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名员工创收70亿!这家豪门嫡系公司今日上市,股价涨了10%

28名员工创收70亿!这家豪门嫡系公司今日上市,股价涨了10%
2019年06月12日 20:21 证券时报网

  6月12日,“烟草第一股”中烟香港(06055.HK)正式登陆港股,上市首日股价逆势高开,截至收盘,股价报5.35港元,涨幅9.63%,全天成交10.84亿港元,最新总市值为35.67亿港元。

  据中烟香港招股书显示,公司成立于2004年,总部设在香港,截至2018年底,中烟香港在香港仅有28名雇员,而同年中烟香港收入约为70.33亿港元,以此计算,每名员工人均创收逾2.5亿港元。

  而中烟香港是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孙公司。由于烟草行业的特殊性,中国烟草总公司是国家独资企业,唯一一家从事烟草相关业务的公司,也是纳税大户,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布的数据,中国烟草2017年上缴利税总额11145.1亿元,而作为中国烟草的“嫡系孙公司”,不差钱的中烟香港为何还要香港上市?

“烟草第一股”中烟香港登陆港交所

  作为“烟草第一股”,中烟香港发行价4.88港元/股,为招股价范围(3.88港元-4.88港元)上限定价,每手1000股,入场费4880港元,募资额为7.349亿港元,超额认购102倍,市场认购情绪火爆。

  上市首日,股价开盘报4.97港元,逆势高开1.84%,截至收盘,股价报5.35港元,涨幅9.63%,全天成交额10.84亿港元,总市值35.67亿港元。

  挂牌仪式上,中烟香港总经理赵建民表示,中烟香港成功上市,意味着中国烟草向海外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打通了更多的融资渠道。

  招股书显示,中烟香港是中烟国际负责资本运作及国际业务拓展的指定境外平台,而中烟国际为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因此,中烟香港也就是中国烟草根正苗红的嫡系下属公司。

作为唯一一家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制度从事生产、销售、及进出口中国烟草专卖品的实体公司,中烟香港主要从事以下四项业务:

  1、烟叶类产品进口业务,从世界各地原产国地区,如巴西、美国、阿根廷、加拿大、赞比亚等地采购烟叶类产品转售中国烟草制造商。

  2、烟叶类产品出口业务。从中国原产地区采购烟叶类产品出口至东南亚、港澳台等地区。

  3、卷烟出口业务,独家经营对免税店及卷烟批发商的中国品牌卷烟出口业务,如玉溪、红塔山、中华、芙蓉王等。

  4、新型烟草制品出口业务。向全球海外市场出口新型烟草制品,仅包括加热不燃烧烟草产品。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中烟香港的业务,就是中烟香港拥有烟草类产品进出口的独家经营权,没有任何竞争对手。

  而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在香港仅有28名员工,其中高级管理人员5名,业务运营12名,人力资源3名,财务4名,战略级投资2名,合规及风险管理1名,证券及投资者关系1名。根据招股书显示中烟香港2018年度营业收入70.33亿港元,这就意味着每名员工创收逾2.5亿港元。

不差钱的中烟香港为何要上市

  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在2018年1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烟草总公司上缴利税总额11145.1亿元,同比增加349.32亿元,同比增长3.24%。

  11145亿是什么概念?时报君统计数据发现,根据2018年年报数据,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超过1000亿元的一共有5家公司,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平安,这五家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之和为1.04万亿元,也就是说中国烟草一年缴纳的利税收入,超过了这五家公司一年的净利润之和。

  (注:中国烟草的为利税数据,上表中5家金融公司为净利润,口径存在一定差异)

  作为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嫡系,中烟香港当然并不差钱。根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3.1亿港元、78.06亿港元、70.32亿港元,所得税支出分别为6842.8万港元、8292.5万港元、6292.8万港元,税后年利润分别为3.38亿港元,3.47亿港元、2.61亿港元。

  公司的主要营业收入来源为烟叶类产品进口业务,截至2018年底,该分部业务营收43.38亿港元,占总收入比例61.7%,其次为卷烟出口业务,截至2018年底,实现营业收入14.98亿港元,同比大幅增长253.3%,占总营收比例21.3%。

  那么中烟香港上市的诉求是什么呢?招股书明确提到,此次中烟国际(香港)上市的终极目的是建立资本运作及国际业务拓展平台。公司凭借中烟集团的支持,希望逐步集中和整合中烟集团的各类海外资源(销售渠道、卷烟品牌、可持续且充足的烟草制品供应及人力资源等),进而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烟草公司。

从短期目标来看,中烟国际(香港)想要借力资本,拓展优化境外销售渠道。公司希望进一步拓展境外销售渠道及市场,例如将积极拓展新型烟草制品市场,同时继续加强传统卷烟的出口业务,提升盈利能力及服务价值。

从长期目标来看,中烟国际(香港)想要扩大独家经营业务范围,成为全球性烟草原料供应商。公司将适时考虑收购烟叶类产品供应商、卷烟品牌、新型烟草制品品牌和销售渠道等来提高市占率及产品渗透率,进而增加市场份额及全球竞争力。

中烟 嫡系 烟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