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高于营收增长 探秘三一国际“开挂”背后的故事

净利高于营收增长 探秘三一国际“开挂”背后的故事
2019年06月25日 11:3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本文来自 微信公众号“公司零距离”

  日前,由碧云资本、华泰证券、泰康资产、兴证国际,嘉实基金、中金公司等十余家券商机构研究员、分析师及机构投资人组成的调研团队,在三一国际(00631)核心管理层的陪同下,对位于沈阳的矿山装备产业园区进行了实地考察,进一步探究了三一国际营收增长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净利增长高于营收增速的“秘密”。

  经营业绩突飞猛进

  煤炭行业回暖及智能化趋势带来的产品需求放量,三一国际自2017年以来经营业绩快速提升。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17亿元,同比增长78%,实现归母净利润6.03亿元,同比增长161%。2019年一季度,三一国际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实现营业收入15.31亿元,同比增长53.6%,实现净利润2.76亿元,同比增长60.6%。

  “下游的煤炭、港口行业,近两年整体都只是稳定的温和增长。在这波煤机上行周期中,三一国际是表现最好的公司之一,销售收入增长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净利增速还要高于销售收入的增长,简直就是‘开了挂’般。”对于三一国际经营业绩的亮眼表现,有分析师认为,“市场占有率的增加,成本费用进一步改善,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带来公司盈利能力的增强;另一方面,‘头部效应’的影响,龙头公司凭借自身的绝对实力可以攫取和占有更多的优势,享受更高的发展红利。”

  三一国际董事长戚建与投资者进行交流时表示,管理层对公司全年业绩充满信心。目前,公司在手订单25亿元左右,其中能源设备定单10亿元,港口设备定单15亿元。预计今年另外还将有20亿元的潜在新增订单。保守预计,2020年至2021年,三一国际还将至少保持每年30%以上的增速。

  产品才是最终“王道”

  三一国际的生产车间里,矿车的轮子都要比笔者高出好大一截。而公司推出的S级宽体车,则是市场的一个“新宠”。据生产线上的一位管理人员介绍,就是这样一个在矿山跑来跑去的大车,一天下来,驾驶室里一点灰尘都不会有。

  “别看这个车子大,操控起来就像私家车,丝毫没有笨重的感觉。”这位管理人员自信地表示,“无论是空调、减震等各方面,如果舒适度做的不好,现在的年代,哪还会有工人愿意来开?”

  笔者从公司了解到,投放市场的宽体车,受到了客户的欢迎,订单和出货量都在稳步增长。戚建告诉笔者,“这就是根据矿山特殊的使用场景,为客户量身定制的产品。在正式开发之前,公司对市场上的同类产品进行了大量的调研考察,总结归纳出几百个行业痛点,在产品设计时进行了优化,都一一解决掉了。”

  “无论在油耗、操控性、支架强度、驾驶舒适度、使用寿命、出勤率等诸多方面,我们都进行了引领性的创新,公司的宽体车可以在长达8年的寿命期内保持高效稳定运行。”戚建讲道,“客户买车就是用来赚钱的,正是因为远超行业的极佳性能和使用寿命,才使客户有更多的购买动力和意愿来进行产品替换和升级。”

  除了这款明星宽体车,在纯水支架研发实验室,三一国际近距离展示的纯水支架结构也引起了投资人的关注和称赞。虽然表面上看,只是把介质由传统的乳化液改为了纯水,却要解决密封、润滑、防腐、气蚀、磨损等几大难题。据现场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这套由公司自主研发的颠覆性产品,已于2018年8月份在神华集团一个下属煤矿投入运行,并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认可。

  “目前运行的数据,客户采用纯水支架开采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创下月产煤68万吨的记录。相较原来采用乳化液的传统产品,纯水支架每采一吨煤还可以为客户节约下0.63元,而且还不会存在乳化液对地下水的污染问题。”该负责人认为,随着行业节能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这部分市场未来将会逐步释放更多需求。

  三一国际的产品竞争力来自哪里?在参观交流中,笔者逐渐认识道,公司的秘诀就是紧盯客户需求,用长线思维帮助客户解决切身痛点,增加客户粘性,以形成公司产品特有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

  好的产品得到客户更多的认可,自然带来销量的提升。而经营业绩的高速增长,也从一个方面反应出三一国际优秀的精细化管理能力。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三一国际综合毛利率提高至30.59%,这已是连续第三个季度的上升。

  参观调研中,产业园区的ECC数字化控制中心让人对公司管理能力印象深刻。大屏上,营销系统的客户的拜访情况、意向情况、合作达成数据、实时的销售情况,具体到一个细分产品的销售数据都清晰明了。设备互联系统做到了对“现场、现实、现物”的远程监控,每台加工设备的实时及历史开车情况,负荷高低都一目了然。通过生产线设备状态监控、生产过程监控、现场监控,公司管理层有更直观的数据用于决策,设备利用率大幅提升,作业率提升10个百分点。

  在客户云终端互联系统,地图上不停闪烁着的一个个亮点,就是公司销售给客户正处在工作状态的一台台设备。点击每一台设备,运行的参数就会实时地显示。三一国际的一位专业技术人员告诉笔者,C端互联,主要监测的是设备的健康指标和效率指标,可以让产品在客户那里运行的更有效率。同时,通过采集到的大量数据,还可以有针对性的对产品进一步改进提升。此外,通过与客户的互联互动,可以帮助分析工况、油耗、施工轨迹,提供合理化建议以提高施工效率,让客户最终效益获得了更大提升。

  戚建在与投资者交流时表示,公司的高速成长,获得超额收益的能力,都源自产品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在经营质量方面,公司通过对细分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升,在保持现有市场竞争地位的同时,致力于不断提升单一产品的毛利率。通过对费用效率的严格管控、资产周转率的提升,公司自身经营能力不断提高。未来这种精细化的管理手段和模式,还将帮助公司在排冗升效方面获得更多的提升空间。管理层预计未来在销售额、毛利率、净利润增长、现金流、应收账款等多项财务指标上,都有信心给投资者和市场交出一份靓丽的答卷。

  “随着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公司所在的煤机及港机行业正在迎来变革和崭新的机遇,未来将继续坚定地执行‘智慧矿山’和‘智慧码头’的研发创新战略,不断用新产品为公司打开新的增长空间。”戚建表示,“未来,公司要完成从传统的装备提供商向成套综合方案解决者的身份转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营收增长 三一国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