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在川投资2700亿 “买买买”策略之下万达能重整雄风吗

王健林在川投资2700亿 “买买买”策略之下万达能重整雄风吗
2019年06月26日 19:17 格隆汇

  昨日,万达集团宣布已经与四川省政府续签战略合作协议。万达将在已完成1600亿元投资的基础上,再增投1100亿元。至此,万达对四川累计投资金额达到2700亿。四川亦成为万达在国内投资最多的省份。用王建林的话来说,他对家乡“够意思了”。

  据悉,根据投资计划,万达将在四川再建三个文化旅游项目,另外还有国际医院和20个万达广场,并将在四川引入更多国际体育赛事。而在此前2015年签订的战略投资中,万达已先后在四川建设了22个万达广场,开业了3家五星级国际酒店和一处文旅项目,并落地了成都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候选赛、成都都市自行车世界锦标赛、摇滚马拉松等国际赛事。

  值得留意的是,万达集团在今年已全国各地攻城略地。5月15日,万达宣布与沈阳市政府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集团将再投资800亿元,建设国际医院、学校、文旅项目和万达广场;同月9日,万达集团与潮州政府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将在潮州200亿建设文旅项目。

  在此之前的4月份,万达集团宣布将在甘肃投资450亿元,建设文旅项目、万达广场及五星级酒店。3月份,万达与北京能源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宣布双方将在物业开发与运营及老旧矿区改造等方面展开合作。

  近三个月来,万达集团已签署价值2550万的投资协议,“壕”气逼人。据官方公布,万达集团去年共取得营收2142.8亿元,三个月即花光一年的收入,曾经热衷“买买买”的王建林似乎又回来了。

实力打脸“退出文旅业”传言

  2017年7月19日,万达集团宣布将旗下13个文旅项目91%股权及77家酒店分别作价438.44亿元及199.06亿元转让予融创中国(01918.HK)及富力地产(02777.HK)。

  (上图项目进展及开业时间仅作参考,来源:搜狐网)

  去年10月29日,万达集团及融创中国发表公告,确认王建林及万达集团将成都万达文化管理有限公司75%的股权及万达BVI文创100%股权出售予融创,作价分别为44.94亿元及15亿元。另外,融创还向万达商管集团支付2.87亿元,此后万达商管将终止原有的商业安排。

  值得留意是,万达BVI文创还持有万达文化管理公司25%的股权。即完成上述交易后,万达文化管理100%股权将会转让予融创中国。而向万达商管集团支付的2.87亿元,被指是此前融创受让13个文旅项目中已开业的几个项目管理权的买断费用。

  因此万达将退出文旅产业的消息,亦就不胫而走。

  然而,在交易之前或之后,万达就多次声明,集团一直看好中国文旅业的发展,此后将继续投资文旅业,并保留文旅产业骨干团队,重组文旅规划院、文旅建设中心和文旅管理公司。集团甚至称,万达旗下文旅集团将作为重要产业集团“永续发展”。

  今年,万达在全国各地大手笔投资,回归熟悉的“买买买”策略,万达退出文旅产业的揣测应可以不攻自破。从2013年万达首个投资超过200亿的文旅城在哈尔滨破土动工起,万达集团文旅城已完成了在全国范围的布局。

  实际上,据万达内部人员透露,当年出售13个文旅项目时,万达手头上其实总计有17个文旅项目。即是说,万达其实还有4个未出售的文旅项目。万达集团彻底退出文旅产业的说法本就不符合事实。

  现在回过头来看,出售文旅项目可能只是万达当时抵债的权益之计。资金流恢复正常后,文旅产业仍是集团发展的重点方向——这其实亦符合万达此前的声明。

轻资产转型加快

  2015年,万达有总资产近5000亿元的商业地产,超过七成的收入来自于地产销售。亦是在这一年,王建林宣布万达的“第四次转型”计划。从业务内容上,万达集团将从房地产为主变为以服务业为主,未来集团的四大支柱产业将分别为商业、文化、金融及电商。这亦意味着万达开始轻资产、低杠杆的转型。

  2018年,万达旗下商管、文化、地产、金融四大集团分别取得营收376.5亿元、692.4亿元、540.2亿元及433.6亿元。显然,房地产已不再是万达的主营业务,文化产业首次成为万达第一大产业。全年万达集团取得营收2142.8亿元,同比下降5.7%,但完成年度计划的101.6%。当中,服务业收入为1609亿元,占总收入的75.1%。

  今年年初,王建林曾提出在2018年基础上,今年再将集团的有息负债再降8至10%。而至明年年底,万达的有息负债将会降至绝对安全水平。甚至对于万达的商管集团,王建林要求不能再增加有息负债。而对于万达商业,王建林的要求是剥离所有房地产业务,甚至“一平方米房地产开发也不能有”,今后将成为彻底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

  有关万达今年的目标,除上文提及的商业剥离房地产业务外,万达体育和影业都将开展资本运作。此外,便是万达广场资产证券化。

  目前万达体育(WSG.US)已经在美国递交招股章程,上市在即。而从近三个月的大手笔投资来看,涉及的范围主要有体育赛事、文旅城、万达广场、酒店和医疗——单纯的商业住宅已不见踪影。按照集团划分,分属万达文化和商管两大集团。

  在剥离了传统的地产业务后,近几个月大手笔投资的万达集团文旅和商业两大板块未来将格外引人期待。另外,可以肯定的是,万达将从房地产企业彻底转型。

万达集团 融创中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