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雪糕引发的千亿市场之争:巨头冷链之战再次打响

一枚雪糕引发的千亿市场之争:巨头冷链之战再次打响
2019年06月13日 19:11 新浪财经综合

  一枚雪糕引发的千亿市场之争:新一轮巨头冷链之战再次打响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赵雯琪

  或许很多人对夏天的记忆,都是从咬下第一口冰淇淋开始的。而一枚雪糕从生产到到达消费者手中,怎样才能环节最少、速度最快?这背后的千亿级冷链市场一直是零售、物流巨头争相布局的关键战场。

  618激战正酣,京东冷链宣布与蒙牛乳业达成合作意向,将为蒙牛冰品开放覆盖全国的冷链仓网布局与冷链B2B核心骨干网,打造从工厂到销地再到餐桌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半个月前,阿里旗下驯鹿冷链与中和澳亚(天津)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和澳亚”)达成战略合作,并宣布其冷链项目正式落户天津市静海区。

  一直以来,冷链都被认为是物流领域一块难啃的骨头,而随着电商、新零售业态的火热发展,众多巨头的入局促进了冷链行业的活跃发展。盛夏来临,新一轮的冷链物流之战则又一次打响。传统企业供应链如何升级?

  在与旺顺阁、仟吉等传统餐饮品牌合作、推出城市合伙人计划之后,这次,京东冷链又将橄榄枝伸向了传统乳制品企业蒙牛。

  根据合作内容,京东冷链将通过先进的仓储管理系统及操作规范,为其提供仓配一体的全供应链服务,并对其在京东及垂直电商等线上各渠道的库存进行统一管理,减少搬运次数,最大程度降低冰淇淋“脱冷”风险。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冰淇淋市场规模已超千亿元,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然而长期以来,冷链物流一直是掣肘冰淇淋企业发展的核心痛点之一,一场围绕冷链供应链的角逐势在必行。

  蒙牛集团冰品事业部行政管理中心总经理卢建军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过去蒙牛物流体系以干线运输为主,为经销商制,由蒙牛工厂运送到经销商,再到消费者手中。随着消费升级和市场细分,电商成为冰淇淋销售的新兴渠道,这对冷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与京东冷链合作则省略了中间的经销商环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对冰淇淋这样易化冻、对流转效率要求极高的商品,京东冷链会根据冰淇淋的含奶量不同,分别储存在-18℃和-35℃两个温层。同时依托自主研发的智能温度监控平台,确保全程温度可视、品质可控。

  此外,通过制冷预冷、保温保鲜等技术的不断优化,与全国首个冷仓“货到人”拣选系统、首个自动化分拣中心的投用,使冷链分拣效率提升2-3倍,提高冷库自动化程度,加速订单流转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京东冷链开始加大布局与合作的力度,官方数据显示,截止目前,京东冷链已经发布包括冷链仓储、冷链卡班、冷链整车、冷链城配在内的四大标准B2B产品,完整贯穿冷链仓储、干线运输、城市配送各个环节;并基于产地、工业、餐饮、零售、进口等行业的供应链特性与差异,打造了从仓储到配送、从线上到线下、从硬件到软件的五大行业一体化定制解决方案。冷链物流激战正酣

  对于物流领域来说,冷链一直被认为是一块难啃的骨头,但是痛点背后则是巨大的市场空间。

  有数据预测,预计到2020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700亿元,年复合增速将超过20%。这也让包括阿里、京东、顺丰在内的零售、物流巨头开始争相加码这一赛道。

  2018年,顺丰曾携手美国物流巨头夏晖宣布成立冷链物流合资公司“新夏晖”,主营冷链物流。顺丰最新发布的年报显示,2018年顺丰控股(002352)冷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2.4亿,同比增长84.8%,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苏宁物流正在进一步扩大其冷链仓覆盖范围。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苏宁物流冷链仓储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按照计划到2020年,苏宁物流整体仓储面积将达到2000万平方米,此外,苏宁冷链还形成了冷链仓+门店+即时配送的“三段式”冷链物流配送模式。

  阿里则在分别与安鲜达、玛氏集团等合作探索冷链物流解决方案。今年5月底,阿里旗下驯鹿冷链与中和澳亚进行战略合作将中和澳亚现有的冷链物流体系并入到菜鸟的整体冷链物流体系中。据了解,驯鹿冷链计划在中国建立50个大中型专业生鲜冷链仓库,布局100条生鲜冷链运输干线、1000条运输支线及冷链短驳。

  不过,即便巨头云集,冷链方面依然存在诸多痛点。

  京东冷链行业战略规划负责人李秀强表示,中国冷链物流规模年均增长20%以上,但是依然存在行业高度分散、集中度低、行业鱼龙混杂且地域性特征明显等问题。

  在京东冷链业务从2C到2B的转变过程中,李秀强坦言,2C是业务根基,在此基础上向2B延伸,但是整合冷链物流行业的现状依然是小、散、乱,单纯靠一家公司发展速度没有那么快。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标准化、信息化、规模化、集约化程度在冷链行业还不够高,技术不成熟,大家还都处在小组赛,劣币驱除良币的现象依然存在。专业的第三方冷链物流仍然处在发展初期。

责任编辑:鲍一凡

京东 冷链物流 雪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