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家券商哪家强?39项指标排名出炉,10项排名是今年券商分类评价加分项!

98家券商哪家强?39项指标排名出炉,10项排名是今年券商分类评价加分项!
2019年06月20日 00:32 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又是一年券商分类评价季。

  6月18日晚间,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了2018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按照惯例,每年7月中旬,证监会将公布最新的券商分类评价结果。“大考”的加分项中,“证券公司市场竞争力、净资本收益率、成本管理能力、信息系统建设投入等指标排名情况,证券公司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专项评价情况,以及证券公司合规管理能力专项评价指标”均以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权威发布为准。因此这一排行榜受到所有券商无比关注。前六大券商净资产排名无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6月18日公布的2018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来看,公布的排名指标共有39项。其中,排名指标中营业收入、成本管理能力、信息技术投入考核值、净资本收益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证券公司营业部平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比例、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收入、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等十项指标适用于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工作。

从净资产上而言,大券商的优势仍然非常明显。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净资产排名前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排名第四至第六。前六大券商座次上与2017年并无区别。

2018年底净资产第七名为申万宏源,第八名为银河证券,两者排位相比2017年互换。2018年第九和第十分别为国信证券东方证券,相比2017年,两者排位也是互相交换。

2018年营业收入排名方面,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分列前五,如下图所示,中金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排名大幅上升至第六名,2017年为第11名。

2017年的第六名招商证券2018年位次下降至第八。2018年,申万宏源保持第七不变,中信建投上升一位至第九。2017年的第八名国信证券2018年下降至第十一名;与此同时银河证券也从第九跌至第十二。东方证券从第十二上升至第十名。

2018年的净利润排名来看,其中没有一家券商净利润突破90亿元,突破80亿元的也只有中信证券一家。这已经是连续两年券商净利润告别百亿年代。2018年净利润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分列第四、第五。

而由于资本市场股债双杀,2018年多达21家券商出现了亏损。这其中,许多券商净资本规模也相对靠后,这是它们不能抵御市场寒冬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些亏损券商已经因为市场和自身经营双重原因出现重大风险。净利润倒数第一名的华信证券在2018年分类评价中,是唯一的一家D类券商。2018年华信证券亏损高达84.33亿元。网信证券排名倒数第二,亏损28.80亿元。今年5月初,因网信证券存在重大风险隐患,辽宁证监局已派工作组进驻。

  经纪业务:部分中小券商发力机构业务(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分业务链条来看,在经纪业务方面,传统大券商仍处于垄断地位。证券业协会公布的经纪业务收入=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交易单元席位租赁净收入+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2018年,中信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分列经纪业务收入前三位。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紧随其后,且这四至六名争夺激烈。

而在营业部平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排名中,两家具有外资背景的券商单家营业部收入靠前。北京高华、瑞银证券分别以9452万元和8514万元位列第一和第二,第三为国金证券,平安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分列第四至第六位。

代销金融产品为各家券商最为看重的财富管理业务抓手之一。2018年,代销金融产品收入前三座次与2017年相比并无变化。

中信证券以7.97亿元代销收入排名第一,第二和第三分别为银河证券和中金公司,金额为2.19亿元和2.16亿元。但其余上榜前十五名的券商中,代销收入金额有5家还未超过1亿元。

  投行业务前十大座次大换血(小)

  2018年的投行收入方面,券商之间排名变化较2017年大得多。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口径下,投行业务收入为承销业务净收入+保荐业务净收入+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

2018年,中信建投取代中信证券位居投行业务收入榜首。海通证券由第六名上升至第三名。2017年的老三广发证券在2018年跌至第八。中金公司则上升五个位次,从第九来到了第四。2017年的第四是国泰君安,2018年跌至第六。2017年的第五名国信证券2018年跌至第九,2018年的第五则被华泰证券取代(华泰证券2017年的名次是第七)。招商证券2018年位列第七,较2017年上升了一个位次。东方证券上升两个位次,从第十二上升至第十;而2017年的第十名国金证券2018年则下降至第十四。

