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烯谷集团(00063.HK):获中翰国际入主,股价复牌飙升141%

中国烯谷集团(00063.HK):获中翰国际入主,股价复牌飙升141%
2019年07月03日 19:04 格隆汇

原标题:中国烯谷集团(00063.HK):获中翰国际入主,股价复牌飙升141% 来源:格隆汇

7月2日晚间,中国烯谷集团公告称,中翰国际已于6月21日完成收购香港国信所持21.12亿股押记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约74.93%,每股作价0.166港元,较停牌前收盘价溢价17.7%,总对价为3.5亿港元。另外,在完成后,买方须按例提出强性制全面要约,按相同作价向其他股东提出全面收购建议,涉资约1.17亿港元。

受此消息的刺激,该上市公司在7月3日复牌当日上涨282.38%后出现回落,截至今日收盘,该股的涨幅为141.14%,报0.34港元,全天成交4635.14万港元,最新总市值为9.59亿港元。

收购21亿股押记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烯谷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荣丰国际有限公司,其原来的主要业务为物业投资及管理、物业发展及建造及提供园艺服务。

2016年,上市公司于日本成立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WI Capital与石墨烯生产商Graphene Platform订立股东协议,成立合营企业,各占80%及20%股份。由此,该公司也通过合营企业开发生产石墨烯及生产与销售石墨烯相关产品业务。

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烯谷集团(00063.HK)的大股东为香港国信兴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到了74.93%。

(图片来源:Wind)

而此次发起收购的中翰国际为于香港注册成立之有限公司,且为一间投资控股公司,由黄炳煌及黄炳华分别以90%及10%最终实益拥有;而于本公告日期,黄炳煌、黄炳华及王丽姣为要约人之董事。

(图片来源:中国烯谷集团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还显示,此次押记股份被收购对于香港国信来说或许是无力偿还贷款的结果。

2017年12月11日,香港国信(作为借款人)与 Clever Robust(作为贷款人)订立贷款协议以向香港国信授出贷款。为确保香港国信根据贷款协议履行付款责任,香港国信已执行股份押记,据此,香港国信根据贷款协议所欠之贷款乃透过以 Clever Robust 为受益人抵押待售股份的方式作抵押。

此后,由于香港国信拖欠贷款还款构成贷款协议下的违约事件,Clever Robust决定于2018年12月20日行使其于股份押记下的权利并执行委任契约以委任接管人为待售股份之联席及个别接管人及管理人。

2019年5月9日,中翰国际向Clever Robust 及接管人发出函件,据此,要约人作出单方面不可撤销要约,向 Clever Robust 及接管人购买待售股份并支付1000万港元作为按金,并在2019年6月21日(交易时段前),接管人与中翰国际订立买卖协议,而按金于买卖完成时已用作支付代价。

另外,中翰国际还将提名新董事以推进集团之业务经营、管理及策略。

标的公司成色如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翰国际斥巨资入主的中国烯谷集团从业绩上来看,或许算不上十分优质的资产。

年报显示,该上市公司在2018年的实现收益1652.9万港元,同比增长13.43%;同期的股东应占溢利亏损8882.2万港元,同比下降271.15%;基本每股亏损3.15港仙。

(图片来源:中国烯谷集团年报)

分业务来看中国烯谷集团2018年的收益,该公司的租金收入为1074.7万港元,在总收益中的占比达到了65.02%;销售植物及提供园艺服务实现收益489.4万港元,在总收益中的占比为29.61%;石墨烯销售仅实现43.2万港元,在总收益中的占比仅为2.61%。

(图片来源:中国烯谷集团年报)

关于业绩大幅下跌的原因,中国烯谷集团表示亏损乃主要因于日本之石墨烯业务停止,导致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于海外附属公司会计账簿确认的设备及机器之预付款项5451.6万港元已被撇销。

实际上,该公司在2018年陷入亏损并不是个例。从过往业绩来看,自2010年亏损1950万港元后,中国烯谷集团在此后的9年间只有2017年盈利5190万港元,在其余的年份里连续出现亏损。

(图片来源:Wind)

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中国烯谷集团虽然引进了石墨烯业务,但是该项业务显然未能有效改善上市公司的业绩,而且近10年以来,该公司曾多次陷入亏损之中。此次受消息的刺激,该公司的股价在短期内暴涨,但是最终还是会回归其真实价值,投资者需要注意股价回落的风险。

中国烯谷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