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大咖”献策湾区发展

国际金融“大咖”献策湾区发展
2019年06月23日 00: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春林、耿旭静)随着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如火如荼地进行,“2019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也于昨日在琶洲展馆拉开帷幕。湾区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纷纷为湾区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发挥比较优势

  形成差异化发展

  如何将一个湾区打造成为有竞争力、可持续的城市群?“就业机会、公共服务相对发达、基础设施、人口四大因素促成了城市群的形成。”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曾智华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内部城市差异较大,要实现包容性的成长,必须打破空间隔离、社交隔离、知识隔离,以市场为主导,充分发挥每个城市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取长补短,形成差异化发展,并相互借鉴学习先进的经验。借鉴美国硅谷、加拿大蒙特利尔、日本东京湾、德国慕尼黑等国际湾区及都市圈发展经验,建立有企业参与的大湾区合作联盟,加强协调和沟通。

  在发展现代信息、通信和人工智能技术方面,曾智华认为湾区发展要打造一流的数字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的社会服务体系(如医疗、教育等)和宜居水平,缩小城市间差距,从而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

  加强金融机构合作

  重视高校建设投入

  伦敦大学经济学博士、纽约联储高级经济学家Giacomo De Giorgi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金融机构间合作能够产生成倍增长的效应,应该加强金融机构间的合作。另外,湾区经济增长的重点在于高校,因为高校聚集了大量的知识人才,有了知识、好的想法,才可以将其变成财富。好的高校需要投入很多的精力与资本,更重要的是需要很多相应政策的支持,通过各项政策吸引人才,给予比较丰厚的薪水,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科研环境。

  此外,湾区发展要充分利用各种自然资源,自然风光好、宜居性高,才能吸引各种人才集聚。

经济发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