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钢:体育基金拉动体育经济增长,推动体育产业创新

楚钢:体育基金拉动体育经济增长,推动体育产业创新
2019年05月26日 22:34 财经网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资本市场业务委员会主席楚钢

  财经网讯 “体育基金可以拉动体育经济增长,通过杠杆作用,能够增加企业的数目,推动体育产业的发展。”5月26日,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资本市场业务委员会主席楚钢在以“金融供给侧改革与开放”为主题的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如此表示。

  楚钢认为,中国的体育有非常大的发展前途。与美国体育产业相比,美国体育产业规模是中国体育产业规模的5.6倍,占GDP比重也比中国比重高出三倍多,美国体育业就业人口占劳动力的比重,也是中国的三点几倍。

  楚钢指出,中国体育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国务院2014年46号文把全民健身推为国家战略,力争到2025年,体育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目前,体育产业迎来高速发展,体育创业融资活动非常活跃,2017年体育领域投融资达到180起,融资接近90亿。

  楚钢表示,体育基金可以拉动体育经济增长。通过杠杆作用,体育基金可以帮助体育产业激活生产力、增加企业数量、推动技术组合进化、扩大需求市场,拉动体育产业向成熟期过度。

以下为发言实录:

  楚钢:各位嘉宾、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

  刚才几位嘉宾都有非常好的分享,我用十分钟的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于发展体育产业的一些想法。从三个方面来讨论这些话题:第一,分享一下我们对于创新发展的根本动力的一些理解;第二,我们展示一下中国体育产业的广阔发展前途;第三,分享一下中金公司在推动创新产业方面的经验,以及我们把这些经验推广到体育产业的想法。

首先,理解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这张图大家都比较熟悉,这是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红色的是GDP的增长,蓝色的是国企的利润。对于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发展,从经济学上,有不同角度的分析,从我们的角度,大致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一直到90年左右,还是解放思想、发挥能动性的主题改革。无论是农村改革,还是城镇企业的改革,都是把微观的能动性发挥起来。第二个阶段,是在改革开放的过程当中逐渐实现市场化的机制,有20年的长期发展。第三个阶段,从几年前开始的,当然时间点也不一定是非常确切,最近几年是创新发展的阶段。我们的感觉,从经济学上可能复杂经济学这种新兴的学科、跨界学科,它对于创新的发展理论有相当的指导意义。什么是复杂经济学?原来也叫做非平衡态经济学,即:传统的经济学从比较有序的、比较平衡的状态,来研究经济发展的规律;非平衡态经济学,由于深度和广度的加强,而被称为复杂经济学。是从非平衡态的、可能是无序的甚至是比较混乱的角度,来研究经济学的发展。它强调自下而上,可能比较注重微观和中观的现象。

从这个角度来分析经济学,核心的观点是:经济增长是多种经济因素的组合进化推动发展的。其实复杂经济学是从这个角度有更深、更细致的研究。创新在这种理论下,实际上是企业家、资本和创新技术、创新思维的结合,推动了经济的发展。从复杂经济学的框架上来讲,这是它对于经济发展的发展框架,企业家和资本的结合,在现有的技术和经济要素的结合下,通过这些要素的创新和组合的进化,涌现出一个新的业态,一个新的生态,使得经济有更好的创新发展。在这里,复杂经济学对经济学有两个比较重要的概念,一个是涌现,一个是组合进化。

什么是涌现呢?涌现就是在原有的、相对来讲比较平稳的状态下,由于经济因素和技术的发展会出现新的业态。举个体育上的例子,大家以前跑步,可能都是个人的行为或者是一个比较小的组织行为,马拉松赛事也是别人的事;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大家对于健康的意识增加,再加上手机注册、交流的方便化,涌现出一种新的状态,现在非常普遍的马拉松的赛事,这是涌现的概念。

