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保险刹住庄稼汉返贫闸

扶贫保险刹住庄稼汉返贫闸
2019年06月26日 08:17 金融界

  □刘宿城

  “我们乡下人,不会说话,我是真心感谢人民政府和你们保险公司,要没有你们帮忙,我家恐怕又要变成贫困户了。可我当时还把你们想歪了,真是不该。”这是近日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施官镇某村村民李明华(化名),在将一面“扶贫济困显真情 雪中送炭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人保财险来安支公司经理贲雷手中,充满感激又略有歉意的一段话。

  事情还要从头说起。李明华,一个老实巴交、与世无争的庄稼汉,原本靠辛勤劳作,一家三口日子过得虽不富足,却也衣食无忧。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李明华突患脑梗,无法再从事体力劳动,妻子又有智力残疾,儿子李小兵(化名)才刚刚成年。这突如其来的变故,使李家顿时陷入困境。无奈之下只好向村里递交了贫困户申请,被识别为贫困户。后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儿子李小兵学习烹饪,成为厨师,家境逐渐好转,于2014年成功脱贫。

  可是安逸日子未过多久,不幸又再次降临。今年3月12日,李小兵不慎从二楼跌落,大腿盆骨骨折,伤情严重。虽然抢救及时保住了性命,但医生明确要求做好思想准备,因为即将发生的医疗及康复费用,会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十万元可能是少不了的。这直接冲破了这个经济脆弱家庭的承受极限,挽回生命的短暂喜悦瞬间又被巨额债务压力代替。“区区”几万元对富裕的人来说是可以承受的,可对一个刚刚脱贫的农民家庭,无异于一个天文数字。这个命运多舛的家庭又再次陷入困境,被推到濒临返贫的边缘。

  很快保险公司上门了,说是上了什么保险,又是安慰、又是指导收集材料的,忙得不亦乐乎。李明华嘴上感谢心里却在想,保险公司都是糊弄人的,别看现在忙得这么欢,到时候顶多也就是赔个仨瓜俩枣意思一下,根本指望不上。先借钱再说,不能耽误儿子治疗。既然有保险反正自己也没掏钱,让准备啥材料就准备呗,当时也没把这个什么保险当回事。

  转眼两个月过去,李小兵出院了,东挪西借的几万元欠账也到了约定的还款时间,可是能借的都借了,还差一大截,这可怎么办?就在一家人急得团团转的时候,贲雷与县扶贫办、施官镇政府及村委会一行人,出现在李家门口,将4.4万元保险赔款交到李明华手中。李明华拿着钱,恍若梦中,惊愕了半天才如梦初醒。

  自己没掏保费怎么就得到保险赔偿了呢?原来,2018年8月,来安县扶贫办为保证脱贫成果,未雨绸缪,携手人保财险,制定实施来安县2014年—2015年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扶贫救助保险”方案,为上述人群办理了“政府扶贫救助保险”,建立起防止已脱贫人口因病致贫返贫机制。正是这项惠(农)贫政策的实施,将李家从因病返贫的边缘拉回到“安全”地带。人保财险来安支公司在获取相关资料后,特事特办、开启绿色通道,在两天内即完成理赔流程。总计8万元医疗费,除去医保及意外保险报销部分外,“政府扶贫救助保险”承担了50%以上,李小兵自付仅5000元。

  贲雷在对李明华进行理赔回访时说,“收到锦旗,我们很感动,这不仅是对人民保险的肯定,更是对党和政府的脱贫政策的认可。我们将积极践行‘做人民满意的保险公司’承诺,一如既往地为脱贫攻坚尽职尽责。”

  目前,李小兵身体恢复状况良好,也卸去了思想负担,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表示将积极配合康复训练,争取早日重返回岗位,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