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大道9家主要子公司5家亏损 ? 实控人陷质押纠纷13%股份或遭平仓

摩登大道9家主要子公司5家亏损 ? 实控人陷质押纠纷13%股份或遭平仓
2019年06月26日 08:01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见习记者 李顺

  因与方正证券(维权)的股权质押纠纷,摩登大道(002656.SZ)控股股东、实控人或遭被动减持。

6月24日,摩登大道公告,控股股东瑞丰集团、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可能因股票质押融资事宜发生被动减持情形,最高或占其持有的13.28%股份。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不仅实控人债务承压,公司的业绩也一直下滑。除去2017年因为甩卖子公司投资收益大增外,自上市以来其净利润一直下滑,去年,公司主要9家子公司中有5家亏损。

  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或遭强平

  6月24日,摩登大道公告,控股股东瑞丰集团、实控人林永飞及其一致行动人翁武强可能因股票质押融资事宜发生被动减持情形,被动减持最大股数可能达945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28%。

早在2019年3月,在定期核查股东持股情况时,上述股东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随后4月瑞丰集团等相关方就股份被冻结事项与方正证券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协议确认了债务金额、偿还期限和偿还方式等事宜,但目前公司公告称,方正证券可能启动执行程序,处置上述三名股东质押予方正证券的公司股份。

  按照减持计划,本轮减持将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期间为该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可能处置的股份涉及瑞丰集团、林永飞与翁武强质押予方正证券股份,预计减持比例最高将达13.28%。

  截至公告披露日,上述股东合计持股占比为43.07%将降至29.79%,摩登大道称,目前瑞丰集团、林永飞及翁武强仍在积极与方正证券进行沟通,努力通过在合约到期前购回等相关措施,尽力避免或降低不利影响,妥善解决质押融资问题。公司称,如果未来瑞丰集团经营状况无法改善或债务危机加剧,出现强制执行,冻结并拍卖、变卖公司股份的情况,则存在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动的可能性。

  去年10月,公司披露拟回购公司股份0.75亿元-1.5亿元,期限12个月,目前为止仍未有增持公告。

  收购标的商誉减值拖累业绩

摩登大道是一家专业经营卡奴迪路(CANUDILO)品牌高级男装服饰的企业,于2012年上市。

  上市时,摩登大道营业收入并不高,但净利润也有1.77亿元,为历史最高纪录,此后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但净利润却一直下滑。公司近年来大肆收购试图扭转局面,不过业绩下滑反而越演越烈。

  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2亿元,同比增长69.60%,实现净利润2785.47亿元,同比下降79.37%。公司的解释是,2017年公司处置连卡福(衡阳)商业广场有限公司股权,确认了投资收益9881.32万元,而去年收购标的LEVITASS.P.A.公司亏损严重,商誉减值3804.51万元。

商誉减值后,截至去年底,公司的商誉依旧高达4.09亿元,这都是溢价收购悦然心动所形成。

2016年10月,摩登大道以4.9亿元收购悦然心动100%股权,悦然心动2016-2018年扣非净利分别为4174.53万元、4971.52万元、6399.62万元,累计为1.55亿元,完成了业绩承诺。

但值得注意的是,悦然心动的毛利率大幅下滑,近三年的毛利率分别为83.77%、70.74%、24.85%,公司称,是因悦然心动去年的广告投入力度加大,增加了营业成本。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近三年悦然心动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815.54万元、1.08亿元、3.75亿元,而同期营业成本为1106.07万元、3173.70万元、2.82亿元,去年广告投放成本为2.68亿元,占到总营业成本的95%。营业成本同比增长7.81倍,而营业收入仅增长2.47倍,市场质疑其大幅打广告强行完成业绩承诺,从而免去业绩补偿,后期恐净利润下滑致商誉减值。

  值得注意的是,摩登大道的原主业也亏损严重,公司主要9家子公司中有5家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卡奴迪路国际有限公司、摩登大道时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净资产为负。同时卡奴迪路服饰股份(香港)有限公司亏损987.34万元,澳门卡奴迪路连续三年亏损,净资产为-711.57万元,广州连卡福净资产去年才扭亏为盈,但净资产也为-2564.61万元。

  责编:ZB

摩登大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