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物业资产及政府征地项目 利好珠江船务增厚业绩

出售物业资产及政府征地项目 利好珠江船务增厚业绩
2019年07月02日 10:42 金融界网站

原标题:出售物业资产及政府征地项目 利好珠江船务增厚业绩 来源:金融界网站

  6月28日下午,珠江船务(00560.HK)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6月28日,与控股股东珠江船务企业(持有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约70.0%)签订出售物业买卖协议,拟以6,040万港元向控股股东出售香港干诺道中143号粤海置业大厦(亦被称为珠江船务大厦)23楼全层,出售事项的总所得款项净额(经扣除估计交易开支后)约6030万港元将在完成时以现金收取,估计此项交易将为珠江船务带来收益约5,570万港元(扣除估计交易成本后)。公司拟将所得款项用于一般企业用途或用于收购回报较高之项目。

另外,公司同时公布了佛山新港征收项目情况。佛山新港(珠江船务的合营及联营公司,由公司持有80%股本权益的非全资附属公司持有其37.5%股本权益)与佛山市区政府订立征收补偿协议。

根据该协议,佛山市区政府向佛山新港征收佛山新港所使用国有土地上的建筑物(含附属物)、构筑物、不能搬迁或不能拆解运离的设备设施等地上附着物、附属物(国有土地使用权同时收回),征收补偿代价约人民币4.47亿元。在征收补偿完成后,佛山新港于佛山市营运的码头业务将正式关闭。

根据佛山新港就有关码头关闭而受影响的有关资产账面净值及征收补偿协议下收到代价,扣除估计关闭成本及税项后,估计佛山新港将自上述征收补偿录得净收益约人民币2.57亿元(约2.9亿港元)。

据了解,珠江船务大厦部份楼层是珠江船务于2003年香港楼市低迷期间,以较低的代价购得,收购后以公司自用为主。此后十几年,香港楼市连续上涨,该等物业资产数倍增值。预计此次出售物业资产及政府的征地项目,预期将为上市公司贡献可观净收益,将有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并有效增厚公司业绩。

长期以来,珠江船务一直致力于为粤港澳地区的高速水路客运、港口物流及水路运输等业务。最近几年,为做大做强主业,公司通过探索港口航运物流平台转型升级、打造香港本地水上交通平台及培育“一带一路”投资平台等举措,实现企业的稳定发展及国有资产不断增值。

今年初,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正式出台,全球第四大经济湾区正在形成,未来区域内人流物流将实现更高效、更频繁的互联互通。珠江船务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拥有完善码头和营销网络布局、粤港跨境市区和机场航线高速水上客运及货运市场份额居于领先地位。

目前珠江船务在经历去年港珠澳大桥开通,及今年贸易摩擦升级对港股市场整体带来的负面影响之下,截至6月28日上半年收官,股价报收1.60港元,估值极具吸引力。在刚刚结束的G20峰会上,中美双方在贸易谈判上取得重大进展,利好下半年港股市场回暖。珠江船务业绩及派息比例亦十分稳定,此次出售物业资产+政府征地项目对于近期股价表现将是一个大的正面催化剂,建议积极关注公司。

珠江船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