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内地商业地产资产减值损失预警 东亚银行将调整贷款政策

因内地商业地产资产减值损失预警 东亚银行将调整贷款政策
2019年06月23日 20:14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郑馨悦

  近日,东亚银行发布上半年盈利预警公告,主要由于部分与中国内地相关的贷款将被降级,对其经营利润构成影响。随后,花旗发表研究报告,予其“沽售”的评级,摩根大通将其目标价降至21.7港元,调低14%。

  该银行的股价在公告后接连三日大跌,因主席李国宝的连续增持(14日、17日和18日共增持37万股)才稍有回弹。截至6月21日收盘,东亚银行报收21.85港元。

净利润将“显著下降”

  东亚银行于1918年在香港成立,是恒生指数成分股之一,其全资附属公司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于2007年3月成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0亿元,东亚银行由此进军内地市场,目前已经在44个城市建立了网点。

  据悉,这是该银行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第二次发盈利预警,此次预警主要因4项总值约62亿港元的内地贷款减值。

  预警公告显示,公司预期,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上半年净利润与2018年同期的39.92亿港元的股东应占净利相比,将出现显著下降。溢利下降可归因于东亚银行4项面值总值约62亿港元的中国内地早年批出的贷款资产,预期会因为市场环境恶化而出现下调信贷级别情况。

  有关信贷级别下调,将导致约25亿港元至30亿港元之间的重大税后资产减值损失。

  2018年上半年,东亚银行净利润为40.19亿港元,股东应占净利润39.92亿港元。可以想象得到,此次房地产领域的资产减值损失将会吞噬掉东亚银行今年相当一部分利润。

  据悉,除去花旗和摩根大通,高盛和中金也下调了东亚银行的评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类似东亚银行的情况也只能侧面说明部分银行的贷款业务略有风险,还不能完全说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影响波及很广。

过度依赖后遗症

  东亚银行有这样的遭遇,在业内人士看来并不稀奇。

  公开资料显示,多年来东亚银行与多家内地房地产企业进行合作,提供了大批量贷款。根据东亚中国2018年年报,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有35%在房地产业,将近437亿元,早年这个比例和数额更高。

  (东亚中国2018年年报)

  “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风险,其很容易传导到房贷过程中,进而使得银行出现经营的风险,类似坏账比例会增加。而从当前市场的发展来看,政策收紧是大概率事件。”严跃进表示,对于中小银行来说,贷款中过于依赖房贷等业务,同时部分房贷业务的结构过于单一,很容易造成各类风险。但一些大型银行,却不会受到很大波动。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银行正走在规范风控制度、提升资产质量的关键节点上,趋势整体向好发展。“房地产行业波动其实每年都有,各大银行对于类似情况有足够的应付能力。”一位排名前十的房企的工作人士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大型银行不断调整贷款结构,对项目审批更加严格,而较为优秀的房地产企业,一样能够从银行拿到大批量贷款。

  严跃进表示,类似东亚银行这种,房贷业务过于集中在一些省会城市项目的银行,本身容易有波动。该银行后续应该会加大计提信贷资产减值准备,适当收紧近期的贷款政策(尤其是会提高贷款率等)。

  据悉,东亚银行在2018年报中表示,将着重降低企业贷款的组合风险,尤其是进一步减少对房地产行业的依赖。东亚银行副行政总裁李民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行有一小部分涉及商业房地产的民营企业客户出现资金压力,在此情况下,该行决定加快确认和处理不良贷款的步伐,在偿付逾期未到90天便提前将该等贷款调降至不良贷款级别,并适度拨备。

  东亚银行相关负责人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东亚中国整体经营情况一切正常,东亚银行已计划近期向东亚中国增资,进一步加强东亚中国的资本结构,确保其在内地的业务持续稳健地发展。

  (编辑才山丹)

东亚银行 商业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