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拉开混改大幕 零部件子公司试点

华晨拉开混改大幕 零部件子公司试点
2019年06月05日 19:37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王琳琳)混改成为汽车行业国企改革的突破口之一。

  日前,绵阳华晨瑞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简称“华晨瑞安”)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华晨瑞安混改项目此前在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公示说明,旨在寻求战略投资者,其中增资将用于扩充产能。

  之所以引发关注,在于华晨瑞安是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晨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华晨瑞安推进混改,意味着华晨集团已经开始进行改革试点,拉开混改大幕。

  业内认为,随着汽车市场环境的改变,混改或将成为汽车行业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长远来看,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存量市场,市场竞争加剧,自主品牌引入民营资本、寻求合作伙伴,或将成为其谋变之路。”

  子公司打开华晨集团混改闸门

  在辽宁省省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首批48个项目推介中,华晨集团重点推介的混改项目是其全资零部件子公司华晨瑞安。推介项目公示说明中显示,华晨瑞安成立于2000年,主要从事车用发动机凸轮轴的生产制造和销售,市场占有率达6%。据了解,华晨瑞安属于华晨集团的优质资产,这也被业内认为之所以从华晨瑞安开始推进混改的主要原因。

  华晨集团在项目公示说明中表示,华晨集团公司拟与战略投资者、绵阳瑞安公司员工持股企业三方共同增资扩股,增资主要用于扩充产能,根据华晨瑞安的规划,新建南京工厂580万支凸轮轴产能项目。

  事实上,混改对于华晨集团来讲并不是新话题,甚至可以说是持续了近20年的话题,例如金杯汽车的改制与49%的股权转让就可以说是华晨集团改革的一项举措。但一项项改革措施没有奏效,接连不了了之,也让华晨集团“患上”了产品体系不完善、过度依赖合资企业、缺少支柱车型、人才和经销商的流失等病症,至今仍然没有改观。

  2018年6月,辽宁省国资委改革处在华晨集团进行调研时强调,作为辽宁省综合改革的试点单位,希望华晨集团成为辽宁省省属国有企业改革的标杆。同年7月,华晨集团确定了改革方向,开始进行混改试点。据了解,华晨集团改革的重点目的是转型成为一家投资公司,从管经营到管资产,从管资产到管资本。

  华晨集团将多方面推进混改

  近年来,华晨集团的自主品牌华晨中华徘徊在主流市场边缘,2018年全年累计销量仅为8.94万辆,同比下滑31.7%。时任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曾表示,华晨集团的宣传和网络体系很脆弱,不能有效支撑其市场目标,致使其销售出现难题。

  因此,华晨集团混改的方向之一就是改革销售渠道。2019年年初,华晨集团与苏宁集团达成合作,试图建立新型营销体系,更基于产业纵深平台达成多维度合作,力图创新营销模式。此外,对于其推出的汽车下乡“中华万里行”活动,华晨集团解释为需求侧改革,旨在培育有效需求。

  而此番华晨集团以零部件子公司华晨瑞安作为混改的先行试点,也意味着华晨汽车迈出了混改的实质性一步。据了解,华晨瑞安混改的主要目的就是寻求战略投资者、实现增资扩股。不仅如此,祁玉民的交棒,阎秉哲的接任也被视为华晨集团混改的一部分。另外,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华晨集团在混改中也涉及金杯汽车,在新一轮的调整中金杯汽车不再是轻型商用车的制造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认为作为老牌企业,华晨集团若想要混改成功,除了推进企业改革之外,更重要的还是改革其作为国有企业的弊病,将考核制度清晰化、问责制度完善化、告别腐朽禁锢的思想等。

  多家国有车企接连推进混改

  混改全称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目的是引入民资促进生产力发展,而此前混改主要集中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和军工七大领域。2018年出台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中鼓励汽车企业通过股权投资、开展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支持国有汽车企业与民营汽车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强强联手,组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汽车企业集团。这也被视为汽车企业混改提速的信号。

  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自主品牌推进品牌向上和寻求合作或成为其突破重围的方式。“市场经济环境下,允许多种经济形式存在,对于汽车企业特别是国有汽车企业,引入新的战略资本,或将为其带来新的管理模式,对企业发展来讲利好明显。”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

  业内最受关注的混改莫过于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安汽车三家国有企业。2017年徐留平和徐平职务对调,徐留平调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平调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同年12月,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安汽车三大集团签署包含未来汽车的合作开发、共享技术以及传统整车和动力方面的协同、生产制造领域的合作等内容的框架协议。

  2017年11月,广汽集团完成150亿元的定增,引进多家投资机构;2018年3月,长安汽车的控股股东将其持有的长安汽车的10.35亿股无偿划转给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北汽集团也在推进改革,3月戴姆勒入股北汽新能源,持股比例为3.93%;此外,北汽集团的混改还包括集团旗下的北汽福田、北汽股份、华夏出行等公司。

  2018年5月,奇瑞汽车也公开宣布转让股权,拟通过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广泛征集意向投资方的方式实施增资,寻求战略投资者。但此后有消息称,安徽省不愿让出控股权,奇瑞汽车的混改暂告一段落。2018年10月-11月,一汽集团旗下零部件子公司一汽富维富奥股份启明信息等相继宣布推进混改。

  2019年2月,重庆重型汽车集团专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在重庆联交所挂牌转让51%股权,旨在引进战略投资者共同发展。2019年4月3日,长安汽车宣布拟在北京联合产权交易所采取公开挂牌的方式,对旗下合营企业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以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方式进行增资,增资方式为货币资金,增资股权比例为50%。

  目前,国有汽车企业加速推进混改,汽车产业逐渐进入变革深水区。上述汽车分析师表示,从产业大局来看,未来五年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将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关停并转或成为常态。混改的真正目的在于完善公司的治理机构,提高企业投融资效率和管理效率,不能单单有形更要有实。“国有汽车企业的混改并不是那么简单的,需要一段时间的摸索”。

  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则认为,“国有汽车企业的混改目前更多属于局部范围,大规模的兼并重组实际操作难度大,这些企业需要的混改是‘大破大立’。”

责任编辑:陈志杰

瑞安 华晨集团 华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