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腾讯金融科技业务换帅 十四年从“幕后”走向“台前”

进击的腾讯金融科技业务换帅 十四年从“幕后”走向“台前”
2019年06月19日 20:04 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6月19日,腾讯内部发文宣布两项人事任命。赖智明作为公司副总裁,派任腾讯投资发起的香港虚拟银行Infinium Limited(贻丰有限公司,下称“Infinium”)董事长,不再担任腾讯金融科技业务负责人职务。同时,林海峰晋升为公司副总裁,全面负责腾讯金融科技业务(FiT线)的管理与发展,不再担任投资并购部联合负责人职务。

  过去十年,赖智明带领的腾讯金融科技实现多个从“0”到“1”的突破,如今腾讯金融更是从“幕后”走向“台前” ,成为腾讯集团关键业务板块之一和新的增长点。未来数年,留给继任者林海峰的课题或许将是如何保持这种一直以来的优势,做好“金融的连接器”。

赖智明与腾讯金融科技的十年

赖智明于2009年加入腾讯,腾讯对他赞誉颇高。在内部人士看来,赖智明曾为腾讯打造支付基础设施及金融开放生态立下汗马功劳。在支付领域,他抓住快捷支付的机遇,为移动支付弯道超车和攻取行业制高点奠定了坚实基础,并成功建立起以支付为入口,覆盖理财、证券、银行、区块链等多元领域的金融生态体系。

  腾讯金融科技前身为于2005年成立的腾讯财付通,是国内最早的大型支付平台之一,在2011年成为第一批获得央行支付牌照的机构。2012年底,彼时还是财付通总经理的赖智明就对外表示,腾讯将给微信增加支付服务,使微信具有摇一摇、二维码扫描等功能,用户如果将自己的微信账号与财付通捆绑,利用微信就可以完成转账、支付等功能。2013年,这一想法终于落地,财付通联合微信推出微信支付,将支付与社交结合,由此让中国大步迈进“无现金支付”的新时代。

赖智明“统领”腾讯金融科技的十年,也是腾讯金融业务高速发展的十年。

  腾讯金融科技很快确立了以移动支付和金融应用为核心为用户提供金融科技服务的发展定位,推出了移动支付产品如乘车码、微信香港钱包、手机充值、信用卡还款、港菲汇款等;金融应用产品如腾讯理财通、腾讯自选股、腾讯微证券等;近年来还推出了腾讯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等金融科技创新产品。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腾讯理财通从零起步,目前用户量超1.5亿,资金保有量超6000亿元。乘车码作为腾讯智慧城市布局中的关键一环,在全国累计用户超过7000万,覆盖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昆明等120多个城市。腾讯区块链也率先实现了在电子发票领域的场景突破,目前深圳累计接入商家超千家,开票超过百万张,金额超过15亿元。

此外,微信支付跨境业务已支持超过40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合规接入,支持17个币种直接交易。WeChat Pay于香港推出跨境移动支付服务,目前已覆盖中国内地约100万商户,WeChat Pay香港的交易量同比增长逾10倍。腾讯退税通提供的机场实时退税服务已覆盖全球84个机场和3个港口,19个国家和地区,回国退税服务覆盖韩国、德国、俄罗斯等27个国家和地区,日本34家店铺可即买即退税。

2015年,在财付通十周年之际,腾讯将原来的基础支付、互联网理财等金融科技业务合并后组建了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FiT),而后升级为腾讯金融科技。2018年底,已经是腾讯副总裁赖志明出席活动时表示,腾讯金融科技业务增长迅速,相关收入占比约23%,期望将来可提升至超过40%。

  今年5月,赖智明带领Infinium成功申领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的虚拟银行牌照。Infinium为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高瓴资本联同香港著名商人郑志刚先生(通过其投资主体Perfect Ridge Limited)的合资公司。腾讯内部人士表示,此次腾讯派任赖志明为Infinium董事长,也是腾讯进一步强化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科技布局的体现,虚拟银行作为在港业务的关键一环,承担着探索创新重任。

“对互金巨头而言,以提供金融科技解决方案、与生态伙伴共赢作为最终战略方向是没有问题的,但达到这个目标的路径可以有很多条,每家企业都应该结合自身资源禀赋进行差异化探索,别人成功走过的路其实不见得适合自己。”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称。

下一个十年:新的增长极

BATJ中,其他三家选择将其金融板块进行拆分独立运营,而腾讯金融科技却另辟蹊径,一直隐蔽在“腾讯”这课大树背后。关于腾讯金融科技业务,马化腾曾说过:“我们的风格一贯都是做完再说、做好再说。我们的财报里面,金融收入属于‘其他’中的一项,所以是看不到的。”

如今腾讯金融科技已经浮出水面。腾讯2019年Q1财报首次单独披露“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板块收入。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增长44%至人民币218亿元,主要受益于商业支付及云业务收入的增长。

在多位互联网金融人士看来,腾讯首次单独披露了全新分部“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营收,体现金融科技在腾讯内部的重要性,已成长为腾讯的关键业务板块之一和新的增长点。腾讯集团的发展战略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移,金融科技与实体经济已经开始深度融合,并作为连接器嵌入各类场景服务,这对于驱动消费与产业互联网的未来增长有重要意义。

作为赖智明的接任者,林海峰被寄予厚望。他于2010年加入腾讯,在财务、战略、投资、运营等领域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任职期间,林海峰主导腾讯国内外股权投资,负责金融科技、电商、数字内容、企业服务等领域的相关业务,曾推动京东、阅文、腾讯音乐、微保、美团点评、拼多多、同程艺龙、高腾基金等多例重大投资及行业整合。

“腾讯金融科技一直坚持稳健、合规、精品的理念,对内严控风险、对外开放合作,有所为有所不为,经过多年积累,我们已成为金融科技时代的重要建设者。如今我们迎来发展的机遇期,一方面金融科技平台在支付、理财、证券、区块链等多个板块上都有很多创新发展机会;同时,新获得牌照的香港虚拟银行又将成为一个创新业务的孵化平台,充满潜力和发展空间。”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此次管理层调整,是在新业务拓展的基础上面向未来的一次重要任命,这得益于公司多年来在管理人才培养上的成熟机制。我们鼓励和推动管理干部适时流动,这有助于人才成长和组织活力。”

腾讯集团认为,受5G、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成熟、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等众多利好因素带动,金融科技2019年将迎来发展的又一战略机遇期。在此背景下,林海峰担任业务一线领军人,将发挥其复合型管理人才的优势,带领腾讯金融科技拥抱新机遇。

腾讯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