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塔斥10亿成立子公司铁塔智联,智慧城市“篮子”能兜住鸡蛋吗?

中国铁塔斥10亿成立子公司铁塔智联,智慧城市“篮子”能兜住鸡蛋吗?
2019年06月26日 19:15 亿欧网

  铁塔智联是否能成为中国铁塔业务多元化的一只重要抓手?和智慧城市领域又能碰撞出何种火花?

6月26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塔”)两家全资子公司——铁塔能源有限公司和铁塔智联技术有限公司,在京正式揭牌成立并进行产品发布。

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

本次揭牌的子公司“铁塔智联”注册资本10亿元,以面向通信行业内的塔类与室分业务为“一体”,主要提供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服务。

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服务是中国铁塔业务多元化尝试的重要体现。中国铁塔脱胎于三大运营商,2014年成立,2018年在香港上市。主营业务分为三大块,分别是塔类业务(宏站与微站)、室分业务、和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服务。

中国铁塔手上最好的牌就是庞大的站址资源,共计194.8万个站址(截止2018年底)。在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服务中,中国铁塔可以面向不同行业的客户提供包括基础设施、维修、电力服务在内的站址资源服务,此外还提供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分析和数据应用在内的信息服务。

中国铁塔的设想很美好,但这块业务直到2016年才逐渐开启,并且始终没有发展起来。过去5年,中国铁塔的客户结构单一,大客户(同时也是大股东)仍然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从业务结构上看,2017年中国铁塔的聆讯后资料集显示,塔类业务占据了97.7%的业务份额且以宏站居多,跨行业站址与信息业务份额只有0.2%,业务结构相当单一。

2017年中国铁塔营业收入构成

依赖塔类主营业务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做。

第一,公司营业开支占据营业收入的87.4%,基础设施的折旧、摊销、维护、人工成本都非常高昂。此外,为了扩展新站址,中国铁塔尝试过加强和南方电网、市政部门、房地产企业的合作,租赁场地也是一笔不小支出。

第二,面对大客户三大运营商,中国铁塔的租金低于国际水平,中国铁塔租金750元美金每月,美国铁塔租金2000元美元每月,针对三大运营商还有幅度不小的“折扣”优惠。

第三,5G商用后,5G更加密集的组网要求,催生新站址的建设和旧站址的改造需求,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公司开支增大。

  中国铁塔党委书记、董事长佟吉禄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也说:“随着后4G和5G时代的到来,新建铁塔需求特别是传统通信铁塔需求大幅减少,基站越来越密、越来越小,选址难度加大,公司不可避免面临着业务单一和需求周期性的挑战,新技术演进和更新替代的挑战,以及众多民营铁塔公司竞争的挑战。同时作为资本密集型企业,也面临着投资回收的风险。”

中国铁塔不能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了,业务多元化势在必行。

智慧城市的想象空间巨大

  正如中国铁塔党委书记、董事长佟吉禄所说,本次子公司揭牌,是铁塔围绕“国家战略方向、行业发展方向、市场需求方向推进公司创新发展。”

  铁塔智联的定位是“具有中国铁塔特色的全国性的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主要围绕智联、智享、智控三大品牌,聚焦生态环保、应急、安全、国土农林、交通、卫星定位等领域,开展基于站址等相关资源拓展的站址资源服务,数据信息服务以及基于动环监控系统提供的综合能力服务。

这样一来,中国铁塔下游生态就丰富了起来,不是仅仅只有运营商这一个角色。

此前,针对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服务,中国铁塔就已经有过尝试,为公司多点支撑的业务增长格局提供引擎。

  以2019年6月,中国铁塔与电子城集团完成合作签约为例,该项目是中国铁塔首次与产业园区合作,也是中国铁塔参与智慧产业发展以及智慧城市建设走出的关键一步。在这个案例中,中国铁塔主要提供5G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帮助产业园建设起一个5G环境。这对于优质产业集群的聚合、电子产业园后续的转型升级、5G产业应用涌现出现都有益处。

中国铁塔的站址资源及技术创新还可以拓展到:“森林防火监控”、“气象监测”、“农田违建监控”、“河道、水库监控监测”、“非法无线电监测”、“航海保障监测”、“铁路沿线高点监控”、“地震监测”、“秸秆禁烧监控”等应用。

在智慧城市领域,智慧路灯和基站的结合就是一个好案例。智慧路灯的建设本质是“灯联网”, 浙江方大智控研发副总裁申传伟就认为,智慧路灯有两大核心功能,第一是照明,第二是通讯功能。5G是大势所趋,路灯上的微基站需要保证5G的传输性。

目前,中国铁塔在智慧城市领域的案例不算太多,但是中国铁塔拿出10亿资金成立子公司,说明了追求业务多元化的决心。据了解,跨行业业务收入去年一年从1.69亿元增加到12.2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从0.2%上升到1.7%,提升1.5个百分点。

铁塔 中国铁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