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信中国提拔“老将”余丽娟挂帅,1400亿目标下再谋高利润成挑战

融信中国提拔“老将”余丽娟挂帅,1400亿目标下再谋高利润成挑战
2019年06月26日 07:59 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自融信中国(HK:03301,简称“融信”)上一任总裁吴剑离职之后,空窗半年的总裁职位终于迎来了接任者。

与房地产行业大多从外“挖角”职业经理人的做法不同的是,业绩处于“爬坡期”的融信中国却一反常态,在内部选了一位掌舵人。近日,融信在内部宣布,任命融信执行董事、集团副总裁余丽娟为集团总裁。由此,余丽娟这位80后女将,也成为国内房地产行业中最年轻的女总裁。不过,这位“年轻”的女总裁却是融信的“老将”,从时间上来看,她在融信任职已超过12年。

对于余丽娟的升任,融信中国相关负责人对蓝鲸房产表示:“余总个人能力很出众,也很受老板赏识。”不过,从城市负责人升任集团总裁,余丽娟的思维能否如同职级一样快速“全国化”,这成为了融信中国1400亿元销售目标、规模与利润之战中的不确定因素。

“老将”余丽娟升任新总裁

迄今为止,余丽娟入职融信中国已经有12年,可以算得上一位名副其实的“老将”。

从她的个人履历来看,其在融信的升迁经历可谓扶摇直上。2007年9月,余丽娟加入融信中国,彼时,融信刚成立4年,属于福建一家区域型小房企,此后,随着融信规模不断扩大,余丽娟的身份也从营销总监、华东区域副总经理等职务之间不断切换。

  2016年1月,余丽娟接到一纸调令,她的战场自此切换至杭州,这一年,融信在杭州仅有3个项目,两年后,她把这一数字变成了26个。数字不断增加的同时,余丽娟也被内部称为疯狂扫货的“拼命三娘”,初入杭州的第一年,余丽娟便亲自“挂帅”,一口气拿下了8宗地块。

  “粮仓”丰盈之后,融信在杭州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据融信财报数据,2016年,杭州区域合约销售额达到了82.57亿元,仅次于大本营福州;2017年,杭州区域合约销售额为166.71亿元,超越福州区域。2018年,融信在杭州排进了权益销售额第二名,合约销售额为402.85亿元,占集团总销售额的33.05%。这个成绩放在有绿城中国(HK:03900)、滨江集团(SZ:002244)等知名房企“把守”的杭州市场,并不容易。

2017年,融信进行了一场组织变革,在这场变革中,余丽娟管辖下的杭州区域并入第三事业部,她提升为第三事业部总裁,负责浙江、江西和湖南市场。2018年8月,她又兼任了第一事业部总裁,业务范围覆盖到福建、广东、海南等地,直至日前,其成为融信新一任总裁。

“余总个人能力很出众,老板也比较赏识。”融信内部相关人士对蓝鲸房产表示。蓝鲸房产了解到,自上一任总裁吴剑离职后,融信并没有与外部的职业经理人接触过,由此来看,余丽娟的升任或早有“定数”。

但据蓝鲸房产观察,目前房地产行业中,大部分优秀职业经理人都由外部挖角而来,如阳光城总裁朱荣斌、副总裁吴建斌来自碧桂园,中南置地董事长陈凯来自阳光城,从内部晋升上来的房企高管屈指可数。融信此次“选人”策略,能否助其完成接下来的任务?

对此,58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对蓝鲸房产分析说道:“的确,从目前各大房企的职业经理人多是从外部‘挖’来,无论是负责销售、财务还是工程。不过,无论外部招人或内部选拔,并无优劣之分。”

然而,透过余丽娟的升迁,企业人才外部挖角与内部晋升的话题再度引起行业的讨论。某前10强房企高管告诉蓝鲸房产:“外部第一、第二梯队人才的最大价值是战略视角、专业能力与人脉资源,但是,最大的难点是文化融入、战略融合、管理提升、业绩可持续增长,短期业绩增长相对容易。内部人才适应内部环境、理解企业发展逻辑、团队与流程熟悉,但是,眼界相对局限、专业能力不足、体系改进动力不强、业绩提升容易陷入瓶颈。”

融信相关负责人则回复蓝鲸房产表示:“融信一直以来是内外兼顾,如果只是内部培养的话,人才的数量和质量都跟不上融信的发展。具体而言,内部员工如果各方面表现不错的话,提升晋级还是比较快的;外部主要是找一些头部企业的人才,比如万科、龙湖等头部企业,旭辉、阳光城等第二梯队的企业也在候选名单里。”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究竟是一碗水端平还是有所侧重?该负责人告诉蓝鲸房产:“在外部挖角与内部培养上,融信中国一视同仁,在用人上一直是用能力、业绩说话。”

新总裁的挑战:保规模还是保利润?

事实上,从融信的人事架构来看,其选择外部“空降兵”的情况较为少见。而这对于正处于规模“爬坡期”的融信而言是否存在“瓶颈”问题,相信这对新任总裁而言,也是一个挑战。

在克而瑞2018年百强房企榜单中,融信位列第25位,与它同路的有金科集团(SZ:000656)、远洋集团(HK:03377)、祥生集团等。据蓝鲸房产不完全统计,在与其排名较近的9家中,有5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换将”。据业内分析,这背后离不开企业对规模的诉求。

对于2018年刚刚晋级千亿的融信而言,压力不小。根据融信集团的既定目标,2019年全年销售额目标为1400亿元。然而,融信发布的前5月数据显示,2019年1-5月份,该集团实现总合约销售额约466.48亿元,同比增长约4.29%,按此计算,截至到5月底,融信完成年度目标约33.32%。“仅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3成以上,融信下半年的销售是存在压力的。”张波对蓝鲸房产表示。融信中国回复蓝鲸房产称,公司上下半年的销售节奏一般是四六开,下半年将是销售重点。

但下半年的形势如何并不明朗。这从今年以来,众多开发商纷纷“抢收”中,有所体现。对此,融信相关负责人回复称,“企业能否‘抢收’取决于供货是否及时。”融信中国上半年销售压力在于供货吗?该负责人没有回答这一问题。

在业绩存在变数的同时,余丽娟还面临着如何平衡规模与利润率的问题。在融信中国2019年的经营计划中,有一项是“保利润”,但前5月,其平均合约售价约为每平方米1.87万元,同比减少约12.85%。

张波分析认为:“平均合约价的变化不能反映其单个项目的价格变化,但当下市场环境下房企整体积极出货的意愿度很高,不排除企业会采取让利方式来达到更快去化。”融信相关负责人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表示,前5月销售均价之所以出现下跌,是因为成交的项目多位于三四线,这些城市的平均售价降低,下半年,随着供货的调整,相信公司的售价会有所回升。

然而,影响毛利率的因素并非只有售价,融资利率、地价等因素也不可忽略。众所周知,由于在2016年大肆抢地,融信一度被冠以“地王收割机”的称号,这些高价地严重侵蚀着公司的毛利率。此外,其融资利率也一直居高不下,据蓝鲸房产不完全统计,2019年融信中国已成功发行6笔美元优先票据,总计本金额为15.35亿美元,其中一笔最高利率已达到11.25%。

随着新总裁的上任,这项规模与利润之战也将交付到其手中。未来,余丽娟如何带领融信中国冲出重围,这是她新的任务,而对于融信中国来说,这也是一场危与机并存的挑战。

融信中国 融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