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Q1日亏上千万元,成本比营收增的快,回报率低关闭小象生鲜

美团Q1日亏上千万元,成本比营收增的快,回报率低关闭小象生鲜
2019年05月23日 21:09 AI财经社

  文|AI财经社 项也

  编|陈芳

  5月23日,美团点评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报。其中,第一季度总收入为191.7亿元,同比增长70.1%,期内亏损14.3亿元,也达到了上市后的最高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经调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达到了4.59亿元,这是美团上市之后首次转为正值。与此同时,经调整后亏损净额为10.4亿元,日亏1156万元,经调整亏损净额同比去年扩大6%。

01 收入同比增加,环比减少

  第一季度,美团点评总收入为191.7亿元,同比去年112.8亿元增加了70.1%。

  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团整体变现率在提高,第一季度为13.9%,不仅同比2018年Q1的10.4%提高了3.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相比较2017年平均整体变现率9.5%,2018年平均12.6%也高出不少。

  从业务板块来看,其中餐饮外卖新业务部分对于一季度收入增长起到了不小的拉动作用。其中,餐饮外卖收入达到了107亿元,同比增加了51.7%。餐饮外卖的收入提升得益于消费者频次提升和客单价的提高,其中消费频次从同期的12笔上升到了一季度的17笔,订单平均价值平均每单提升了2.1%。

新业务及其他对收入的增长也贡献了较大的作用。新业务及其他一季度收入达到了39.8亿元,同比增加了29亿元,对总收入的占比也从9.6%增加到了20.8%。财报显示,这一块的增长一方面来自于对于餐饮商户的供应链服务和管理系统服务的增长,以及对于消费者提供网约车服务、共享单车和美团闪送等服务的增长。

  尽管一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迅猛,但相比较2018Q4,这一收入仍有所减少。2018年Q4,美团点评收入达到了198亿元,相比之下,一季度收入大约减少了3.2%,约6.3亿元。

财报将这一下滑归结为季节性影响:第一季度为餐饮外卖业务的淡季,尤其是春节的影响,不少商户都歇业休息。

02 受摩拜影响亏损扩大

美团点评一季度经调整后亏损净额为10.4亿元,经调整亏损净额同比去年扩大6%。同比亏损扩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销售成本的增加。

  美团点评一季度销售成本为141亿元,同比增加了74.9%,高于收入70.1%的增长速度。可别小瞧这几个百分点的差距,销售成本的高速增加最终拖累了美团点评毛利的增长,最终导致美团点评一季度的亏损同比扩大。

  另外,受到2018年4月收购摩拜单车的影响,新业务及其他这一板块的亏损明显增加,新业务及其他版块亏损4.4亿元,比2018Q1的0.79亿增加了不少。

不过,如果对比2018Q4数据,一季度的亏损还不算多。2018Q4共亏损18.62亿元,比一季度多亏损了8.22亿元。财报显示,相比较2018Q4,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和旅行、新业务及其他这三块业务总体毛利都有所提升,其中新业务及其他毛利提升明显,从负23.3%提升至负11.1%。

03 加速新业务探索

美团点评正在加速新业务的探索。

财报中提出,将加强生鲜领域的探索,包括自营模式和平台模式两种。其中平台模式指的是美团闪购,美团闪购是美团于去年7月上线的一项业务,主打“30分钟配送上门、24小时无间断配送”、涵盖超市便利、生鲜果蔬等众多品类的配送服务。

自营模式包括小型的美团买菜和大型的小象生鲜。财报显示,将加强探索美团买菜,与此同时,财报还就小象生鲜的关店做出了回应。今年4月,美团小象生鲜关闭了此前在常州、无锡开设的多家门店。财报显示,由于回报率低于预期,在一季度做出了关闭低线城市的决定,并将专注于北京剩余两家门店的探索。

此外,在网约车方面,财报显示,2019年5月19日,美团采用了“聚合模式”包括深圳、广州、杭州、成都等15个城市开展打车业务,并将在今年内将聚合模式推广到更多城市。

  有新业务的拓展,也有表现不佳业务的裁撤。

  财报显示,为了进一步减少亏损,摩拜单车海外业务将继续重组。美团点评认为,该业务无法为平台带来足够的战略协同作用以证明其成本合理,因此,截止第一季度,多个海外市场的重组计划在进行。

外卖 美团 小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