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微信来了!边开车边聊微信安全了吗?

车载微信来了!边开车边聊微信安全了吗?
2019年05月24日 16:08 盖世汽车

  开车时收到了微信,看还是不看?

  看吧,分散注意力会带来多大的安全隐患大家都心知肚明;要是不看,又怕错过了几个亿的红包、老板安排的任务,还有男神的邀约。

  To be or not to be ? 这是困扰每个有车一族的问题。

  幸运的是,现在问题已不再是问题。因为微信,终于要“上车”了!

  5月22日,腾讯车联亮出尚方宝剑——车载微信,并发布“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

  此后腾讯系及第三方的内容服务生态将有机地接入到汽车中,通过超级ID+在线支付,打通车前、车中、车后的无缝化体验。

  功夫AUTO不禁感慨,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智慧出行分论坛上,我们似乎已经提前窥见了未来出行的面貌。

  全语音交互,安全第一

  在平时,一旦收到微信,我们必须拿起手机、解锁、打开微信、点开对话框,完成这一系列的操作后才能获取信息;而回复时,就算选择发语音也必须有一个手指按住屏幕才能实现,因此,行车路上,如果使用微信无疑是在拿自己和别人的生命开玩笑。

  正因为使用微信会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汽车成了这一日活10亿、普及率极高的app一直没有渗透的死角。

  能不能既安全又便捷的在驾驶过程中使用微信?腾讯给出了一个最新的答案。

  针对驾驶环境打造的车载微信,可以让驾驶者在接受信息的同时,专注于路面交通状况而不是手机,做到这一点得益于三项设计:

  1.全语音交互;2.专属方向盘按键;3.通过微信位置发起导航

  这其中,全语音交互是车载微信最大的亮点。

  对用户来说,分散注意力、增加安全隐患是在行车过程中使用微信不可避免的痛点,但全语音交互的功能则让这一痛点迎刃而解。

  通过语音控制,驾驶者能在驾车时用语音对微信进行控制;当收到新消息时,语音助手会播报当前内容;当收到微信来电时,我们也可以说出“接听”或“挂断”来选择操作。

  当然,消息提醒的交互是双向的。在收到新消息后,我们能用语音直接回复;即便没有收到新消息,我们也能用语音让车载微信寻找联系人,主动发起聊天。

  若论便捷性,“通过微信位置发起导航”让人不得不点赞。

  当我们的微信收到来自朋友发来的餐厅微信定位,车载微信能直接根据定位快速发起导航,无需进行解锁手机、寻找联系人、设置定位、放置手机等繁琐步骤。

  以上这些操作,我们都能全程通过语音控制,眼睛不离开路面,双手不离开方向盘,不会有分心导致安全隐患增加的担忧。

  另外,结合腾讯与车联生态的硬件,未来汽车方向盘将提供车载微信的专属唤醒按键,方便驾驶者在驾驶途中唤出微信,或与其他车载app 快速切换。

  等到“车机=手机”的一天,开车聊微信也不再是陋习了。

  微信只是生态体系中的一环

  事实上,微信并不是腾讯计划植入车机的唯一功能。

  就在上个月,腾讯提出了一个新概念:生态车联网,希望将车企、开发者与C 端用户连接起来,而车载微信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除此之外,一同集成到了腾讯的生态车联网中的还有微信支付。

  在腾讯的设想中,手机、车机上收藏的歌单可以同步,用户在车上可以续听早上在家听的电台节目;在车上用车载语音助手订一杯咖啡,下车后与咖啡同步抵达办公室。

  “全时在线,跨场景、跨终端的全时互联,打通车前/中/后的无缝数字体验。”这是腾讯车联网追求的目标之一,蓝图与现实之间,车载微信便是桥梁。

  我们还可以在车上查询附近的加油站、停车场、充电桩,甚至可以实时获取油价、优惠服务、停车位、充电桩状态等动态信息,使用过后可通过微信的免密支付和无感支付进行线上支付。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车联网还推出了一套跨OS 的、云端轻量化的开发者应用框架——腾讯小场景。

  腾讯小场景无需下载和安装,可以在云端更新上线,实现基于语音和场景的“主动唤醒”,使用体验很像“车用小程序”。

  功夫AUTO了解到,这项功能的开发者只要有小程序基础,稍加改造即可发布成为腾讯小场景,同时支持腾讯内外部生态资源接入。

  对近200 万小程序开发者来说,车联网是个全新的市场。开发者的创意、经验、连接的服务,可以丰富我们在车载环境中的体验,让车机和手机的体验更加无缝连接。

  从生态车联网的版图中我们可以看出,腾讯拓疆的决心可谓相当大。

  拥有海量用户的微信终于迎来“上车”的一天,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值得期待的。

腾讯 车联网 语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