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峥打假:骗子兜售《囧妈》投资份额

徐峥打假:骗子兜售《囧妈》投资份额
2019年05月24日 06:44 人民网

  原标题:徐峥打假:骗子兜售《囧妈》投资份额

  5月22日晚,导演徐峥在微博上发布了一份关于“欢喜传媒集团被冒名发行或出让电影《囧妈》投资份额”的声明,称自己执导的新片《囧妈》由欢喜传媒集团全额投资,一切以欢喜传媒集团的名义发行或出让电影《囧妈》投资份额的均为骗子,这已经是徐峥3个月来第3次在网上辟谣打假。

  事实上,被碰瓷的徐峥只是众多电影众筹骗局中的案例之一,近年来随着电影市场的不断发展以及单片票房纪录不断升高,也令部分人产生了想要投资电影获取收益的欲望,不法分子正是看准了这一点下套敛财。

  在各种电影众筹骗局中,有相当一部分套路是将电影作品包装成一个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并利用高收益率作为鱼饵,从而吸引受骗者入局。还有骗局以上映电影的票房表现作为分红标准。以2018年出现的“电影版票”为例,这种理财产品声称,只要购买电影版票,就是占有相关电影版权的凭证,即可享有电影公映后的国内院线票房分红、电视台版权分红、网络版权分红、海外版权分红。如果运气好,投到一匹“小成本高票房”的黑马,将得到颇丰的回报。

  然而在实际运作过程中,电影版票的高风险不言而喻。在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看来,电影市场不确定性很大,每年投拍的国产电影只有小部分能上院线,真正赚到钱的就更少了,“众筹作为一种融资方式,本身是值得鼓励和发展的,但是投资者必须清楚,无论是什么名义发起的众筹,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保证投资者100%获利的肯定就是骗子”。

  此外,由于缺乏监管和规范,电影金融产品市场目前是泥沙俱下、陷阱重重。将骗局披上理财产品的外衣只是其中的一种方式,还有的骗局则是纯粹的“真人扮演”。不法分子在网上认识受害者后,以异性的身份假扮自己事业成功,而方式就是投资电影且收益较高,随后向受害者推荐电影众筹项目,取得对方信任并从中骗取钱财。

  随着隐藏在众筹背后各种问题的暴露,究竟电影金融产品的乱象该如何治理,又该由谁来治理也引发了公众的关注。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虎表示,电影众筹的乱象主要归各地金融办管理,涉及违法犯罪的部分会由公安查办,“有段时间电影众筹的特别多,而且大部分都是假的,现在少了很多,因为相关部门一直有跟进,目前也是处于一个不断好转的状态”。(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杨海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囧妈 徐峥 欢喜传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