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可持续发展报告:2018年助20多万人脱贫

碧桂园可持续发展报告:2018年助20多万人脱贫
2019年06月26日 20:54 乐居财经

  碧桂园扶贫志愿者走在进村入户调研的路上

乐居财经 王泽红 发自北京

“你们看,我的小孙子门门考试都拿100分,可认真了!”小俊的爷爷孙国林拿着考卷骄傲地说着,布满皱纹的脸上满是笑意。

  小俊不到2岁时,母亲就离家出走了,父亲后来因病离世,家里只剩下他、姐姐小佳,和年迈的爷爷、奶奶4人相依为命。65岁的孙国林,不仅要照顾身体不好的老伴,还必须挑起抚养两个孩子的重担。

  这位老人的不容易,碧桂园一线扶贫干部深有体会。为此,他们为孙国林提供了一份在苗木基地的工作,每月都有一笔工资收入;同时,碧桂园还为两个孩子提供了共5000元助学金,碧桂园北京区域副总裁李冬还主动结对帮扶,个人资助两个孩子上学。

这样的感人事例,只是碧桂园扶贫的一个缩影。碧桂园最新披露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自2018年起,碧桂园将扶贫正式上升为主业高度,在全国9省14县全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6万人,不断探索积极有效的扶贫模式。一年过去,已有10个帮扶县相继宣布“摘帽”,助力超20万贫困人口脱贫。

  碧桂园物业党总支组织党员到英德市九龙镇枫木村贫困户家中调研

  面对各家各户不同的贫困现状,碧桂园一直在寻找有效的扶贫之路。碧桂园专门成立了扶贫办,他们深入一线查实情,精准链接贫困户;通过技能培训“授人以渔”,产业造血助农增收;在教育扶贫上,专注教育源头扶贫,以爱心接力回馈社会。

  根据中国社科院CSR研究中心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扶贫实践和成效、精准扶贫规划等成为近年来企业社会责任议题中的新关注点,越来越多的企业主体通过扶贫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朝着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共同目标,来自四面八方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扶贫济困、振兴乡村,通过助力精准脱贫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018年5月来以来,碧桂园扶贫工作队在9省区14县深入贫困村屯农户访贫问苦,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了出了一条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道路,那就是以党建扶贫扶志、产业扶贫扶富为主、教育扶贫扶智、就业扶贫扶技、辅以其他因地制宜自选动作的“4+X”扶贫模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碧桂园认为,扶贫要先扶志,要让贫困户自己从内心中想要做出改变,然后再教给他们生存技能,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所以,碧桂园一直在免费开展就业培训,通过产业扶贫的方式在带动贫困户发展。

  杨丙义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事例。新河县菜园村的杨丙义,今年43岁,因为患有先天性白化病,不得已在小学一年级辍学,没有文化、缺乏技能的他经常为窘迫的生活发愁。

如今,他是碧桂园产业扶贫项目——苗木基地的受益贫困户之一,一天工作8小时,全面学习苗木种植技术,每月能有3000多块钱工资;另外,他还认识了不少朋友,人也变得开朗了。不久前,他成了一名管理负责人,在众人面前发表了“就职演讲”。

  碧桂园在广西田东的扶贫苗木基地,吸纳周边群众就业实现增收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故事还有不少。广东田阳县的贫困户王彬,参加碧桂园的养老护理培训后,在广东顺德善耆养老家园找到了工作;来自广东英德的李观练,在就业培训后,成功获得了一份月收入超过8000元的工作……

  除就业培训以外,碧桂园结合自身产业资源,努力让贫困户在家门口也能增收脱贫。

  建立产业扶贫项目资源库,将贫困地区优势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碧桂园正在整合各方资源,帮助各个贫困地区挖掘特色优质农副产品,助力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例如,河南省虞城县的芍药种植项目、江西省兴国县的灰鹅养殖项目等。

  另外,碧桂园还积极帮助这些特色产品打通销售渠道,开展消费扶贫。如在河南虞城,碧桂园扶贫干部帮助当地农户卖油桃;在河北新河县,碧桂园将当地的灵芝、羊肚菌等纳入区域采购平台促进当地农产品销售等。

  教育扶贫也是碧桂园的方式之一。针对14县贫困学子,碧桂园专门设立了爱心助学基金;此外,碧桂园还根据各贫困县的实际情况启动了专项教育扶助资金。如甘肃东乡族自治县,当地的龙泉学校校舍老旧简陋,碧桂园出资1700万元新建校舍。

  滦平县于营村,距离杨丙义家有500多公里,双孤儿小佳和小俊(化名)父亲早逝,母亲离家,爷爷奶奶还身患重病。生活费和学杂费等沉重的生活现实为两个孩子的未来蒙上了阴影……针对这一没有就业能力的特殊群体,碧桂园通过教育扶助基金,以直接资助的形式,解决了小佳和小俊的教育问题。

就在前些天,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迎来了2019届毕业典礼,367名毕业生全部落实就业岗位,其中301名同学即将走上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岗位,占比高达82%。

2018年11月11日,碧桂园倡议的社会各界消费扶贫月正式启动

这是杨国强早年出资创办的一所学校。早在1997年,杨国强就成立了仲明大学生助学金,用于资助家境贫困的大学生。先后还出资创办了3所慈善性质的学校,而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就是其中之一。

  在9个省结对帮扶14个县,既不是碧桂园扶贫的终点也不是起点,碧桂园的扶贫历史已经超过20年。从1997年捐资助学扶贫开始,到在全国9省14县整体帮扶,碧桂园累计投入超过42亿元、直接帮助超过20万人脱贫、带动近200万人就业。乐居财经

碧桂园 教育扶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