  什么叫组合进化?组合进化的想法是:既然经济的活动是不同的经济要素、不同的企业家、不同的技术和想法来推动的,那么这些要素发生的变化,无论是新的技术还是新的理念,它的重新结合会产生一个新的业态。举个例子,比如说共享单车,手机APP发展加上GPS地图,它和传统的交通工具的结合就产生了新的业态。我们觉得,从投资的角度,复杂经济学的理论,这种涌现、这种组合进化的概念,对于我们做投资能够推出新的产业、新的业态,有非常好的理论指导。

  其次,中国的体育经济发展前途是非常大的。几位嘉宾有了很好的分享。我们的体育产业跟美国相比,美国体育产业是我们的5.6倍。GDP比重,美国的体育产业比中国的比重也要高出三倍多,就业人口也是一样,体育业占劳动力的比重在美国也是中国的三点几倍,明显可以看到中国体育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

  从体育生产业态上来讲,美国这块也是比较成熟、比较发达的,而中国还发展过程当中。从体育中介上,美国有全球最大的体育经纪公司,也有全球最大的体育营销公司;从体育传媒上,美国有世界上最大的体育传媒公司;从竞技体育上,美国的北美四大联盟收入达260亿美元,而中国收入数目还很小;从大众健身的角度来讲,美国有72%的人口参与体育活动,中国除了学生之外只有41%;从体育场馆的运营上来讲,美国的利用率超过了60%,而中国场馆的使用权还是在行政单位、在政府里面,商业的开发还是比较弱的。

从资本的角度上来讲,我们看NBA,以篮球为例。NBA球队的平均价值达到13亿美元,而我们用国际标准的评估方法来分析中国的球队,CBA的典型企业价值也只有4亿人民币,规模差得还是很多。我们知道NBA的球员和CBA球员收入是差距非常大的,NBA赞助的资金量比中国的CBA赞助高8倍。虽然这样,中国的体育还是有非常大的发展前途。46号文把全民健身推为国家的战略,2025年体育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从体育人口的占比,从2014年的34%,已经到2017年底提升到41%,体育产业增加速度达到26%左右,远远高于GDP的增长速度。体育创业融资活动非常活跃,2017年体育领域投融资达到180起,融资接近90亿。

  最后,介绍一下中金公司、中金资本在推动科技发展的成功经验。介绍一支基金,中金启元,是中金公司和财政部、发改委及社会出资人共同设立的,总规模400亿,中央财政认购90亿,向社会融资310亿,是中国第一家国家级的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它想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是为了推动中国的新兴产业发展。创业初期存在融资难的问题,以前通过财政手段来资助新兴产业的发展,成效不是很好,这支基金希望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推动中国的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

这支基金充分发挥了政府资金杠杆的作用,撬动了社会资本,民间资本,一同达到为新兴产业的发展、为大众创新提供资金。介绍一些小小的成功,到2017年底中金启元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的新增专利数目达到3288个,其中发明专利达到1163个,有比较好的增长。同时,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的企业收入的增长都超过了50%。目前,中金启元已经投了1200多个项目,涉及到各方面的中国的战略新兴产业。

  到2017年年底,中金启元直接和间接投资企业员工人数达到40万人,新增3.4万人,其中2.4万人是投研人员,应该说是中金启元对于中国的战略新兴产业起到的社会带动作用还是非常好的。

我们是不是能够把这种模式推广到整个体育产业?现在,中金公司、中金资本的团队跟体育总局正在进行筹划,我们准备筹划100亿元财政推动的基金,希望能够撬动社会资本总共达到1000亿元。通过这些杠杆作用,能够增加企业的数目,推动体育产业的发展。我们希望,能够在今后五到十年内,使得体育产业增加一到两万亿人民币的规模。中金公司决心跟国家层面、体育总局跟各个企业一起,通过资本的力量,推动中国体育产业的创新。

谢谢大家!

(根据嘉宾现场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体育产业 楚钢 体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