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智明履新,林海峰接棒:腾讯金融科技下一步向何处?

赖智明履新,林海峰接棒:腾讯金融科技下一步向何处?
2019年06月20日 18:44 格隆汇

  6月19日,腾讯内部发文宣布两项人事任命:赖智明作为公司副总裁,派任腾讯投资发起的香港虚拟银行Infinium Limited(贻丰有限公司)董事长,不再担任腾讯金融科技业务负责人职务。

  而同时,林海峰晋升为腾讯公司副总裁,全面负责腾讯金融科技业务(FiT线)的管理与发展,不再担任投资并购部联合负责人职务。

  赖智明于2009年加入腾讯,可以说为腾讯金融科技业务线立下汗马功劳。此番赖智明被派任Infinium董事长,很明显腾讯将粤港澳大湾区,放到了一个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

  林海峰的履历颇为光鲜,此前曾主导腾讯国内外股权投资,负责金融科技、电商、数字内容、企业服务等领域的相关业务,是投资并购部联合负责人。腾讯官方表示,金融科技2019年迎来发展的又一战略机遇期,林海峰担任业务一线领军人,将发挥其复合型管理人才的优势,带领腾讯金融科技拥抱新机遇。

  这次人事调整也彰显出腾讯意欲培养管理层人才与增强组织架构活力。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此次管理层调整,是在新业务拓展的基础上面向未来的一次重要任命。我们鼓励和推动管理干部适时流动,这有助于人才成长和组织活力。”

  剑指大湾区

  今年5月,赖智明就带领Infinium获得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的虚拟银行牌照。

  Infinium是腾讯、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高瓴资本联同香港著名商人郑志刚(通过其投资主体Perfect Ridge Limited)的合资设立。

  据了解,香港虚拟银行牌照这波一共发了8张,分别是Livi VB Limited(中银香港、京东科技、怡和集团合资设立)、SC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由渣打银行、电讯盈科、携程金融及香港电讯合资设立)、众安虚拟金融有限公司(众安科技全资子公司)、Welab Digital Limited 、蚂蚁商家服务(香港)有限公司(阿里旗下公司)、贻丰有限公司、洞见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小米旗下公司)及平安壹账通有限公司(平安旗下公司)。可谓是竞争激烈,将赖智明派任Infinium Limited在这个时候早有预兆。

  按照香港监管局官方定义,“虚拟银行”是指主要通过互联网或其他电子传送渠道提供银行服务的公司,不开设实体分行。据香港《虚拟银行的认可》,虚拟银行牌照所可以提供的依旧是零售银行服务,即“存、贷、汇、理”,虽然多了‘虚拟’二字,但其本质还是银行,相比支付牌照,银行牌照的价值明显更大。

  众所周知,香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员,凭借其制度完善、法律健全、人才充裕、信息流通、金融和服务体系发达及国际联系广泛等比较优势,被粤港澳大湾区内寄予了担当各种枢纽、协调或中心的角色。总部在深圳又在香港上市的腾讯,具备天然的地理优势,也一直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表现积极。马化腾从2017年全国两会开始也多次建言,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建议。

  腾讯金融科技目前已经在大湾区落地了微信香港钱包等。微信香港钱包是专门针对香港用户的本地钱包。截至2018年底,微信香港钱包的交易量同比2017年增长逾10倍。按照腾讯方面公布的数据,2019年春节期间,微信香港钱包收发红包近100万个。香港用户到内地消费热情高涨,交易笔数达平时的2倍多。

  社长认为,作为地道的香港人,赖智明凭借此前在腾讯金融的成功经验,目测也将帮助腾讯香港虚拟银行乃至腾讯整个金融科技业务进一步攻城拔寨。

  腾讯金融科技新阶段

  腾讯2019年Q1财报首次单独披露「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板块收入,财报显示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增长44%至人民币218亿元,主要受益于商业支付及云业务收入的增长,低调的腾讯金融其实在整个腾讯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

  社长综合腾讯内外部多份数据来看,赖智明任内多有布局和斩获:腾讯理财通从零起步,发展到现在用户量超1.5亿,资金保有量超6000亿元;乘车码作为腾讯智慧城市布局中的关键一环,在全国累计用户超过7000万,覆盖北京、深圳、上海等120多个城市;腾讯区块链也率先实现了在电子发票领域的场景突破,目前深圳已累计开票超过100万张,金额超过15亿元,成为行业标杆。

  如此成绩,也难怪腾讯对赖智明的官方评价是:“曾为腾讯打造支付基础设施及金融开放生态做出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贡献。”

  目前,腾讯金融科技旗下包括移动支付产品如乘车码、微信香港钱包、手机充值、信用卡还款、港菲汇款等;金融应用产品如腾讯理财通、腾讯自选股、腾讯微证券等;此外还有腾讯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等金融科技创新产品。

  下一步金融科技会怎么走,林海峰会注入什么新鲜的血液?

  此前林海峰在微软和诺基亚负责财务、战略和运营工作,2010年加入腾讯,据说在财务、战略、投资、运营等领域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除了前文所述负责多个领域的投资之外,林海峰也曾推动京东、阅文、腾讯音乐、微保、美团点评、拼多多等多例重大投资及行业整合。这些项目,都在腾讯布局整个大生态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社长认为,接过赖智明这一棒,林海峰的优势以及过往履历,或许能够进一步在应用场景上为金融科技攻城拔寨,包括支付、零钱通、财富管理小微贷款及保险领域进一步与生态内的企业进行结合。而今后,林海峰和赖智明也势必会通力合作,毕竟Infinium离不开腾讯金融科技这个基石作为支撑,国际业务新的进展或许呼之欲出。可以说,腾讯金融科技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也意图通过管理人员的调整,进一步增强FiT的组织机构活力。去年11月,腾讯20年司庆时宣布启动青年英才计划,通过更多维度的方式激励年轻人进步,刘炽平也表示希望干部体系一定要有流动。

  社长认为腾讯高层对干部体系流动的想法还是很正确的,林海峰统管下的腾讯金融科技业务会不会更上一层楼,拭目以待。

林海峰 腾讯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