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玻璃下半年量价齐升?中金推荐港股信义光能(00968)

光伏玻璃下半年量价齐升?中金推荐港股信义光能(00968)
2019年06月16日 13:38 中金研究

  中金研究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宣布对双面发电光伏组件豁免201法案下的进口关税,豁免产品包括双面发电组件、玻纤组件(含建筑集成光伏产品)和透光膜组件。豁免条件将对在美国东部时间2019年6月13日0点相关文件正式发布后进入美国仓库的组件产品生效。

  评论

  2018年1月美国总统根据USTR提交的报告,基于201法案对进口自大多数国家的太阳能电池和组件施加首年30%、逐年调整的惩罚性关税(豁免国家基本不具备光伏组件出口能力)。而此次公布的按产品类别豁免清单是继2018年9月后的第二批。第一批清单涉及的产品类别较少,并未对美国市场的装机成本带来明显影响。而此次清单豁免多种类型的双面发电组件,提升了双面组件相对于普通组件的性价比,将鼓励美国市场应用更多双面组件。

由于双面双玻组件较传统单玻组件耗用玻璃量提升56%(按3.2毫米转2X2.5毫米计),双面组件渗透率每提升10%,光伏玻璃需要额外提升6.6%的产能进行匹配。2018年双玻组件渗透率在大约10%,我们预计2019年有望提升至20%。此次双面发电产品的需求增长将加速光伏玻璃需求提升,使得光伏玻璃行业供需保持紧平衡状态,下半年有望实现量价齐升。

USTR的豁免清单仅涉及201法案施加的25%进口关税,来自中国本土的光伏组件产品仍将面临14%-239%不等的双反关税。因此此次豁免将更为利好布局海外产能的双面组件制造商。截止2018年底,中国组件厂商在海外的产能达到14.6吉瓦,其中包括隆基股份的600兆瓦、阿特斯太阳能的1.9吉瓦以及晶科能源的1.2吉瓦产能都将有望受益。

在针对此次豁免清单构成进行意见咨询的阶段,USTR已明确不会接受任何试图豁免特定生产商或生产地的建议。因此美国光伏行业协会提交的豁免方案包括(1)双面发电电池及组件;(2)无母线、无网格线电池及组件;(3)含有72片或更多电池的光伏组件等7类划分方式。最终USTR只选择了双面发电电池及组件作为豁免条件,显示出对于先进光伏发电技术的特别对待。

综合以上,我们认为此次调整将主要利好光伏玻璃制造商以及具有海外产能的双面组件制造商。同时我们看好拥有海外双玻产能的组件商在美国市场获得更大空间,包括A股隆基股份,美股晶科能源,阿特斯太阳能。

  风险:双玻组件渗透率提升不及预期。美国市场需求不及预期。

组件 信义光能 光伏玻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