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力(600482.SH):抛出百亿收购大案,股价一度涨停

中国动力(600482.SH):抛出百亿收购大案,股价一度涨停
2019年06月27日 16:04 格隆汇

6月26日晚间,中国动力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方式,斥资百亿收购7家子公司的少数股权。这笔百亿的收购案也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受此消息的影响,该公司的股价在6月27日早间直接涨停开盘,此后却遭遇大幅回落。截至今日收盘,中国动力上涨2.22%,报收24.38元,最新总市值为418.43亿元。

斥资百亿收购子公司少数股权

资料显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风帆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于2004年7月。

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涵盖燃气动力、蒸汽动力、化学动力、全电动力、柴油机动力、海洋核动力、热气机动力等七大动力业务及相关传动业务,为多维度的高端动力装备研发、制造、系统集成、销售及服务的上市公司。

目前,中国动力的控股股东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股比例为49.46%;其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则是国务院国资委。

(图片来源:Wind)

具体来看此次的收购方案,该上市公司拟分别向中国信达、太平国发、中国重工(601989.SH)等公司发行普通股和可转换公司债券购买其持有的广瀚动力7.79%股权、长海电推8.42%股权、中国船柴47.82%股权、武汉船机44.94%股权、河柴重工26.47%股权、陕柴重工35.29%股权、重齿公司48.44%股权。

资料显示,上述被收购股权的7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均是中国动力。

本次交易中,上市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初始转股价格为20.23元/股,与发行股份定价方式相同,与26日的收盘价23.85元相比,折价超过了15%。

以2019年1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评估值合计为100.46亿元。

(图片来源:中国动力公告)

草案还显示,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在发行普通股和可转换公司债券购买资产的同时,拟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5亿元,预计不超过本次重组交易价格的100%。

关于斥资百亿收购股权的目的,中国动力在公告中表示,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一是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改善公司经营质量;二是引入社会资本深化改革,完善公司军民产业链的战略布局;三是兑现前次重组承诺,逐步消除同业竞争。

经营面临资金压力

中国动力此次斥资百亿收购7家公司的部分股权算得上是一笔非常引人关注的收购案,或许也有利于进一步提振公司的业绩。

财务数据显示,中国动力的营收、归母净利润近几年一直都增长。其在2018年实现营收296.62亿元,同比增长7.81%;同期的归母净利润为13.48亿元,同比增长15.33%。

(图片来源:Wind)

与此同时,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及股东中船重工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也在2018年及2019年进行了连续的增持。

(图片来源:Wind)

虽然业绩还不错,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中国动力的资金情况不算太好。

实际上,自2008年以来,船舶及其配套市场较为低迷,新船有效需求不足,受行业影响,中国动力部分民船动力配套业务面临较大的营运资金压力。同时,公司合同签订、产品交付、收入确认和回款有所延迟,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流下降。

该公司2017年和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37亿元、-11.78亿元,较2016年同期下滑较多。

(图片来源:Wind)

另外,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动力账面货币资金规模为139.4亿元,其中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规模为63.99亿元,按照募投项目建设规划,该部分资金具有明确的投向和使用安排。为截至2018年年末,公司长短期借款合计金额106.65亿元,偿债压力较大,公司经营性应付款项合计金额为111.63亿元,生产经营周转资金压力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前期研发投入和生产设备购置投入较大,相关军转民产业升级项目引致大规模的资金需求,迫切需要上市公司加大资金投入。目前公司主要通过银行贷款及前次募集资金临时补流的方式解决该部分资金需求,导致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上升较快。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动力资产负债率为45.92%,高于申万国防军工指数成分股同期资产负债率中位数38.93%。

(图片来源:Wind)

而从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来看,中国动力的这一指标从2015年开始连续下降,到2018年已经为-33.6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动力在7月8日将迎来6786.38万股解禁。不过,此次解禁规模不算太大。

(图片来源:Wind)

从目前的现状来看,通过本次股权交易,中国动力下属子公司能够降低杠杆,解决“军转民”面临的资本约束、加快转型进度,进一步提升经营质量。这或许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该公司的资金压力。

中国动力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