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大福拓内地市场关键词:新城镇、加盟商

周大福拓内地市场关键词:新城镇、加盟商
2019年06月06日 20:05 香港财华社集团

  周大福(01929-HK)今日公布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年度全年业绩,受益于新增零售店及黄金产品表现强劲,营业额录得666.61亿元(港元,下同),按年增12.69%,股东应占年度溢利45.77亿元,按年增11.77%,每股盈利45.8港仙,派末期股息20港仙,特别息30港仙,按全年股息计算,合共每股0.65港元。撇除特别股息,2019财政年度全年派息率约为76.5%。

  公司主席郑家纯称,由于现时环球经济遭遇不明朗因素,2020年上半年基数比较高,对2020年全年保持审慎乐观态度。郑家纯称,“但中国推出多项刺激内销的措施,相信有助于舒缓对经济和消费意愿的影响。”近年来,国内市场在周大福的销售占比持续上升,2019财年来自内地市场的收入占比达63.7%,港澳及其他市场收入占比合共36.3%。为加强国内市场开发,郑家纯提出公司未来三至五年内会借助加盟商来加快开店速度,以此深化较次级城市和新城镇的市占率。

于2019年3月底,公司零售点增加至3134间,年内净增549间,其中位于内地的零售点占到2988间。根据周大福开店计划,内地今年还将新开零售点500间,以“新城镇策略”为主,适当对一二线城市有所补充。黄金的保值功能令其在零售市场颇受消费者欢迎,而随着投资出口日渐丰富,或许令到不同城市级别的消费者对于黄金珠宝的消费需求出现分化,周大福将三线及其他城市视作新的发展机遇。

  从一、二线城市以及三线和其他城镇零售表现看,年内,周大福在三线城市及其他的销售表现超过一、二线城市,按年增长达19%,公司在一类别城市开设零售点共251间,比一二线城市开店总和还多。公司执行董事陈世昌称,计划在内地开设的另外,公司在港澳地区则计划新开6-7间,主要在还未有业务拓展的九龙、新界等民生区,其中不乏旗下其他品牌,以期用多元化品牌策略吸引到年轻顾客。

  与新城镇策略相辅相成的是加盟商策略,公司董事总经理黄绍基表示,在开拓市场时选址、对市场的熟悉程度以及寻找客户等都是难题,而本土加盟商正好可以发挥这方面优势,另一方面周大福则可以提供品牌资源、分析以及管理等资源。他又指,公司在对加盟商进行调研时了解到有很强加盟意愿,因此对于开店500间的目标保持信心。

而除了内地市场,周大福对海外市场的拓展步伐亦不落下。公司执行董事孙志强称,公司目前在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多个国家均已开始拓展,今年计划在海外开店6至8间,会在韩国和日本实施较为进取的发展计划,此外随着东南亚经济发展保持稳定,公司未来亦会加强在该地区的发展。

  同店销售方面,黄绍基称虽有所放慢但仍然可控,今年首季出现放缓,但相信下半年可有所改观。他又指,目前贸易摩擦未见明朗,公司一直审慎管理存货,同时创新业务模式来吸引顾客,从基本面来说,公司有信心今年可维持低单位数增长。

至于公司此前成立北美办事处,黄绍基表示,公司期望打造平台化、多品牌和多渠道的策略,可为B2B以及B2B2C业务等提供不同机遇,虽然短期内不预期会对盈利有大的贡献,但希望打造客户和数据生态系统。

周大福 新城镇 加盟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