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價24.9億,保利協鑫借力產業基金優化多晶矽資產負債結構

對價24.9億,保利協鑫借力產業基金優化多晶矽資產負債結構
2019年06月27日 15:32 迅联通讯社

  6月26日晚间,保利协鑫(03800.HK)公告称,下属子公司---江苏中能矽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江苏中能”),与徐州中平协鑫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基金(下称“徐州产业基金”,即买方),新疆协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疆协鑫”)等共同订立了一份购股协议。其中,江苏中能向徐州产业基金出让新疆协鑫31.5%的股权,交易价为24.9亿(人民币,下同)。这将大幅改善保利协鑫的流动性及盈利能力。公告提示,保利协鑫的上述举措,有利於公司业务的转型升级。出售股权所得的现金净额为24亿,拟偿还银行贷款及营运资金用途。

  据能源一号测算,江苏中能在新疆协鑫的剩余股权加上透过基金持有的股权,其仍在新疆协鑫多晶矽项目中持股且股比超过52%,为控股大股东。

上述买方基金于2018年7月启动搭建工作,引入徐州政府基金、中国平安下属基金及社会资本方等,江苏中能也为参股方。该基金的规模为35.2亿。

被江苏中能投资约13.5亿的徐州产业基金,在此次交易完成后,将一次性让保利协鑫获得11.4亿的现金净流入,上市公司的流动性及盈利能力也会得到明显改善。

  此次,被买家揽入的是协鑫新疆多晶矽专案。该基地一期产能6万吨、总投资额59.98亿,2017年投入建设期,去年已实现4.8万吨的装置投产,未来将通过进一步扩产向总产能目标迈进。

  收购前,新疆协鑫的股权架构为江苏中能和中环股份,股比7:3。新买家进入后,该公司的股权分别来自中环股份、徐州产业基金及江苏中能,股比为27%、34.5%、38.5%。

  据能源一号测算,江苏中能是徐州产业基金占股40%的大股东,因而在新疆协鑫被徐州产业基金入股后,江苏中能将直接及间接持有新疆协鑫52%以上的股权,仍为后者的控股股东方。而新疆专案,也仍由协鑫派出的团队全权负责公司技术研发和经营管理。

  未来,新疆协鑫的董事会成员也将随之改变。据公告,新疆协鑫的股东将会提名并由股东会推选产生7位董事。其中,江苏中能有权提名3位成员,2位则交予天津中环提名,新买方---徐州产业基金也将有权提名3位人士进入董事会。3位监事成员中,2人也将分别来自江苏中能、徐州产业基金。

公告披露,保利协鑫与徐州产业基金的股权交易,将有利於江苏中能的转型升级。能源一号预计,保利协鑫从股权交易中所获资金,除偿还债务降低负债之外,可能也会主要用於铸锭单晶领域的扩产。

保利协鑫首席执行官朱战军透露,性能更先进的“鑫单晶”三代产品,月出货已超亿片,年底预计达10吉瓦,整体1400台铸锭炉将在明年上半年悉数升级。目前,协鑫的三个实证电站资料皆表明了“鑫单晶”在效率和衰减率上的优异。

协鑫 保利协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