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食言” SOHO中国要出售78亿资产

潘石屹“食言” SOHO中国要出售78亿资产
2019年06月28日 22:02 界面

  6月28日,SOHO中国(00410.HK)在北京举行物业销售推荐会,将分批销售部分持有物业,预估总价值78亿元人民币。

  根据SOHO中国副总裁钱霆的介绍,此次计划出售13个项目,资产总价值为78亿,这些物业将分批次出售,2019年第一批推出的涉及北京上海五个项目,分别是上海的SOHO东海广场,SOHO中山广场,以及北京的望京SOHO、银河SOHO、建外SOHO,共有9个单独标的物业,面积是2万平米,这9套标的物业都在已租状态。

  此次交易的方式为资产交易和股权交易两种,“把项目切分成以整层为单位的最小标的,更适合于比较小的自用或者投资型的客户使用,当然我们非常欢迎对我们整个项目公司感兴趣的一些投资方来和我们洽谈进行股权交易。”

  根据潘石屹介绍,这次销售的房源一部分是SOHO留下舍不得卖的优质资产,另一部分是客户经营不好退回来的房子。

  潘石屹在2012年宣布SOHO中国从“销售”向“自持”物业转型,公司的业务重点就放在了租赁业务上。在2017年业绩会上,潘石屹也强调过,剩下的物业不卖了。

  对于此次出售物业行为,潘石屹解释为:“我们持有的办公楼的量非常大,有600亿的资产,只有178亿的负债,把这些零零星星的物业都销售出去,是一个很理性的考虑,另外,我当年也是做房地产开发的,很活跃的,所以市场上就要有不断的交易,中介也可以赚钱,政府能够收到税,我多多少少赚点钱,做私立就要出货进货。”

  另外,潘石屹也表示,这批资产销售完毕后将不再采取散售的模式。“未来的项目不按照这个方法做了,散售挺辛苦的,签合同的量很大,我觉得比较麻烦,我们要选择一个比较简单的办法”。

  商业地产商这两年已经发生了从散售型物业转向增加自持比例的这样一个重大变化,去年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研究会会长王永平就表示,“现在很多商铺不好卖,过去一铺养三代变成三代养一铺,量上有些过剩。另外就是地方政府在综合土地的招拍挂过程中设定的其中一个门槛就是自持比例。”

  另外,北京的望京SOHO、光华路SOHO2期、前门大街、丽泽SOHO,以及上海的外滩SOHO、SOHO复兴广场、古北SOHO、SOHO天山广场,这8个项目SOHO中国将继续持有,潘石屹表示:“这8个项目是SOHO中国的八大金刚,是撑起SOHO中国的核心资产,我们将继续持有这些优质资产,同时长期看好北京上海的办公楼市场。”

  下一步SOHO中国将会在土地市场寻求机会,“这批物业销售之后,我们不会购买房地产资产,我们的价值在哪,其实就是买一块地,从头到尾建个房子,为社会创造价值了,为我们自己也创造了价值,所以这个可能是我们下一步的思路。”

  潘石屹表示,“未来几年货币的宽松政策还会持续,所以在市场上能拿到比较便宜的钱,SOHO中国目前的融资成本才4%左右,钱可能不值钱,我们的房子会很值钱。”

  在完成这批资产出让之后,SOHO中国将关注一线城市核心区域土地市场的机会,如果没有合适的土地,这笔资金将用于偿还贷款。

  不久前,奥陆资本总裁蔡金强在2019中国上市房企百强峰会上表示,“很多上市房企拿回来的钱并没有有效的花出去,本来在一季度的时候很多企业拿这个钱回来是准备大干一场,可是很不幸,因为地价上涨太快,这些钱很多还没有用出去。另外,这些钱每个月每天都要给利息,会对后续的利润率有很大的影响。”

  而对于共享办公产品SOHO 3Q,这笔资金可能也不会大规模投向这个领域,“销售完的这个好几十个亿,3Q的项目是消化不了的,而且这是个利润特别薄的行业,不可能吸纳这么大量的资金,另外,SOHO 3Q没有上市计划。”潘石屹说。

责任编辑:陈志杰

SOHO中国 潘石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