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半年斥资22亿上位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

中国人寿半年斥资22亿上位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
2019年06月26日 06:39 羊城晚报金羊网

  万达信息 易主了!6月23日晚,万达信息公告称,控股股东万豪投资、实际控制人史一兵与 中国人寿 6月23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转让公司5.0142%的股份。完成后,万达信息的第一股东将由万豪投资变更为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国寿集团、国寿资产),后者持股1.65亿股股份、股比15.0183%;实际控制人将由史一兵,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记者梳理发现,自去年12月,中国人寿通过纾困产品“凤凰”率先持股万达信息,随后不断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股份受让等方式增持万达信息股权,总计耗资逾22亿元。

中国人寿成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

万达信息公告披露,控股股东万豪投资与中国人寿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万豪投资向中国人寿以每股14.44元的价格协议转让万达信息非限售流通股份5000万股,总价款为7.942亿元,占万达信息总股本的5.01%。

本次权益变动前,万豪投资持有公司18.2871%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10.0042%股份。

本次权益变动后,万豪投资持有公司股份1455888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2729%,变更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16473417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0183%,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此前的6月14日晚,万达信息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万豪投资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项,拟为公司引入金融保险某国有企业战略投资方,拟受让方将通过此次交易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如今,谜底揭晓,中国人寿成功入主。受此消息影响,6月24日,万达信息开盘即封涨停,截至收盘仍有逾18万手买单,25日,万达信息大涨3.30%,最终收于13.77元。

公告还显示,截至当前,国寿系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万达信息的股票。同时,承诺在本次交易完成后的12个月内,不转让本次权益变动所获得的股份。

耗资逾22亿元或为布局智慧城市

实际上,早在去年,中国人寿就已经“看上”了万达信息。去年12月,国寿资产纾困产品“凤凰”即以协议转让的方式斥资6.325亿元购买万达信息5500万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成为万达信息第三大股东。当时,万达信息在公告中披露,国寿资产增持万达信息股票,主要是看好行业和公司长期发展潜力,同时也是积极落实相关精神,服务实体经济。

今年4月4日,中国人寿相关账户再次增持公司3.98%股份,增持后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上升至8.98%,逼近当时的第二大股东上海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9.0%)。4月4日至本次股权受让期间,中国人寿还曾增持过1%的公司股权。

令人玩味的是,在持股达到10%的再度举牌线时,中国人寿并未对外披露。

原来,今年1月份发布的新规《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规定,上市公司计算已回购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时,总股本以公司最近一次公告的总股本为准,无须再减抠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而如果不考虑回购账户中的股份,本次权益变动前,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万达信息股份为9.9808%,可谓是精准避开了举牌线,避免了因二级市场波动增加入主成本。

记者统计发现,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对万达信息的“谋位”总共耗资超过22亿元。

被国寿系看上的万达信息究竟有何来头?公开资料显示,万达信息是一家民生服务和智慧城市信息化行业的科技龙头企业,在城市信息化领域已有23年时间。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将在医疗健康、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等业务领域,以万达信息为主要平台整合科技资源和业务资源。公告透露,在智慧城市领域,将依托中国人寿长期的服务政府经验和上市公司全面技术能力,在一网通办、市民云、城市大脑和城市安全等领域深入布局。

中国人寿 万达信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