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研发成果解决勘探开发难题

西北油田:研发成果解决勘探开发难题
2019年06月14日 22:18 人民网

  6月2日至4日,第八届中国石油地质年会公布了近年来我国油气勘探十大重要发现,中国石化顺北油气田就是其中之一。顺北油气田是增储上产的重要基地,而油藏埋深大、成像不清晰等因素,成为制约油气田勘探开发的瓶颈。日前,一项名为“超深碳酸盐岩走滑断裂系统地震成像技术”成功解决了这一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

  5月28日,该技术通过中国石化鉴定,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由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中石化休斯顿研发中心共同研发的技术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4件。

  顺北油气田的油藏非均质性强,埋藏深度超过7300米,最深8600米,地震波场认识难,地震波的速度建模精度低,偏移方法不适应,不能对超深断溶体油藏精确成像。且油气田位于沙漠,地表厚实的沙层像棉花一样,将地震波能量吸收,地下两层火成岩厚度大,地震波通过其他地层像走路的速度,到了火成岩便是一阵乱跑的速度,这样便会产生油藏构造的假象,在地下反映出“水中月”一样虚假的油藏成像。

  在2016至2018年,中石化四家单位的物探科研人员通过大量基础数据,建立起火成岩、走滑断裂带及断溶体的物理模型和数字模型,完成模型正演253个,开展了地震波的波场分析研究,总结了不同样式、不同级别走滑断裂体系及断溶体的地震波场特征。

  “我们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火成岩多尺度相控局部高斯束层析技术、断控高斯束层析建模技术、各向异性速度建模及逆时偏移技术,建立起超深碳酸盐岩走滑断裂系统地震成像技术流程,显著提高了超深走滑断裂带成像精度。”西北油田油气勘探首席专家李宗杰说。

  目前,该技术在顺北油气田实现了规模化应用,推广面积达3000平方公里,主干断裂带钻探成功率为100%,累计提交探明储量6436.77万吨,新增利润125329.79万元,为顺北地区勘探持续突破提供了技术支撑,解决了火山岩、断裂带高精度速度建模、各向异性参数联合反演、逆时偏移高精度、高效成像难题。据专家介绍,该技术在塔里木盆地、四川、鄂尔多斯等碳酸盐岩走滑断裂地震成像领域具有规模化推广应用的前景。(张洋)

中国石化 地震波 中石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