1638.HK)、佳兆业物业集团(2168.HK)、佳兆业健康(0876.HK)、佳云科技(300242.SZ)、南太地产(NYSE.NTP)、振兴生化(000403.SZ)等6大上市平台。

业业覆盖地产开发、财富管理、文化体育、商业运营、旅游产业、健康医疗、科技产业、足球俱乐部等超20个产业和细分领域。

  操盘佳兆业这一盘大棋,就像运作一个地产项目,郭老板期望佳兆业也能打造成一个产融航空母舰。

佳兆业资本局

短短2年多之内,佳兆业在A股、港股、美股风生水起,连续斩获5家上市公司。

2017年3月,佳兆业股票在联交所复牌。至此,因财务造假问题,深陷债务危机3年之久的佳兆业峰回路转,郭英成劫后重生。

  也许受到此前融创孙宏斌的影响,也许是密友富德生命人寿掌门人张峻的建议,短短2年多之内,佳兆业在A股、港股、美股风生水起,连续斩获5家上市公司。

郭老板率先将手伸向了自己更为熟悉的港股市场。早在2016年10月,佳兆业首次举牌美加医学2.7亿股,占已发行股本的7.06%。之后一年多时间里,佳兆业多次增持美加医学。

2017年7月,美加医学公布将按“3供1”的基准以每股0.4港元进行供股,发行约12.75亿-13.68亿股供股股份,净筹约5.07亿-5.44亿港元,佳兆业认购2.77亿股,并且兜底包销。供股完成后,佳兆业一致行动人持股47.28%,佳兆业一跃成为美加医学的控股股东。

去年2月2日,美加医学正式更名为佳兆业健康,成为集团第二家上市平台。

在此之间,郭英成也将自己的猎枪瞄准了A股市场。2017年12月5日,明家联合原控股股东、实控人周建林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1.35亿股,占总股本的21.25%转让给了佳速网络,并完成了过户登记。由此,佳兆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郭英成及郭英智成为实控人。

自此,佳兆业正式入主明家联合,去年5月22日,“明家联合”更名为“佳云科技”,纳入郭氏家族的资本版图。

而狙击振兴生化一役更显示了潮汕人不服输的倔强。在这场计入中国资本市场历史的股权争夺战中,郭英成与浙民投硬刚正面,潮汕资本、浙江资本、山西商人上演“三国杀”,期间宫斗不止、对簿公堂、和解又翻脸,各方角斗战局拉扯在整个A股市历史中也颇为罕见。

时至今日,各方战罢,控制权争夺结束的背后,实则是各方利益的基本平衡和满足。目前,浙民投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总股份数的31%,为第一大股东。佳兆业集团全资附属公司航运健康持有振兴生化18.70%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而曾经的实际控制人被踢出局,山西煤老板,振兴集团董事长史珉志曾坦言:“我们输了,白手起家的山西民营企业败给了江浙资本大鳄。相比于浙民投聘用众多证券领域的资深高管,资本运作层面,我们连小学生都算不上。”

同样在2017年,佳兆业以1.1亿美元(约合7.5亿元)收购美股上市公司南太地产有限公司(Nam Tai Property Inc)约650.4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7.7%。

  去年12月6日,由地产板块分拆而来的佳兆业物业正式登陆港交所。分析认为,佳兆业物业的上市,主要是为了增加融资渠道,拯救负债负债累累的母公司。

数据显示,佳兆业物业共发行3500万股,以发行价9.38港元计算,公司募集资金约3.28亿港元。其中50%资金将用于同类型标的物的并购,20%的资金用于智能家居产业链的并购。

不断“买买买”,郭英成在资本市场杀伐决断。佳兆业集团的多元化布局遍布地产开发、大健康、互联网、物业管理。

对于多元化布局,郭老板则的期望是越多越好:“成熟一块我们就分拆一块。在未来5年,佳兆业希望多元化的业务营收占到30%乃至40%以上。”

在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有人问郭老板,拥有六个上市平台的郭老板心情如何呢?

对于“上市平台这么多,您会不会有烦恼?”的提问,郭老板一贯地含笑说道:“钱多就烦恼,这是肯定的。”

融资渴求

近五年来,佳兆业集团负债合计连续增长。

在郭英成接连扫货全球资本市场的同时,其最主要的产业板块,佳兆业集团债务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仍旧高悬。

数据显示,近五年来,佳兆业集团负债合计连续增长,2018年末已上升至1926.89亿元。

而从更为全面的净负债率来看,债务问题仍旧十分危险。ifind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在香港市场138家内地房企中,佳兆业集团的净负债率便一直稳居前五,2017年净负债率登顶,达到300%。

2018年报显示,佳兆业集团净负债率虽然较上一年底的300%下降了64个百分点至236%,但在行业内仍处于较高水平。

“公司的负债率高是因为公司有将近100个旧改项目在发展,钱投进去都是在负债,所以我们的负债相对较高。公司在努力降负债,争取在2019年将净负债率降到200%以下。”郭英成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然而要想完成这一目标并非易事,截至2018年底,佳兆业总借款额约为1090亿元,贷款的平均年期为3年。在总借款中,属于短期债务有170亿元,须在一年内偿还占16%,加权平均融资成本则在去年微升至8.42%。

进入2019年,佳兆业集团开始新一轮发债融资,5月底,公司发布公告称发行4亿美元年利率11.5%,2023年到期优先票据。

据统计,从2018年底开始,佳兆业集团已进行了4次美元优先票据融资,除了这一次,其余分别是发行1亿美元利率为10.5%,2021年到期可换股债券;4亿美元利率11.75%,2021年到期优先票据;3.5亿美元利率11.25%,2022年到期优先票据。合计12.5亿美元,成本最低为10.5%。

可以看出,佳兆业连番几次发债的成本都超过了10%,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佳兆业对融资的渴求度可见一斑。

2018年佳兆业集团的合约销售额为700.59亿元,2019年公司销售目标为875亿元。而今年前4个月,佳兆业集团的总合销售仅为205.32亿元,任务量只完成了二成多。

在高频发债,高成本融资的同时,销售额出现波动,降低负债率的目标恐怕只能进一步延缓。

(文章来源:英才)

郭英成 加杠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