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钼业:中国有色矿业的名片

洛阳钼业:中国有色矿业的名片
2019年06月26日 08:31 大河网

  每天清晨,迎着第一缕阳光,一面面印着“洛钼”标志的旗帜迎风飘扬在生产基地近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空。而同样的旗帜,也在澳洲NPM铜金矿、巴西NML铌矿、巴西CIL磷矿区以及刚果(金)TFM铜钴矿区的上空飘扬。

  “ 洛阳钼业 ”已成为中国钼钨工业乃至世界矿业一个有温度、受尊敬、有影响力的品牌。

  混合所有制改革夯实发展根基

洛阳钼业发源于1969年原冶金部在栾川县实验的一个小型钼选厂。

  尽管一代代洛阳钼业人前赴后继,但受计划经济时代老国有企业体制的影响,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并没有得到市场的眷顾。从1969年至2002年的30多年时间内,钼市场数次跌宕起伏,洛阳钼业也随着钼价的变动,一次次从效益高点跌至谷底。

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2002年前后,国内外钼价再度低迷,此时洛阳钼业处在半停产状态,6000名职工半数放假,拖欠养老金5000多万元,出现严重亏损,濒临破产边缘……

穷则思变。随着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开始,洛阳市痛下决心,经过2003年和2012年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大胆引进民营投资机构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成为洛阳钼业第一大股东,国资成分为第二大股东,洛阳钼业由国有独资转型为“政府引导、民营主导、股份制架构”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两次“混改”,从制度上打破了制约企业多年的桎梏,使彷徨30多年的洛钼焕发出新的生机,在管理架构、投资决策、成本控制、绩效考核等方面,成功建立起现代化的高效经营管理机制,形成了极具竞争力的行业成本优势和技术优势,为公司发展夯实了基础。

  资本助力企业插上腾飞翅膀“混改”后的洛阳钼业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公司先后于2007年、2012年在香港和上海证券市场上市,首发两次IPO共募集资金87亿元,其后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优势合计融资达310亿元。其中在2017年完成的180亿元定增,超额认购2.15倍,有效认购资金高达387亿元,这是国内资本市场近年来最大规模的融资之一。

2018年,洛阳钼业获得了 中国银行 134亿元综合授信,彰显出资本市场对公司的高度认可,增强了公司资本实力,优化了资产负债结构。公司市值和总资产均超过1000亿元,净资产超过500亿元,资产负债率降至50%左右,为公司迅速布局国内钼、钨、铜等资源综合回收产业化、规模化和实施海外扩张提供了坚实的资本支持。

  逆势收购成为国际企业集团

  洛阳钼业最经典的“裂变之路”,就是他们于矿业低谷“逆周期”精准发力,果断出手,小公司“吃掉”大资源,由一家国内的上市公司迅速成为一家国际集团。

2013年、2016年,洛阳钼业两次敏锐抓住国际大宗金属市场价格下行机遇,在市场周期低点果断出手,成功完成对澳洲第四大在产铜金矿的收购,完成对全球储量最大、品位最高的铜钴矿之一——刚果(金)TFM铜钴矿和巴西境内储量丰富、品质优良的铌矿与磷矿的收购,成为业界传奇。

  洛阳钼业的几次海外并购创造了多项纪录,被誉为有色金属行业最大海外并购项目、年度并购交易“十大新闻”之一。其中在2013年收购澳洲矿项目中,仅用了4个月便完成各项审批,创造了同类规模跨境收购执行速度的最快纪录。刚果(金)和巴西两个收购项目也仅用了半年时间就完成从发布公告到项目交割。

  洛阳钼业的海外并购之路,不仅顺应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国际产能合作方向,更是实现弯道超车,成为全球前五大钼生产商及最大钨生产商之一,全球第二大钴、铌生产商和全球领先的铜生产商,同时也是巴西境内第二大磷肥生产商。

  践行责任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公司勇于承担社会责任,2014至2017年累计上缴税收50亿元,2018年公司洛阳地区实际缴纳税收12.78亿元,同比增加3.81亿元。此外,洛阳钼业不断捐资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累计无偿支援栾川扶贫、教育、交通等,经费超过亿元,并推荐为“全国社会扶贫先进单位”。

  洛阳钼业董事长李朝春说:“洛阳钼业的愿景是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国际化资源公司。在新时代,公司将持续推进公司全球化管理提升和健康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世界级跨国集团,为中原更出彩谱写出浓墨重彩的洛阳钼业篇章!”(大河网)

中国有色矿业 洛阳钼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