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实!中国人寿“举牌”万达信息,将成第一大股东

坐实!中国人寿“举牌”万达信息,将成第一大股东
2019年06月23日 20:00 资本邦

  6月23日,资本邦讯,万达信息(300168.SZ)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万豪投资、实际控制人史一兵与中国人寿于2019年6月23日签署了《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万豪投资有限公司、史一兵关于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拟转让公司5.0142%的股份(若不考虑上市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数量,则该比例为5.0025%)。

本次交易以本协议签署日前60个交易日均价作为价格基准,不低于协议签署日前一日股票收盘价的90%,各方协商一致确定本次交易标的股份每股转让价格为14.44元\/股。据此,甲方本次交易应向乙方支付的股份转让价款总额为7.942亿元,本次股份转让价款已经包含上述孳息(如有)。在过渡期间,乙方就标的股份获得的现金股利归甲方享有,甲方在扣减相应的收益(含税)后支付剩余的股权转让价款。

  如《股份转让协议》最终生效并完成交割,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将由万豪投资变更为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将由史一兵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本次权益变动前,万豪投资持有公司股份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2871%(若不考虑上市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数量,则该比例为18.2445% ), 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0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042%(若不考虑上市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数量,则该比例为9.9808%)。

本次权益变动后,万豪投资持有公司股份1.4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2729%(若不考虑上市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数量,则该比例为13.2420%),变更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1.6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0183%(若不考虑上市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数量,则该比例为14.9833%),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在停牌期间,相关意向方与公司控股股东就有关股权转让事宜进行了沟通,目前交易各方尚未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本次转让事项存在不确定性。本次协议转让尚需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合规性确认后方能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股份转让过户登记手续。

中国人寿表示,基于对万达信息及其所在行业的分析判断及充分论证,拟通过本次交易取得万达信息部分股权,充分发挥资源整合能力,进一步增强万达信息在信息化综合服务领域的综合竞争实力,提高其行业地位,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提升对社会公众股东的投资回报。

资本邦了解到,万达信息是民生服务和智慧城市信息化行业的科技龙头企业,本次权益变动的目的是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以及对上市公司价值的认可,为促进上市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和维护上市公司股东利益。

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将在医疗健康、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等业务领域,以万达信息为主要平台整合科技资源和业务资源。一是在医疗健康领域,依托中国人寿业务资源和上市公司的技术能力,强化双方业务合作,提升双方在医保科技和健康科技方面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更好的服务国家医疗体系改革。二是在智慧城市领域,依托中国人寿长期的服务政府经验和上市公司全面的技术能力,在一网通办、市民云、城市大脑和城市安全等领域深入布局,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智慧城市信息化业务的综合竞争实力。上述合作,将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业务拓展能力和市场影响力、增强竞争实力,提升上市公司价值。

中国人寿在A股市场持有股份众多。据东方财富网choice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3月31日,中国人寿持有A股86家公司股票,其中制造业53家,金融业11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5家,房地产2家,分别占比61.63%、12.79%、5.81%和2.33%。此外,占流通股比例5%以上分别是京能电力国药股份杭州银行,分布在金融业、批发和零售、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

  万达信息成立于1995年12月,2011年1月25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上市,是国内领先的智慧城市综合软件和服务提供商。公司以行业应用软件、IT服务和系统集成作为三大主营业务,为智慧城市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万达信息2018年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出现下滑。营业总收入从2017年的24.2亿元下滑至22.0亿元,同比减少8.26%,净利润从2017年的3.27亿元下滑至2.32亿元,同比减少29.05%。

万达信息在今年一季度情况有所改善。万达信息营业总收入3.80亿元,毛利润1.76亿元,归属净利润1802万元,分别同比增加23.38%、22.22%和267.01%。

但是万达信息第一季度货币资金为11.91亿元,短期借款20.68亿元,长期借款5.85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645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064亿元。

资本邦了解到,万达信息 及其衍生品种(债券简称:万信转 2、债券代码 123021)将于2019年6月24日(星期一)上午开市起复牌。

图片来源:图虫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