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罗、青桔投放单车被处罚,那美团单车替换摩拜,该不该罚?

哈罗、青桔投放单车被处罚,那美团单车替换摩拜,该不该罚?
2019年05月26日 14:40 李俊慧

  文\/李俊慧 校对\/陈莉

  摩拜单车变美团单车?

  日前,美团CEO王兴在美团点评2019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未来美团将成为摩拜的唯一入口”、“计划将摩拜更名为美团单车”。

  至此,自2018年4月4日美团全资收购摩拜单车后一年多,自美团2018年9月20日正式港股上市半年后,美团CEO王兴正式宣告摩拜单车的品牌消失正式进入“倒计时”阶段。

  曾几何时,ofo、摩拜堪称国内共享单车行业的“巨头”,不仅在街口巷道打的难舍难分,而且在资本领域争得不可开交。

  如今,曾经的共享单车两大巨头,ofo“不死不活”翻身希望渺茫,摩拜单车也面临“品牌消亡在即”,这预示着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正在加速进入全新阶段。

  预计未来恐不会再有ofo、摩拜,只剩下美团单车、小蓝单车(青桔单车)和哈罗单车(哈啰出行),那该如何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做好共享单车服务市场的公平监管呢?

回顾商业理性:共享单车借押金变相融资已成过去时

日前,由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联合制定的《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印发,并将于2019年6月1日起施行。

  《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第四条明确规定,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确有必要收取的,应当提供运营企业专用存款账户和用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两种资金存管方式,供用户选择。用户押金归用户所有,运营企业不得挪用。

  至此,用户押金监管处于“裸奔”状态的问题将逐步终结,这预示着共享单车行业希望通过收取用户押金,变相补足企业经营资金的想法将被彻底浇灭,进而迫使企业回归商业理性,通过可持续、安全和便捷的服务来实现竞争和健康发展。

  早在2017年8月2日,由交通运输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之时,就明确提出“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而对于收取押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开立用户押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7年8月2日至今,虽然用户押金专户监管的原则明确了,但是,包括ofo、摩拜等在内的共享单车企业如何开立专用账户、资金如何监管等细则并未明确。

这也就使得包括ofo、摩拜等在内的众多共享单车企业,虽然一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用户押金实施了专用账户管理”,但实际上并未将用户押金与企业自有资金实施区隔管理,导致用户押金被大量用于包括工资发放、投资理财和车辆购买等等用途。

  其结果是,有了用户源源不断的押金来源,共享单车企业纷纷力推“免费骑行”,一方面,希望通过恶性竞争拖垮其他竞争对手,另一方面,希望获取越来越多的用户,吸纳更多的用户押金。

  甚至在某种程度上,用户押金成为了这些共享单车企业的最重要甚至唯一的融资方式,而其他风险资本注入反而是“锦上添花”之举。

加强市场监管:避免选择性执法实现公平监管是关键

  2019年5月16日,哈啰出行因在未报备的区域投放车辆且经多次约谈未予改正而被北京市交通执法部门处于5万元罚款,此次惩罚是北京市首次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实施处罚。

此外,小蓝单车的实际运营企业、青桔单车经营企业滴滴出行,因未报备而私自将3000余辆共享单车投放在海淀区上地、中关村软件园、西二旗地铁站周边等区域,被海淀区交通委责令5月17日12点前清理完违规投放车辆,逾期将有海淀区相关部门实施代清理。

自2018年以来,很多城市因为前期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无节制的投放,被迫实施“限投或禁投要求”,包括ofo、摩拜、哈罗单车以及青桔单车在多个城市曾因无序摆放或超限投放而被当地主管部门予以处罚。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相关部门在实施执法监管时,应坚持公平监管,避免选择性执法,造成新的不公平竞争。

  以北京为例,不少摩拜单车用户发现街头出现了不少贴牌美团logo仅能通过美团APP解锁的单车,这种行为或做法,不仅涉嫌违反北京市的限投要求,而且还涉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事实上,虽然美团全资并购了摩拜单车,但是,在摩拜单车归属主体(如: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并未注销前,其在特定城市的车辆投放和管理,依旧由该主体实施。

  因此,美团公司如果未经报备,擅自在特定区域投放贴牌美团但外观与摩拜单车一致的车辆,其行为也涉嫌违反相关部门的限投要求。

  此外,如果这些美团单车是摩拜单车公司通过减少摩拜品牌单车投放置换而来,那么,这种“置换”行为,一方面,应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备,另一方面,也应及时告知消费者。

  否则,其行为也涉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对于摩拜用户来说,尤其是摩拜付费用户来说,通过摩拜APP无法解锁这些所谓美团单车,相当于已付费购买相应服务而无法享受相应服务。

对此,也亟待类似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予以关注,加强对摩拜单车或美团单车的监管。

可以看到,目前市场仅剩的几家共享单车企业,哈罗单车、青桔单车等未报备而投放已遭致行政处罚,那美团单车替换摩拜单车的投放行为,是否已经报备?其强迫摩拜用户选择下载美团APP,是否应予处罚?

这不仅是市场参与者关注的焦点所在,也是广大消费者关心的问题所在。

海淀区 单车 美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