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李小加:香港上市制度以披露为本 透明清晰客观

港交所李小加:香港上市制度以披露为本 透明清晰客观
2019年06月28日 17:42 智通财经网

  智通财经APP获悉,6月9日,有媒体报道称港交所前高层联同保荐人及律师行涉嫌“不当审批”IPO申请。随后,港交所将怀疑涉事的2家律师行及至少3家保荐人列入监察名单。香港证监会与廉政公署则在6月26日同步发布消息称,采取联合行动,搜查了两家保荐人公司的办事处。此外,港证监正在对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执行或处理上市及其他事宜的方式进行特别检视。

  关于此事,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于今早出席上市仪式后做出回应,以下为部分问答实录:

  问:这次事件是否表明上市机制有问题,你们是否会做检视?

  李小加:

  关于这次事件到底是烂苹果的问题还是制度的问题,我在这里很清晰的回答:这是烂苹果的问题。再好的制度也不能够保证完全没有烂苹果,这是第一个概念。

  第二个概念:烂苹果在哪里都会烂,不会说在这个篮子里烂了,在其他篮子里就不烂,他只要自己是烂苹果的话,它在哪里都会烂。

  第三个概念:烂了就清除,我对于我们这个制度有自我清除烂苹果的能力是充满了信心。但是,我们所有的制度都在不断地检视和完善,加强监管永远在路上。

  我们香港的上市制度是非常好的一个制度,因为这个制度是个披露为本的制度,是个市场化的制度,是有很大权力制衡的制度,是要求权力非常有限、自由裁决权非常有限的制度。

  在这个制度之下,你符合资格就一定能上,谁也挡不住你;如果不合格,你也上不了市,谁也帮不了你。我们制度本身的设计是尽量把规则定得非常清晰的、非常客观的,没有太多人为的裁决量在里面。我觉得我们的制度没有大问题。

  问:是不是应该把你们上市审批权移交香港证监会?

  李小加:在目前的制度下,上市审批放在什么地方根本不是一个问题。

  因为我们这个制度是个系统化的制度,不是个单一的、割裂的制度,在这个制度之下,我们的上市部都是在香港证监会监管和指导下运作。

  上市申请实行“双重存档”制(dual-filing),我们的监管者香港证监会随时有权干预。另外,从前年起,监管者在上市审批过程中也加强了前置性监管。

  根据市场情况,香港证监会、上市委员会和我们的上市部每年都会检视和不断改革上市条例和一些流程。

  因此,上市审批权放在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所有的资讯、所有的决策都是透明的。

  问:你们是个上市公司,你们的商业利益会不会影响上市审批?

  李小加:

  作为法定市场营运机构和前线监管机构,香港交易所一向把公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商业利益必须放在第二位。经常有人说你们香港交易所是不是上市公司越多越好,批得越多你们越赚钱吧?我觉得有这种想法可能是对我们的业务模式不太了解。

  实际上,按照我们目前的业务模式,只有5%的收入来自公司上市业务,大部分收入来自交易产生的收入。而无论是这5%的上市业务收入,还是交易后的收入,绝大多数来自于大中型公司,小市值公司对于我们收入的贡献极低。(注:数据显示,2000多家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大的前500家上市公司贡献了香港市场97%的总成交额。)

  可以说,我们上市部大部分工作时间是花在小公司上面的,让这些小公司来上市我们的付出的监管成本高、得到的商业回报可以忽略不计,出了问题对我们声誉影响还大。如果纯粹从商业利益驱动的角度说,我们应该少让小公司来上市、多让大公司来。可是我们没有这样做,因为公众利益要求我们不能歧视小公司,要一视同仁。如果我们今天故意不让小企业来上市,那才是商业利益驱使,因为大公司来上市更有利于我们的商业利益,但我们不能这样做。

  上市规则很清晰,我们的上市审批都是根据规则来的。我们的这个职能就像交警发驾照一样,发驾照的规则很清楚,只要你达到了这个条件,交警就得给你驾照,不能说怀疑你将来开车可能干什么不好的事情而不给你驾照,我们没有这个裁决权。

  也有人说,我们不应该让那么多小公司上市,但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除非某一天市场重新找到共识认为小企业不适合上市而提高上市门槛,那香港交易所才会顺应共识去做。

  问:怎么看香港证监会对你们的特别检视?

  李小加:

  香港证监会是我们的监管者,它每年都对我们有检视,如果它有特殊的关注,可以做特别的检视,这都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因为这是它的职责之一,这件事如果它不检视我才会觉得奇怪。香港证监会对我们的检视也是香港上市制度安排的一部分,所以我说这是一个系统性的安排。

李小加 港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