可以说2018年整个投行业务收入前十位来了个大换血。但由于投行的保荐业务收入等需要发行成功才能确认,因此具有一定的偶然因素,整体而言,各家券商间的某一年份的位次差别并不能片面代表投行业务的好坏。不过,由于2018年资本市场环境不佳,投行遭遇“小年”非常明显。如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2017年投行业务收入都超过30亿元,而2018年分别为27.43亿元和29.10亿元。

  信息系统投入国泰君安继续位居第一(小)

在金融科技兴起的背景下,有关科技投入成为券商分类评价加分中的重要指标。在协会公布的排名中,信息系统投入金额、信息技术人员薪酬、信息技术投入考核值三项与此相关。

2018年,国泰君安仍然位居信息系统投入金额榜首,达到7.04亿元,较2017年的6.43亿元稳步增长。第二名为长江证券,全年信息技术投入5.97亿元,2017年仅为1.65亿元。第三名为中信证券,投入了5.80亿元。

信息技术人员薪酬方面,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最慷慨,其信息技术人员薪酬2018年分别达到4.29亿元、3.65亿元和3.42亿元。而在2017年,只有中信证券支出的这项薪酬超过了3亿元。

还有一项指标,信息技术投入考核值计算公式为本年信息技术投入+本年信息技术人员薪酬×120%-上年专项合并营业收入×3%。这项指标中,平安证券连续两年居首。2018年的第二和第三分别为国泰君安和长江证券。

国际业务:中金公司仍是一枝独秀(小)

在备受瞩目的国际业务中,到2018年,已经有六家券商境外子公司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10%。而2017年这一数据为五家。

  海通证券仍然牢据榜首。2018年海通的境外子公司收入占比由25.58%上升至27.74%。中金公司则以20.65%继续位居第二,其占比与2017年相比基本持平。

山西证券异军突起,2018年的占比达到17.56%,位列第三。而在2017年,其境外子公司占比仅有3.45%,位列第十七。此外,光大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此项占比均超过12%。

券商境外业务占比上升是我国全面扩大资本开放的必然趋势。而许多龙头券商早已布局多年。如中金公司作为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公司很早就做了国际化布局,完成了在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如香港、纽约、伦敦等的网络覆盖,并在境外建立了包括证券研究、投资银行、机构经纪、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等业务平台。

  资管业务仍然东方证券一枝独秀(小)

  资管业务方面,2018年的券商资管行业继续转型主动管理。

2018年,东方证券凭借资管子公司东证资管的品牌效应,实现多个爆款,其资管收入高达22.94亿元,继续位列第一,也远远超过第二名华泰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以及广发证券资管收入均超10亿元,位列第二至第四位。

证券投资收入:仍然中信证券最赚钱(小)

  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证券投资收入排名中,中信证券以64.24亿元高居榜首,中金公司和国泰君安证券投资收入均超40亿元,位列第二和第三。

另外,有15家券商的证券投资收入出现亏损。网信证券亏损32.57亿元,东方证券、华融证券亏损均超过9亿元。而在2017年,仅华福证券、中天证券出现小幅亏损。

以上重要排名中,可以看出2018年龙头券商无论是资本规模,还是业务条线丰富度上,仍然占据着不可撼动的地位。2016年,证监会公布了修订后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其中对于券商加分项,主要在综合竞争力上,如以下条款:

可以看出,越是各项指标排名靠前的券商,越有可能获得更多加分,在分类评价中可能获得更好评级,从而有利于未来在业务拓展上处于优势地位。

  但毋庸置疑的是,在龙头券商各领风骚的同时,一些中小券商也在发力追赶。如长江证券加大信息系统投入,山西证券则大幅提升了境外业务收入占比。百家券商尽管竞争激烈,随着业务条线日益丰富,一些中小券商也获得了在某些细分领域弯道超车的机会。

另外不可否认的是,一些资本规模较小的券商,也在资本市场环境恶劣的年份遭遇滑铁卢,暴露诸多问题。即使目前市场好转,但仍然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券商 中信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