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现两家港股公司闪崩,星亚控股一秒暴跌98%!

又现两家港股公司闪崩,星亚控股一秒暴跌98%!
2019年06月25日 14:58 格隆汇

  今日午后,原本风平浪静的港股市场被投下了一颗“石子”惹下波澜——有一间在创业板上市公司星亚控股股价突然闪崩,暴跌98%!而另一间创业板公司CHI HO DEV(08423.HK)紧随其后,跳水73%!

  星亚控股一秒暴跌

  今日午后,星亚控股突然遭遇斩仓式暴跌,一瞬间公司股价由接近5港元暴跌近98%,直接坠落成为仙股。截至发稿,现价0.136港元,市值1.737亿港元,成交额9500万港元。

据格隆汇APP查询,星亚控股成立于2004年,是以新加坡为基地的人力资源解决方案供应商,提供人力外包、招聘和培训服务,客户涵盖中小型企业到跨国企业,行业覆盖酒店及度假村、餐饮、零售等。

而星亚控股的业绩也并不如意,业绩方面显示“上市即巅峰”。公司历年财报显示,星亚控股自2016年7月15日上市以来,业绩便开始变脸,亏损至今却丝毫不见起色。

而根据公司三财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4月30日止9个月,股东应占亏损277.4万坡元(2019年度同期亏损205.8万坡元),每股亏损0.00222坡元。

另外,该集团的整体毛利率由截至2018年4月30日止九个月的约29.4%减少至截至2019年4月30日止九个月的约26.8%,主要由于人力外判服务的劳工成本增加及本集团提供具竞争力的价格以维持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回溯星亚控股上市以来的股价走势,却很吊诡的呈现明显走牛一路上扬的态势。自2016年上市至今,公司股价最高曾达到7.03港元。截至6月24日收盘价,自上市以来公司股价涨幅高达1540.94%。诡异的是,甚至在2018年普遍大市下挫的环境中,其抗压能力依然表现“优异”。

股权高度集中风险

股价拉高后呈现断崖式闪崩这点,似乎与公司股权高度集中的因素密不可分。

  事实上, 公司在2016年上市后不久,便被香港证监会警告股权高度集中问题,公告称,截至2017年2月3日,有19名股东合共持有5,199.5万股,相当于该公司已发行股本之20.8%。有关股权连同由该公司一名控股股东所持有之1.88亿股,相当于该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之95.8%。因此,该公司只有1,050.5万股由其他投资者持有,占已发行股份4.2%。

股权高度集中,股价就容易大幅波动,其中的风险不可捉摸。

  被证监会警告后,上市公司股东开始趁着在股票价格拉高后多次减持,包括李海枫、杨俊伟与其配偶吕丽恩等在内的重要股东。

另外,据长城一带一路(00524.HK)公告,该公司在近年多次出售星亚股份。值得关注的是,据该公司公告显示,公司的股东杨俊伟还陷入与另一家港股上市公司长城一带一路(00524)(原证券名称E-KONGGROUP)之间的股权纠纷案。

  另一间公司跟跌

在星亚控股暴跌之后,也有另一家港股上市公司CHI HO DEV(08423.HK)同步跟跌。截至发稿,公司盘中一度暴跌74%,随后企稳略有回升,但仍然有67%以上的跌幅。值得注意的是,该股盘中低见0.235港元,创历史新低。

该公司为于香港提供RMAA及装修工程服务的大型总承建商。公司提供的服务主要可分类为(i)维修及保养工程;(ii改建及加建工程以及装修工程。

  消息面上,CHI HO DEV(08423.HK)于6月18日发布年报,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下降21.5%至1815.6万港元。公告显示,收入的减幅主要由于最大项目之一(原合约金额约为4.69亿港元)于期内完成。股东应占溢利的减少乃主要由于期内集团转板上市产生的专业费用;及期内毛利减少的综合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于去年12月24日向联交所提交建议转板上市的正式申请,但目前尚未成功登陆主板。此外,根据联交所披露显示,CHI HO DEV(08423.HK)的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高达66.62%。

港股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